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牙科

首頁 / 病患Q&A / 雷射牙科

雷射牙科Q&A

Q. 甚麼是雷射植牙?跟一般植牙有甚麼不同?
A. 認識雷射
雷射是一種光,只是它發光的原理和一般光源不同,像傳統電燈泡是電流通過有電阻的鎢絲後,經過發熱而產生光。
一般光源是經由「自發放射」,而雷射是以「受激放射」來發光的,因此又稱雷射為"激光"。
雷射發射後會產生光與熱,醫生利用雷射產生的熱可以來切割組織,由於熱能讓組織的血管有燒灼作用,所以可以讓手術傷口減少出血。

牙科用雷射
植牙手術使用的牙科雷射可分兩大類,一種是不會噴水,另一種是會噴水的,而會噴水的俗稱是"水雷射"。
雷射因為能量高,做組織切割時可能因為高熱而讓組織燒焦碳化,因此需要噴水對組織做降溫冷卻。
如果是低能量雷射,因為產生的熱度較低,可以靠醫師的操作技巧讓組織不受熱度影響而受到傷害。如果是高能量雷射,所產生的熱度較高,怕高熱傷害組織,所以必須同時噴水讓組織降溫冷卻。

雷射植牙是指植牙過程使用雷射
雷射是一種高能量的醫療設備,在做植牙手術時可以用來切割組織,減少手術傷口出血,可以幫助植牙醫師讓視野變好。
傳統的植牙手術會使用刮匙處理拔牙傷口中的肉芽組織及牙床骨表面的發炎組織,這樣比較費力也比較容易出血,雷射可以幫助清除拔牙傷口中的肉芽組織,減少出血並促進傷口癒合。
雷射植牙時的好設備但不是必要設備。

雷射植牙不能增加植牙成功率
診所標榜用雷射植牙只是在做組織切割時不是用傳統刀片而是使用雷射做切割,對手術傷口出血及癒合有幫助但並不能因此提高植牙的成功率。
植牙成功率與植牙醫師的知識、技術、經驗有關,而醫療器材設備只是輔助工具。舉例來說,開車會不會出車禍主要與駕駛人有關而不是與車有關,車子再好如果駕駛人有疏失或不注意還是會發生車禍。

鄧允文 醫師

Q. 雷射在牙科治療有什麼好處?
A. 雷射是很新的醫療器材,但受限於價格偏高,加上使用者必需受教育訓練才會正確使用,因此在牙科普及率不高,目前牙科醫師主要應用在少數醫療項目,如牙周病人工植牙美白
牙科雷射在臨床應用上主要可分為軟組織雷射及硬組織雷射兩類。最大輸出能量在3W以下者稱軟組織雷射,只能切割軟組織(如牙齦、繫帶);最大輸出能量達 5W 以上者稱硬組織雷射,能切割硬組織(如齒槽骨、牙釉質、牙本質)。
大部份牙科診所宣稱之雷射屬軟組織雷射,使用上較受限制。現在有全功能雷射出現,可用來補蛀牙增強填補物與齒質間的結合,再也不怕填補物脫落。用來治療牙周病可瞬間殺死細菌並去除發炎組織,病患不需打麻藥只感受到些微刺痛。利用雷射植牙手術可快速準確定位並減少出血,快速癒合,術後幾乎無痛不腫。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