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門診

首頁 / 病患Q&A / 幼兒門診

幼兒門診Q&A

奶瓶性蛀牙.幼兒看牙.塗氟保健.不銹鋼牙套.含氟漱口水.預防性拔牙.戒奶嘴.幼兒意外.恆牙換乳牙

Q. 乳牙抽神經,會不會影響日後恆牙的發育?
A.

乳牙因齒質較薄(平均只使用 6 - 9 年),牙髓腔較大,所以當蛀牙發生時,常導致牙髓炎(牙齒神經痛)、牙髓壞死(長膿包),此時必須作抽神經(根管治療),但是乳牙在階段性任務完成後會脫落,裡面的神經也會跟著沒有作用,因此乳牙抽神經是不會影響恆牙發育的。

鄧允文 醫師

Q. 我的小孩乳牙排列整齊又漂亮,為什麼開始換牙後愈來愈歪且擁擠?
A.

乳牙的功能只是在幼兒期使用,因此兒童期開始換牙後,它就逐漸被恆牙所取代,但恆牙體積較大,所需生長空間也較大,若乳牙齒列沒預留空間,恆牙必須硬找空間生長,就會產生擁擠或暴牙的現象。如果擁擠現象很嚴重,就要考慮拔掉比較不重要的牙齒(通常是第一小臼齒或已毀壞之牙齒),以減緩空間不足,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鄧允文 醫師

Q. 我的小孩吃奶嘴戒不掉有什麼好辦法?
A.

嬰幼兒吃奶嘴是為了滿足口慾及安全感,因此短期戒掉此習性不容易,可慢慢減少時間或頻率,給予壓力,將依賴性轉移或靠自制力戒除,嚴重者必須咨詢兒童心理醫師。

鄧允文 醫師

Q. 我的小孩蛀牙很多,是不是缺少鈣質?
A.

蛀牙的成因是口腔衛生不良,殘餘之食物被口腔內細菌發酵產生酸,加上長時間浸蝕琺瑯質,使琺瑯質產生脫鈣所致,與缺少鈣質無關。臨床上偶有新長恆牙一萌發就呈現暗褐色或表面不平整,這是牙齒發育過程因身體系統性問題(例如高燒不退、抗生素服用過量等),造成鈣質沉積在牙胚表面異常所致,此種牙齒較易蛀牙或裂損,因為琺瑯質硬度較差,可能需要製作牙套保護以增長牙齒使用年限。

鄧允文 醫師

Q. 我的小孩才 3 歲,門牙全蛀黑了,怎麼辦?
A.

幼齡兒童常有喝奶睡覺的習慣,若因口腔清潔不夠,常導致奶瓶性蛀牙,乳牙齒質較薄,容易造成牙髓傷害,此時必需找牙科醫師給予治療,一般牙醫師常因幼兒易哭鬧不願配合醫療行為而拒收,可帶至兒童牙科診所或願意看診之一般牙科診所,以免影響日後恆牙的發育及幼童期的生理功能。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