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門診

首頁 / 病患Q&A / 幼兒門診

幼兒門診Q&A

奶瓶性蛀牙.幼兒看牙.塗氟保健.不銹鋼牙套.含氟漱口水.預防性拔牙.戒奶嘴.幼兒意外.恆牙換乳牙

Q. 我小孩去看牙醫時,牙醫師說他先天缺牙,怎麼辦?
A.

如果小朋友某些牙齒先天性缺牙,在X光片上乳牙下方沒有恆牙牙胚的生長,這時在換牙時期因為沒有恆牙的生長所以乳牙的牙根不會被吸收,乳牙也不會有搖晃的現象,這時若是乳牙結構仍完好則應該盡力維持口腔的清潔,讓乳牙繼續扮演恆牙的角色;但若是已經嚴重蛀牙不堪使用時,則可以考慮盡早利用齒列矯正或者將來以人工植牙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曾俊皓 醫師

Q. 什麼是溝隙封閉劑?牙醫說可避免蛀牙,有必要嗎?
A. 大臼齒新萌發時,牙齒的咬合面是高低不平的(高起的叫咬頭,低陷的叫咬凹),隨著年紀增長而磨耗,咬合面會變平(就像新鞋底有立體凸形,舊鞋會磨平一樣)。
初萌發的牙齒咬合面的細小凹陷常是蛀牙發生率最高的地方,因此我們可未雨綢繆將這些小凹陷填滿以避免蛀牙的發生,此屬預防性醫療,健保是不給付的。
鄧允文 醫師
Q. 我的小孩乳牙蛀太嚴重要被拔掉,牙醫說要作空間維持器,那是什麼東西?
A. 乳牙除了在幼兒期有咀嚼食物的功能,更肩負著幫底下未萌發的恆牙佔據生長空間的功能,因為牙齒有向前傾斜的趨勢(若有缺牙可向前遞補),所以若恆牙尚未萌發而乳牙提早缺失會導致後牙向前移動,進而影響底下恆牙未來的生長!
空間維持器的製作目的就是希望乳牙雖提早缺失,但可阻擋後牙往前移動,可避免日後矯正的麻煩!
鄧允文 醫師
Q. 我的小孩不愛刷牙,用漱口水可以嗎?
A. 牙齒表面若有食物殘餘加上唾液中的黏液成份,就會在牙齒表面形成牙菌斑,隨著時間變長,細菌利用營養物質發酵會產生酸,此酸溶解琺瑯質就叫脫鈣,若再繼續就成齲齒(蛀牙)。
刷牙的目的是利用尼龍刷毛與牙齒表面產生機械磨擦去除牙菌斑,而漱口水只能暫時抑制細菌的生長,故效果有限,因此漱口是不能取代刷牙的!
鄧允文 醫師
Q. 什麼是長牙包,會影響以後恆牙的發育嗎?
A. 乳牙因齒質較薄,當蛀牙發生一點點深度就很容易侵犯牙髓腔而造成根尖病變形成所謂的根尖膿腫,俗稱長牙包。大部分情況下小病患並不會痛,有時候膿胞自然破裂流出膿後會消失,但過不多久就又形成,反復發作,此乃牙髓神經壞死後液化成阿摩尼亞的腐敗物,從牙髓腔擴散到根尖組織所致。只要早期發現予以根管治療即可,若長期不予理會,膿腫擴大傷及恆牙的發育胚,是有可能影響恆牙的發育。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