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

首頁 / 病患Q&A / 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Q&A

植牙風險.人工補骨.品牌種類.手術方式.全口植牙

Q. 植牙手術後傷口照護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A.

植牙手術因屬侵入性治療,所以有傷口,又口腔內每日都要進食,食物加上細菌都易造成傷口的感染。
因此,植牙手術後開始至術後 3 ~ 5 小時必需先冰敷患處,一方面降低出血及腫脹的可能,另一方面會讓傷口疼痛降低,退麻後開始有些不舒服,可服用藥物(消炎、止痛、消腫)進食後務必作好口腔清潔,傷口處可以漱口水擦拭或含漱口水 3 分鐘消毒。飲食時儘量不用傷口處咀嚼,食物採流質或半流質較佳,若傷口無異樣待拆線後可恢復正常飲食。

鄧允文 醫師

Q. 我有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物的習慣,是否會影響植牙手術?需要停藥嗎?
A.

有長期用藥習慣之慢性病患者,要作植牙手術前最好知會您的主治醫師,針對藥物特性若有影響手術進行則需停藥數日。

有些心血管疾病患者長期服用低劑量抗凝血劑(如阿斯匹靈 Aspirin),術前最好停藥三日,以免術後流血不止。

糖尿病患者最好作血糖監測,以免造成低血糖而昏迷。

鄧允文 醫師

Q. 何謂微創植牙?它與一般植牙手術有何差別及優點?
A.

微創植牙即是所謂的不翻瓣植牙手術,此方式是在植牙手術時直接在牙肉及齒槽骨鑽孔,並不將牙齦切開併翻開露出手術區域,優點是縮小傷口術後疼痛較少,但缺點是無法直視手術區域,牙齦下的齒槽骨狀況無法充份掌握,無形中增加植牙失敗的風險。

為執行微創植牙,病患的牙床骨質條件、齒槽骨寬度及高度皆需仔細評估,最好配合牙科電腦斷層攝影以了解手術區域的狀況方可施行,否則人工牙根植入時若發生植入錯誤,將減少使用年限及增加失敗風險。

鄧允文 醫師

Q. 植牙手術過程為何?
A.

一般植牙手術過程步驟如下:

  1. 1.手術區域消毒並準備器械
  2. 2.病患接受局部麻醉
  3. 3.植牙區域切開並翻瓣,可直視手術區之齒槽骨,了解骨質狀況
  4. 4.在齒槽骨上利用植牙機進行鑽孔,由小至大,視齒槽骨寬度及高度製造出欲植入人工牙根大小的骨窩洞
  5. 5.選擇適當品牌及大小的人工牙根鎖入骨窩洞中,至人工牙根完全沒入齒槽骨內
  6. 6.附加手術:有時因齒槽骨條件不好或因局部解剖構造影響,必需進行上顎鼻竇增高術或骨粉填補以強化植體成功率
  7. 7.縫合手術區域

鄧允文 醫師

Q. 我有牙齒該拔,可否拔牙及植牙手術同時進行?
A.

拔牙與植牙手術是可同時進行,即所謂的即拔即種,但前提是被拔牙的患處不可有細菌感染或肉芽腫,以免此侵入性手術因局部發炎或傷口感染而增加失敗的機會。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