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

首頁 / 病患Q&A / 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Q&A

植牙風險.人工補骨.品牌種類.手術方式.全口植牙

Q. 立固植牙~全口無牙患者的新選擇(有植牙專利的喔!)
A.

缺牙是威脅人類生活品質最大的破壞者之一,我們常說生活六大要素:食、衣、住、行、育、樂,而食排在第一位,這是因為『吃』是人類生活品質中最重要的部分。
人類生活需求中第一需要被滿足的是『吃』,人要先能吃飽,其次才會想到穿衣、住房、交通工具、教育學習、娛樂等生活需求。
牙齒是動物吃東西時使用的工具,要想能正常吃東西,就必須要有可以行使咀嚼功能的牙齒。有健康的牙齒不但容易咀嚼食物、攝取營養,也會看起來較年輕,甚至不容易老年癡呆。
過去在沒有植牙的年代,缺牙者是非常可憐的,不但吃東西的效率不好,也會有噎到的風險。臨床上因噎致死的案例層出不窮,是威脅老人生命重要的隱憂。

有過植牙經驗的人都知道,植牙就像是蓋房子,牙床骨就是地基,假牙就是房子。如果蓋房子的地基(牙床骨)穩固,蓋好的房子(植牙假牙)就越能抵抗地震或颱風(咀嚼力量
)。
很可惜的是,拔過牙的牙床骨都會萎縮,在許多臨床案例中,病患的植牙條件是不夠好的,所以需要先做地基(牙床骨的加強(補骨才能蓋房子(做植牙假牙)。

全球第一高樓杜拜哈里發塔在建構之前做過地質探測,發現地質條件不能蓋高樓承載大樓的重量,結果建築師利用增加地基面積、分散重量的方式來解決地質不佳的問題。參考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LeK0yGOIj4&t=9s

全口無牙的解決方法~All On 4
全口無牙患者如果牙床骨不夠寬,不夠高,就很難做植牙,但有一種解決的辦法叫做All On 4,方式是在顎骨內植入4根人工牙根,利用這4根支柱撐起整副顆顆相連的假牙。All On 4的作用就像是一張桌子(相連假牙)靠4支桌腳(人工牙根)撐起整個桌面。

All On 4這種方法有其缺點:
1.如果一支人工牙根(桌腳)失去作用或不穩,只剩3腳支撐,則這相連假牙(桌子)就會傾倒。

2.All On 4的手術難度較高,必須由有經驗豐富的植牙醫師來操作。
3.All On 4的成本很高,收費不便宜。
4.All On 4的4支人工牙根是種植在前牙區,而吃東西時咬力最大的地方是在後牙區,對前牙區的人工牙根有較大的槓桿作用,像是翹翹板一樣,對人工牙根有較大破壞力。

新型植牙專利立固植牙~All On plates
台灣牙醫師發明的植牙專利設計~立固植牙,是將病患的無牙顎骨複製做出模型後,做出一貼合無牙顎骨的金屬支架,然後利用鈦合金骨釘把金屬支架鎖固在顎骨上,大面積接觸顎骨的金屬支架能有效分散咬合力量,就像是杜拜哈里發塔的地基一樣,可以承載巨大咬力。
立固植牙的優點:
1.金屬支架與顎骨接觸面積較大,可有效分散咬力,避免咬力集中在某些區域,可避免失敗。
2.金屬支架面積從前牙到後牙區都有分布,不會集中咬力在某些區域(前牙區)。
3.植牙醫師不需特殊技術、材料與器械,只需簡單工具就能操作。
4.成本低廉,費用只需All On 4的一半。

立固植牙前病患上顎狀況

病患下顎術前口內照
可見下顎只剩一突出殘根

下顎術後二週口內照
下顎牙床突出4根支台
準備制做假牙

術後二週裝戴上臨時假牙
固定式相連義齒

裝戴上臨時義齒之口腔狀況

立固植牙模設計模型

立固植牙模設計模型

立固植牙模設計模型

中華民國新型專利M596054號








鄧允文 醫師

Q. 打掉重練更上一層樓~全口重建讓牙齒更美還能盡情享受美食
A. 牙齒有問題應盡早求醫
上了年紀的人,牙齒總會有該修理的時候,畢竟牙齒用了數十年,要苛求牙齒都完好沒狀況是很困難的!
如果牙齒只有一或兩顆壞掉,維修起來當然比較簡單,費用也較節省。
有些人因為年輕時沒有好好照顧牙齒,有些人運氣不好找了密醫看牙,有些人牙齒有問題懶的理它,有些人想省錢而做了不好的假牙,有些人拔了牙而不管它....這些都讓牙齒狀況越來越糟,最後累積而一次爆發。
牙齒就像是您的冤親債主,您欠它的債一直不還,拖久了總有要還的一天,本金加利息會如滾雪球一樣的讓您吃不消的!

