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門診

首頁 / 病患Q&A / 幼兒門診

幼兒門診Q&A

奶瓶性蛀牙.幼兒看牙.塗氟保健.不銹鋼牙套.含氟漱口水.預防性拔牙.戒奶嘴.幼兒意外.恆牙換乳牙

Q. 牙齒長不出來該怎麼辦?
A.
牙齒長不出來稱為阻生齒(Tooth impaction)
常見青少年兒童牙齒因萌牙方向有誤,或是長牙空間不夠,而導致牙齒遲未萌發。
臨床上最常見的阻生齒為第三大臼齒(俗稱智齒),其次為犬齒及小臼齒。 
如果智齒阻生發生,通常是以拔牙做為解決問題的方法,如果是犬齒阻生,則以矯正把其拉出然後排列牙齒整齊為主要解決方式。

鄧允文 醫師

Q. 幾歲的小孩可以塗氟?塗氟對牙齒有甚麼幫助?
A.
認識牙齒塗氟
塗氟是使用氟化物直接塗抹在牙齒(乳牙與恆牙皆可)上,氟化物接觸牙齒表面琺瑯質的鈣質後,可以在牙齒表面形成結晶化的氟化磷灰石(fluorapatite),此氟化磷灰石比正常的牙齒琺瑯質更抗酸,所以能有效幫助牙齒抵抗蛀牙(蛀牙是牙菌斑上的細菌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

含氟漱口水等同塗氟
依據我國衛生福利部建議,含氟漱口水濃度及使用法: 
1.氟化鈉(NaF)濃度為0.2% 者(含氟濃度約 900 ppm),每星期使用一次,每次10 cc。 (現行國小學童使用)
2.氟化鈉(NaF)濃度為0.05% 者(含氟濃度約 225 ppm),每日使用一次,每次10 cc。

專業局部塗氟
牙齒塗氟標準流程:牙醫師在牙齒塗氟前先使用毛刷與潔牙膏將牙齒表面徹底清潔乾淨並拋光,然後吹乾表面,再用氟膠塗抹在牙齒表面,靜待1~4分鐘,塗氟後至少一小時不能進食,只能喝白開水。氟化物留置在牙齒表面越久,接觸時間越長效果就越好。

氟錠使用
牙齒塗氟與含氟漱口水是幫助"已萌發"的牙齒抵抗蛀牙,氟錠則是針對還"未萌發"尚在發育中的牙齒。
幼童食用氟錠可以讓發育中的牙齒,直接吸收氟化物進入牙齒中的鈣質,使整體牙齒都含有氟化物在齒質內部。
氟錠食用建議:6個月大至3歲,每日0.25mg;3~6歲每日0.5mg;6歲以上每日1mg。

有牙齒就可以塗氟
不只小孩可以塗氟,大人也可以塗氟。
成人塗氟主要是口乾患者因唾液減少,比較容易蛀牙。更年期後婦女或鼻咽癌放射治療後病患,因口腔黏膜萎縮,唾液腺分泌變少,利用牙齒塗氟可降低齲齒發生率。

健保給付兒童塗氟
我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補助兒童(6個月以上)塗氟每半年一次,持健保卡即可到牙醫診所施行免費塗氟。
六歲以下孩童可免費塗氟,六歲以上孩童塗氟需自費。

牙齒塗氟是預防措施不能保證不會蛀牙
牙齒塗氟屬於預防醫療,不是治療蛀牙,已經蛀牙的牙齒塗氟是沒用的。
最有效預防蛀牙的方式是刷牙與潔牙,而不是塗氟。

牙齒塗氟像是把牙齒上鍍膜
牙齒塗氟像是汽車美容,把車子表面鍍上保護膜一樣,可以抗火抗酸鹼,是一樣的道理。

鄧允文 醫師

Q. 小孩一直哭鬧牙醫卻無法可看該怎麼辦?
A. 幼兒門診牙醫用束縛床固定幼兒可安全看診
幼小孩童看牙常有恐懼感,可能會在牙科治療椅上躁動或掙扎,以至於牙醫師無法好好幫幼兒診療。
專業的牙科醫師會利用牙科束縛床把幼兒固定在治療椅上,再加上牙科助理人員在旁邊幫忙吸口水及遞器械,就能有效並快速的將診療工作進行完畢。

牙科用束縛床放置在治療椅上以固定幼童病患
頭、胸、腿、腳全部都固定

幼兒綁縛前束帶會打開
綁帶旁有海綿塊做緩衝,不怕擠壓幼童受傷

牙科束縛床根據病患身材有不同尺寸(大中小)


