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門診

首頁 / 病患Q&A / 幼兒門診

幼兒門診Q&A

奶瓶性蛀牙.幼兒看牙.塗氟保健.不銹鋼牙套.含氟漱口水.預防性拔牙.戒奶嘴.幼兒意外.恆牙換乳牙

Q. 請問小 baby 什麼時候該開始刷牙?怎麼刷?
A.

刷牙,顧名思義就是一旦有牙就該開始刷,嬰兒約 6 個月大時開始長乳牙(最先長下顎前門牙),到約 2 歲半時長完 20 顆乳牙(上下各 10 顆),嬰兒未長牙時,可先用乾淨紗布或純棉布巾沾煮過之冷開水,捲在手指上,輕輕擦拭稚嫩的牙齦及舌頭,讓嬰兒先適應口腔清潔動作,待長出乳牙後,持續此清潔動作,乳牙愈長愈多後,可改用指套刷(嬰幼兒用品店或大賣場可買到)或幼童牙刷來刷牙。若幼兒有掙扎或不配合之哭鬧行為,請家長耐住性子,動作要輕柔且時間要短,一天數次,習慣後阻力會變小。若不持之以恆,一段時間後就會收到惡果,到時只能借助牙科醫師了。嬰幼兒最好不要養成喝奶睡覺習慣,尤其是含著奶瓶睡覺,容易造成「奶瓶性蛀牙」,記得喝完奶要再喝口清水或漱口,小朋友長大後可開始訓練使用牙線(或牙線棒)。現在國民健康局有給付 5 歲以下幼童免費塗氟,只要持健保 IC 卡就近找牙科診所就行了!

鄧允文 醫師

Q. 我的小孩蛀牙很嚴重,牙醫師說要將牙齒裝不銹鋼牙套,請問有必要嗎?
A.

乳牙因齒質較薄,嗜食糖果,加上口腔衛生習慣不良,容易導致蛀牙引起齒質毀損,此時填補的效果不佳時,宜利用不銹鋼牙套保護乳牙,一則不怕再發生二次蛀牙(不銹鋼不怕蛀掉),二則可恢復牙齒正常功能。乳牙有幫恆牙佔據未來生長空間的功能,如果乳牙因疾病提早缺失,易造成恆牙發育空間不足,奠下未來需作矯正的伏筆,因此作不銹鋼牙套是花小錢,以免以後矯正花大錢!

鄧允文 醫師

Q. 我的小孩上顎門牙剛換新,中間有大縫且不整齊,該矯正嗎?
A.

乳牙約自出生 6 個月開始出現在口腔中,到了約 2 歲半長齊 20 顆乳牙,隨著幼兒頭顱變大,牙床也慢慢成長變大,到了約 6 歲長出第一大臼齒(俗稱 6 歲牙),此時口腔內會有 24 顆牙齒(上下左右各一顆)。再來就開始換下顎前門牙,由於恆牙是用一輩子,又必須配合未來成人體形,因此尺寸較大,當乳牙齒列有縫隙,其實就是預留空間給未來恆牙生長之用,乳牙換恆牙期間,牙齒有大有小、有高有低,通常我們稱之為「醜小鴨時期」,待乳牙換完恆牙長齊,就「轉大人」了,所以要請家長耐心等待!

鄧允文 醫師

Q. 我有兩個小孩,一個愛吃糖卻沒蛀牙,一個不愛吃糖卻有蛀牙,為什麼?
A.

蛀牙的發生與吃不吃糖沒有絕對關係!只要是能讓口腔中細菌發酵的物質,例如澱粉,它是多醣類,經過細菌發酵產生酸性後,容易造成齒質脫鈣,這就是蛀牙。另外牙齒排列較整齊,及口水分泌較多者,也不易蛀牙,因為口腔周圍的肌肉,例如舌頭,有自我清潔的功能,口水能稀釋酸性的濃度,都可降低蛀牙的發生。

鄧允文 醫師

Q. 什麼是奶瓶性齲齒?它是怎麼樣發生的?該如何預防?
A.

所謂「奶瓶性蛀牙」是指嬰兒常因喝奶有飽足感而易熟睡,睡著了還含著奶瓶,由於牛奶是高蛋白質營養,非常容易發酵變成「酸奶」導致牙齒產生脫鈣而蛀牙,嬰兒的吞嚥習慣是將舌頭往前往上頂,因此未吞下之牛奶都含在上顎,造成上顎前牙長期浸泡在酸奶中發生蛀牙現象,稱之為「奶瓶性蛀牙」, 特徵是上顎前門牙變黃變黑,久了會斷折,甚至神經壞死長膿包。預防方法是嬰兒睡前喝完奶,要清潔口腔,萬一喝奶睡著了要記得將奶瓶拿掉,不可讓嬰兒含著奶瓶睡覺!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