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

首頁 / 病患Q&A / 牙周病

牙周病Q&A

牙齦炎.牙周炎.牙齦萎縮.牙縫變大.牙齒動搖.牙周膿腫.牙齦出血.口臭.糖尿病與牙周病.抽煙與牙周病.洗牙.超音波振盪洗牙.牙根整平術.牙周手術

Q. 口腔有異味表示有牙周病嗎?
A. 口臭的原因
口腔有異味很正常,造成口臭的原因很多:
1.食物引起的口臭:大蒜、榴槤、臭豆腐等,都是常見吃完東西後口腔有異味的食物。
2.腸胃道引起的口臭:腸胃道中有許多細菌,有些是好菌,對人體有益,能幫助消化;有些是壞菌,會讓人拉肚子或產生脹氣。食物在腸胃道內被消化分解的時候,容易產生不好的氣味,尤其是蛋白質類的食物,經過分解為氨基酸後會產生氨氣(俗稱阿摩尼亞),這些氣體從口腔排出就是口臭,從肛門排出就是放屁。
3.口腔細菌把食物發酵引起的口臭:進食後如果沒有馬上進行潔牙,30分鐘後,沒有進入食道還留存在口腔中的食物殘渣,就會被口腔裡的細菌進行發酵作用,尤其是糖,發酵的特別快。喝汽水(含糖碳酸飲料)或吃甜食後幾分鐘,就會感覺嘴巴裡有酸酸的感覺,就是因為糖被發酵產生的酸(臭酸)。
4.牙周病引起的口臭:有牙周病的人,口腔的細菌與正常人口腔中的細菌不太一樣,口中會傳來像腐敗食物的腥臭味,這是『甲基硫醇』或『硫化氫』的味道。牙周病患的口腔裡有許多牙結石與牙菌斑,是細菌繁殖的溫床,而刷牙很難清潔到的深層牙周囊袋,更是牙周病細菌躲藏的好地方。如果做好潔牙及治療牙周病,口臭就會消除。

鄧允文 醫師

Q. 牙周病的牙齒是不是抽神經以後就可以不痛了?
A. 認清牙周病
"牙周病"顧名思義就是牙齒周圍的疾病,牙齒本身沒有問題,而是牙齒周圍的支持組織發生了問題。

牙周病疼痛原因
牙周病是牙根表面附著的牙結石所引起的疾病,而牙結石是附著在牙齒上的牙菌斑鈣化後所形成,牙菌斑上的細菌產生的毒素會刺激牙齒周圍支持組織發炎。

抽神經是讓牙齒內部的神經沒有痛覺
牙周病的病因在牙齒的"外部"周圍組織,而抽神經是處理牙齒"內部"的牙髓組織,所以抽神經並不能有效治療牙周病產生的疼痛。
牙周病的不舒服與疼痛來自於牙齒周圍組織的腫脹、發炎、化膿。

治療牙周病必須有效去除致病的牙結石
想要治療牙周病必須去除致病原因~牙結石,將牙齒做根管治療(抽神經)對治療牙周病疼痛是一點幫助都沒有。


鄧允文 醫師

Q. 我去牙科洗牙,為什麼沒幫我把煙垢去掉?
A.

洗牙是牙醫師對「牙結石清除術」的俗稱,它主要是清除牙齒表面附著的有害物質-牙結石,牙醫師是利用超音波震盪機來操作,此醫療行為屬健保給付的範圍;而飲食(如茶、咖啡)、抽煙或嚼檳榔所造成的色素沉積,只會影響美觀而不影響健康,所以不列入健保給付範圍。

如欲清除牙齒表面的色素沉積可採用噴砂機,利用高速噴出的三氧化鋁微細顆粒磨擦牙齒琺瑯質,使牙齒表面沉積的污垢去除乾淨,恢復牙齒原有的淨白(但這可不是牙齒漂白), 下次去牙科可先把您的目的告訴您的牙醫師,看是要噴砂美白還是清除牙結石,以免表錯情會錯意!

鄧允文 醫師

Q. 牙醫叫我每半年要洗牙一次,可是這樣會不會牙齒愈洗愈薄?
A.

洗牙的正確名稱是「牙結石清除術」,早期牙醫師是用器械將附著的牙結石刮除,現在幾乎全面使用超音波振盪的能量來震碎牙結石(腎結石、膀胱結石也是利用同原理), 正確的操作超音波震盪機頭是不會磨損牙齒表面的,因為操作時是利用機頭尖端的側面接觸牙齒表面,藉由超音波震盪的能量讓牙結石碎裂及脫離牙根表面,但若牙齦嚴重萎縮造成牙根暴露,超音波震盪的能量也會傳遞進牙齒的神經,這時牙齒就會有酸痛感覺,感受強烈者甚至需要上麻醉才能繼續療程的進行!

洗牙雖然是非侵入性治療,但還是應由專業牙醫師來操作,不能由牙科助理來執行,不正確的操作不但牙結石清除不夠徹底,過大的能量還有可能刮損牙根表面!

鄧允文 醫師

Q. 每次洗牙時都讓我牙齒酸痛的受不了,可以不洗嗎?有方法可以改善嗎?
A.

洗牙時牙齒會酸痛的受不了,大概有二個原因:

  1. 1.牙醫師將超音波震盪機的能量開太大,可請醫師開小點並溫柔點。
  2. 2.牙齦嚴重萎縮造成牙根暴露,使得牙齒較敏感,可請牙醫師上局部麻醉後再操作。

洗牙可將附著在牙根表面的牙結石清除掉,若因怕酸痛而不洗牙恐怕牙周病會愈來愈嚴重,最後可能導致掉牙!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