三人六手合作速度快效率高 沒有不能看的小朋友

三人六手合作速度快效率高
沒有不能看的小朋友

狹窄的工作空間有三人要齊心合作

為了看到最後面牙齒的狀況,牙醫師還要站起身彎腰辛苦工

鄧允文 醫師

Q. 甚麼是窩溝封填?小朋友做窩溝封填對牙齒有甚麼幫助?
A. 牙齒表面有窩溝
牙齒表面並不是平的,而是有突起(叫咬頭),有凹陷(叫咬窩),在咬頭與咬凹間有細細的溝隙。
上下牙齒的接觸是上牙的咬頭咬在下牙的咬窩上,下牙的咬頭咬在上牙的咬窩上。咬頭與咬窩的關係就像是搗臼一樣,可以磨碎食物。
咬頭與咬窩之間的溝隙是為了讓食物磨碎後溢流出牙齒表面,像排水溝的功能,讓水能排流出去,食物才不會貯留在咬窩內。

齲齒(蛀牙)從牙齒凹陷處開始
牙齒剛萌發時,牙齒尚未磨損,牙齒表面的凹陷容易潛藏細碎食物在其中,如果沒有清潔乾淨,就會開始發生蛀牙。這就像新的輪胎溝紋很深,常有小石子會卡在溝紋裡是一樣的道理。
當牙齒使用久了,咬合面凹陷會漸漸磨平,就像輪胎的胎紋一樣被磨平,溝紋裡不容易卡小石子一樣,牙齒就不容易產生蛀牙了。
小朋友比較容易蛀牙是因為牙齒表面凹陷比較明顯。成年人比較不容易蛀牙是因為牙齒磨平後,牙齒表面不容易在凹陷處殘留食物。

齲齒(蛀牙)從窩溝開始
預防蛀牙可以做窩溝封填。
蛀牙的發生是從牙齒表面凹陷的窩溝開始,為了預防蛀牙,只要把這些窩溝填滿,讓食物的殘渣不會滯留在溝隙中,自然能避免蛀牙發生。

窩溝封填的時機
小朋友大概在5~6歲時後就會開始下顎第一大臼齒的萌發,這時就可以找牙醫師把大臼齒做預防蛀牙的窩溝封填,如此可以大大降低蛀牙發生機率,是最便宜又有效的蛀牙防治工具。

健保給付小一學童溝隙封填
為照顧學童口腔健康,國民健康署已於103年9月1日起,全面擴大補助小一學童恆牙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服務,服務對象為103年9月起入學的所有國小一年級兒童及原弱勢方案的二年級學童。
1.限小一學童
2.限四顆恆牙(上下左右)第一大臼齒。
3.請攜帶健保卡
4.國小學童臼齒窩溝封填補助服務方案
5.窩溝封填服務內容:4 顆第一大臼齒的封填、口腔檢查、口腔衛教指導或學校團體衛教。
溝隙封填後6個月及12個月要回牙醫診所進行評估檢查或脫落補施作。
需攜帶健保卡。

弱勢族群方案
弱勢族群另須攜帶證明文件:
(一) 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之國小二年級學童
1. 具福保身分,即屬健保第五類被保險人,合於社會救助法規定的低收入戶成員。
2. 經依社會救助法認定為中低收入戶,且取得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出具之證明。
(二) 山地原住民鄉及離島地區之國小一、二年級學童:由施作所在學校所在地認定,如到醫療院所接受服務須攜帶戶籍謄本。
(三) 身心障礙之國小一、二年級:持有核發之身心障礙手冊或身心障礙證明。

服務方式
一、牙科醫療院所服務:牙醫資源較充足的都會地區,家長或照顧者可持健保卡,就近帶學童至健保牙科醫療院所接受服務(請先預約門診時間)。
二、校園牙醫師服務:如學校已有到校園服務的牙醫師,學童經家長同意後,持健保卡於學校接受服務。
三、學校巡迴服務:如屬牙醫資源缺乏的偏遠地區,衛生福利部結合健保牙醫師偏鄉醫療團,或由衛生局與各地牙醫公會協調牙科醫療院所至學校提供服務,學童經家長同意後,持健保卡於學校接受服務。

接受窩溝封填服務該注意事項
學童的第一大臼齒必須完全萌出,且無明顯蛀蝕才可施作窩溝封填。
若發現牙齒已發生齲齒現象則應改為蛀牙填補。

鄧允文 醫師

Q. 乳牙掉很久都沒長出來是甚麼原因?該等它自己長出來還是帶給牙醫檢查?
A. 乳牙掉落未長牙的原因
乳牙掉落未長牙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幾種:
1.乳牙蛀蝕嚴重而提早脫落,但底下的恆牙尚未發育好,所以未能長出。
2.乳牙底下沒有繼生齒(恆牙)存在,也就是說恆牙天生缺牙,未來也不可能長出恆牙。
3.乳牙脫落後牙肉長好長滿,阻礙了底下恆牙的萌發。
4.乳牙底下的恆牙生長角度偏斜,無法自然萌發。
5.恆牙長出的空間被鄰牙佔據,無法萌發。

恆牙因生長方向錯誤而無法萌發


犬齒因生長方向歪斜導致阻生



恆牙萌發時因為空間不夠長牙而未萌發


恆牙生長方向歪斜而導致阻生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