全口重建讓您人生從黑白變彩色的
過去年紀大了如果無牙吃東西只能用吞的,或裝上戴了會磨牙床的活動假牙,現在拜科技進步與先進牙醫的技術,無牙病患能夠利用植牙技術,重新獲得好用又堅固的牙齒,繼續享受美食,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Q. 為什麼植牙價格差異這麼大?聽說便宜的一顆才2~3萬,跟一般聽到的6~7萬差距很大,到底是差在哪裡?
A. 植牙成本
植牙的成本主要分兩大類:一是硬體,二是軟體。
所謂的硬體成本又可分設備器材與耗損材料兩種。設備器材是指植牙馬達、植牙手機、植牙手術器械、電腦斷層、x光機....等等。耗損材料是指人工牙根、植牙假牙手術耗材(縫合材料)...等等。而所謂的軟體成本就是指植牙醫師的專業知識、經驗與技術、植牙手術助手等。

植牙像是一項工程可以經久耐用也可以是豆腐渣
我們常說植牙就像是蓋房子,需要建築師設計還要營造工程人員彼此合作,另外還要再加上使用的建材才能構築出房子。試想,為什麼有的房子或建築可以傳世百年,有些建築卻像豆腐渣一樣不堪一擊?關鍵就在於施工品質。

植牙一分錢一分貨
我們常講買東西是一分錢一分貨,如果東西的價格低於市場行情,這肯定有內情,不是粗製濫造就是容易損壞 ,貪小便宜的結果就是植牙失敗。

植牙前貨比三家不吃虧
植牙前務必先了解植牙醫師的背景與技術、病患的風評...等等,因為如果只考慮植牙價格而選擇植牙醫師,很有可能因小失大、痛苦收場。

植體過細註定植牙失敗
後牙區使用迷你植體是不恰當的做法
如果植牙醫師是使用"迷你植體"及"微創"手法植牙,幾乎可以肯定植牙必定是失敗收場,因為迷你植體無法承受正常的咬合壓力,而微創可能因為植牙角度錯誤而穿出牙床骨。就像是蓋房子用的材料,一個是用竹子,一個是用鋼筋,您會選擇用哪個?蓋房子想用簡單便宜的材料可能蓋出豪宅的規格嗎?
植牙2~3萬與植牙6~7萬肯定是用不同的材料,植牙醫師的手法也絕對不同,所以不可以拿蘋果與香蕉來做相比。

植牙失敗將導致牙床骨萎縮更嚴重
植牙如果失敗,牙床骨的高度與寬度將會萎縮的更嚴重,想要重新植牙的過程會更痛苦,千萬不要貪小便宜而選擇廉價植牙。

標準型植體直徑至少為3.5mm
植牙醫師常用尺寸為4.0~6.0mm

迷你型植體直徑為2.0mm~2.5mm
迷你植體易斷且製作假牙後牙縫偏大容易造成嵌塞食物


鄧允文 醫師

Q. 植牙有風險嗎?有人曾因植牙死亡嗎?
A.
任何醫療都有風險
只要是醫療行為必定有其風險,一方面是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同(大部分人心臟在左邊但就是有人心臟在右邊),二方面是因為醫療為人所操作的,只要是人就有可能犯錯、疏失或誤判。

植牙風險與人有關
植牙病患本身可能有身體健康或生活習慣的問題,例如糖尿病、高血壓、抽菸、夜間磨牙...等,這些因素都會影響植牙的成功率與使用壽命。
植牙醫師也有專業知識、技術、經驗...等等的差異,而醫師使用的設備、器械與材料也會間接影響植牙的結果。

想要降低植牙風險需要醫病雙方共同努力
要想植牙成功並降低植牙失敗,其實需要靠植牙醫師與植牙病患雙方共同配合與努力。例如植牙病患要接受植牙醫師的建議改掉不良的生活習慣(吸菸、熬夜..),做好口腔衛生(潔牙、定期口腔檢查),控制身體狀況(血糖控制、血壓穩定...)。植牙病患不可一昧要求醫師要快還要便宜,甚至聽信網路不實謠言。

