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內科

首頁 / 病患Q&A / 口腔內科

口腔內科Q&A

舌苔.黏膜潰瘍.顳顎關節.磨牙症(夜間磨牙).唾液分泌

Q. 我晚上睡覺會磨牙,該看什麼科?可以治療嗎?
A.

晚上睡覺會磨牙,原因有很多種,例如:

  • 作夢:夢境中有可恨或緊急狀況
  • 神經肌肉系統不正常協調或不正常放電
  • 口腔內義齒有咬合干擾或咬合關係不協調
  • 矯正牙齒時暫時的咬合紊亂
  • 顳顎關節障礙

如果磨牙症狀明顯且持續,常會讓牙齒過度磨損變短或肌肉關節酸痛不適,可先找牙科醫師診斷是否有牙科問題或精神方面壓力,找到問題根源再予以解決。症狀治療,可用藥物緩解疼痛放鬆肌肉及製作咬合板保護牙齒。

鄧允文 醫師

Q. 為什麼我每次熬夜就容易嘴破,常痛的我無法進食,有什麼方法避免嗎?
A. 一般人應有正常的作息時間,身體機能自然平衡運作,熬夜時該休息卻不休息,會導致身體免疫機能下降,此時呈現在口腔中的症狀就是黏膜潰瘍(許多有關身體免疫的系統性疾病都有此症狀,如愛滋病),身體狀況極差時甚至多發性發生,點狀或塊狀出現在咽喉、頰側黏膜、舌側或舌下,嚴重疼痛到影響進食。治療方式:補足睡眠,含消毒漱口水,至牙醫處點用口內膏或化學藥物燒灼之。
鄧允文 醫師
Q. 我吃冷熱食物牙齒都會酸痛,去檢查牙齒也沒蛀牙,該怎麼辦?
A. 民眾常在診間抱怨吃喝冷熱食物時會引起不適,依本人臨床經驗大概可分為以下幾種原因:
1.牙齒鄰接面有蛀牙,即牙縫內近牙根的地方有蛀牙,不易由肉眼發現,可藉由 X 光片檢查確定ž蛀牙不深時可填補,若深及牙髓神經則恐需根管治療。
2.牙周病造成牙齦萎縮,牙根暴露,造成敏感現象;輕者先做牙周病治療控制病況,待時間長久敏感度自然降低,重者恐需根管治療。
3.牙醫師在做蛀牙填補時,因操作問題或材料收縮,導致填補材料與蛀牙窩洞不夠緊密ž重新將蛀壞的齒質清除乾淨,覆蓋藥物保護牙髓神經,再補上適當的材料。
4.病患平日刷牙姿勢不正確,或過度用力造成法琺瑯質磨損、象牙質暴露,引起敏感;請牙醫師將過度磨損的齒質填補,或製做牙套保護 。
5.常嗜食碳酸飲料、酸梅、含某些水果酵素的醃漬物等,食物慢性侵蝕牙齒表面ž減少酸性食物的攝取並塗氟強化牙齒表面結構,另可使用抗敏感牙膏。
鄧允文 醫師
Q. 我因罹患鼻咽癌需做放療,腫瘤科醫師建議我將壞牙拔掉,有必要嗎?
A. 鼻咽癌患者若需接受放射線治療,因容易造成唾液腺萎縮,導致口水分泌減少,易造成口乾的副作用,若再不重視口腔衛生,容易蛀牙。此時若有需要拔牙,由於放射線照射的傷害易導致傷口不易癒合,故先請病患先將壞牙拔除再作放療,以免屆時傷口不癒引起感染。
鄧允文 醫師
Q. 我的牙醫告訴我還有一顆乳牙未換,可是我已成年了,這是為什麼?
A. 有些人在牙齒發育過程中被老天爺開了一個玩笑,少給了幾顆牙,因為沒恆牙與乳牙替換,因此一直留在工作崗位無法下台由於乳牙本來就是階段性的工作(出生後6個月至10歲),因此較小顆(乳牙顏色較白),使用年限也較短,所以若有先天缺牙而未掉乳牙之情況,使用久了還是有可能會脫落!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