人工植牙

首頁 / 病患Q&A / 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Q&A

植牙風險.人工補骨.品牌種類.手術方式.全口植牙

Q. 植牙手術是否需住院或全身麻醉?
A.

一般來說,植牙手術就如同拔牙一樣的過程,只需局部麻醉,不需住院也不需全身麻醉,只有在特殊情況下如同時全口植牙或需自體從其他部位取骨移植(大手術區)才需要住院及全身麻醉。

鄧允文 醫師

Q. 是否缺幾顆牙就一定要植幾顆牙?可否數目較少?
A.

照理來說,缺牙數可不等於植牙顆數。如上顎全口缺牙(除智齒不算,應補 14 顆牙),若病患骨質條件好,且植入位置適當,是可以只植 10 ~ 12 顆人工牙根再作上 14 顆假牙。但正確觀念是植牙顆數越多,可共同分擔咬合力,萬一日後有失敗的人工牙根還可保持假牙的功能性。

鄧允文 醫師

Q. 什麼是雷射植牙,它與一般傳統方式有何不同?
A.

傳統植牙手術方式是用手術刀片劃開牙齦,而雷射植牙則是採用牙科雷射的高能量切開軟組織,它的優點是傷口不易出血、術後易癒合;缺點是儀器成本過高,恐造成民眾負擔,其他步驟則無大差異。

鄧允文 醫師

Q. 植牙會不會很痛?為什麼聽說有人植牙會腫的像豬頭?
A. 植牙是侵入性治療
所有的植牙手術都是屬於侵入性治療,過程是在局部麻醉下切開牙齦,然後在牙床骨鑽洞,再將鈦合金植體(人工牙根)放入牙床骨內,最後縫合傷口。
植牙傷口的疼痛與腫脹皆是由手術區域大小及破壞程度而決定,當然醫師的技巧與溫柔程度也有絕對的相關性。

植牙醫師的經驗值非常重要
牙科醫師的手其靈巧程度與工作細節會影響醫療品質跟病患舒適與否。
一般來說,經驗較多的醫師會操作比較熟練,並且在細節上更注意。(但不是說經驗不多的醫師就不會細心,植牙就容易失敗。)
再次強調:醫師年紀與經驗不一定成正比,醫療品質也不一定就跟經驗值成正比。也就是說不是老醫師就做得比年輕醫師好,在選擇植牙醫師時除了經驗以外還需要參考很多因素。

植牙術後疼痛的關鍵
植牙術後疼痛的關鍵因素有以下幾項:
1.手術時間長短:手術時間越短,組織破壞較小,表示醫師技術越熟練。
2.手術區域大小一次植一顆牙與一次植五顆牙當然組織破壞程度不一樣。
3.組織破壞程度簡單鑽個洞與同時進行補骨或補肉,手術復雜度不一樣。

植牙手術不一定會很痛
如果病患基本條件不錯,牙床寬度及植體放置深度是良好的,加上植牙醫師有足夠的經驗,術後疼痛是很小的,甚至是有機會不需要吃止痛藥的。
一般來說,如果病患給牙醫師拔牙的經驗是舒適的,就表示牙醫師對傷口的處置能力與經驗是非常良好的。因為拔牙與植牙基本手術能力是類似的。

大範圍手術及補骨手術容易術後腫脹
手術範圍越大,傷口就越大,術後疼痛也比較有可能。
另外補骨手術因為會切開血管豐富的骨膜,術後出血的可能性會升高,傷口腫脹的機率相對較高。
結論:植牙宜慎選影豐富經驗且口碑良好的醫師。植牙是侵入性醫療行為,術後腫脹在所難免,補骨手術後應在患部冰敷病休息。
Q. 我父親已高齡 72 歲,現在全口無牙,吃東西只能用活動假牙,功能不彰,請問植牙有年齡限制嗎?
A.

人工植牙是近年來發展出的牙科新技術,是人類繼乳牙及恆牙之後的第三套牙齒。

由於材料學的進步及臨床的不斷追蹤,此項技術的成功率已可提升至95%,傳統上齒列有缺牙只能靠固定式牙橋(拔一顆作三顆),或活動假牙(多顆缺牙)來解決問題,但固定式牙橋必須將前後鄰牙作修磨,而活動假牙則有咬合力不足及鬆脫的困擾,因此人工植牙的出現的確解決不少牙科病患的問題。

舉例來說:人工植牙就像蓋房子,房子要穩定,地基是成功的關鍵。試想若有地震、颱風或土石流,房子的根基就很重要,地基越深,房子的穩定就越好,但有時房子必須蓋在填土區或沼澤地,此時就需作地質強化的動作,否則房子蓋好後容易有崩塌的危機。人類的牙床在有健康的牙齒時,齒槽骨是寬且高的,若有牙周病侵犯或拔牙,則齒槽骨會發生萎縮而變窄,但是牙醫師總希望能植入較長較寬的人工牙根,因此年紀愈大的牙科病患,植牙的條件普遍來說是較差的,也就是說拔牙愈久或有牙周病的病患植牙的條件會較差,可能需先補骨或植骨增加牙床高度及寬度才可植牙,牙科病患只要身體狀況允許(糖尿病、高血壓…等需先經醫師評估)皆有機會接受植牙治療!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