常見的植牙風險
1.鼻竇炎:上顎後牙的上方是鼻竇腔,在上顎兩側臼齒區植牙時若因為牙床骨不足,植牙鑽骨時有可能使鼻竇膜破裂造成鼻竇炎。
2.下唇麻痺:下顎臼齒區的正下方是下顎神經管,植牙鑽骨時若事先沒有評估好鑽骨深度,又可能意外壓迫到神經管內的神經造成下唇週邊組織麻痺。
3.牙齦及齒槽骨萎縮:植牙若失敗,周圍組織會萎縮而變窄及降低。
4.鄰牙受損:植牙角度若掌控不佳,可能傷及鄰牙的牙根。
5.術中或術後出血:人體組織中有大大小小的血管,大部分人的大血管位置是近似的,但不是每個人都完全相同,有時植牙鑽骨會意外傷及血管而造成出血不止。
6.植體掉落鼻竇腔內:鼻竇腔底部就是上顎臼齒區,有的人鼻竇腔較大牙床骨較薄,在放置植體時可能因骨脆或骨裂,而意外讓植體進入鼻竇腔。

植牙不會造成死亡
植牙只是牙科手術中的一種,它與牙周翻瓣手術、拔智齒手術差不多,都是在門診手術就能執行的,只有極少數複雜的植牙手術需要進入全身麻醉狀態。

鄧允文 醫師

Q. 為什麼牙醫說我植牙要做鼻竇增高術?有風險嗎?什麼是鼻竇增高術?
A. 上顎後牙區有鼻竇腔
上顎後牙區的牙根底下是鼻竇腔(Nasal sinus)又稱為上顎竇(Maxillary sinus),它的位置在眼眶下方、鼻子的側方。

每個人的上顎竇大小不同
上顎竇有人大,有人小,每個人不一樣。
上顎竇越大的人,上顎大臼齒的牙根底下就是上顎竇或牙根可能在上顎竇腔內,也就是說牙根底下的牙床骨較薄。
上顎竇越小的人,上顎後牙牙根底下的骨頭就較厚。

上顎大臼齒牙根底下是上顎竇
植牙基本要求的植體長度
一般來說,植牙時植體基本要求長度要至少10mm,也就是一公分長度,植牙的成功率(十年以上使用)就可達到90%以上。
植體埋入牙床骨只要達到10mm,就可達到承受咬合力的要求。
如果咬合力較大的人(例如國字臉形咬肌較發達者),植體的直徑就必須加粗以應付巨大的咬合壓力。

上顎竇大小影響後牙植入深度
當上顎竇越大時,後牙大臼齒區的牙床骨就越薄,植體能埋入的深度就較短。
若植牙深度未達10mm,就必須考慮增加後牙的牙床骨厚度。此時會建議作上顎竇底部的提升術,讓上顎竇縮小一點,增加牙床骨的厚度以利植牙時植體的植入深度。
如果不做上顎竇底提升術來增加牙床骨厚度則可考慮植體粗度增加長度略減的做法。

上顎竇底提升術(Maxillary sinus floor elevation)
上顎竇內有一層薄膜叫鼻竇膜,上面有纖毛,作用是分泌黏液與水份來濕潤、過濾吸入鼻腔的空氣。
作上顎底提升術時必須將鼻竇膜剝離上顎竇腔的底部,然後將骨粉填入上顎竇腔的底部,以增加牙床骨上部的骨床厚度。

上顎竇內的鼻竇膜容易破損
進行上顎竇底提升術時,由於鼻竇膜緊緊黏貼在上顎竇內壁,因此在剝離的過程必須小心翼翼,且動作輕柔,否則就有破損的可能。
如果鼻竇膜破損較小,可當下縫合或以可吸收再生膜做修補。如果鼻竇膜破損較大,則可能要放棄修補,待一個半月後,鼻竇膜自動長好復原後再進行鼻竇底提升術。

上顎竇底提升術失敗
在進行上顎竇底提升術時,鼻竇膜若有微小的破損,醫師不一定當下能看到,補入的骨粉有可能因此進入鼻竇腔,就會引起鼻竇炎症狀。
上顎竇底提升術後如果鼻腔內有分泌物或惡臭,甚至有顆粒物流出,就應該是骨粉經過竇膜破損處進入鼻竇腔。如果有此情況發生,應趕快回診,請醫師重新打開傷口,把填入鼻竇腔的骨粉沖洗並取出。

鼻竇腔的解剖位置:
1.鼻竇腔在眼睛的下方
2.鼻竇腔在鼻腔的側方
3.鼻竇腔在上顎臼齒區的上方



鼻竇腔的解剖位置:
1.鼻竇腔在眼睛的下方
2.鼻竇腔在鼻腔的側方
3.鼻竇腔在上顎臼齒區的上方


探針可從鼻腔進入鼻竇腔表示兩者是相通的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