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

首頁 / 病患Q&A / 牙周病

牙周病Q&A

牙齦炎.牙周炎.牙齦萎縮.牙縫變大.牙齒動搖.牙周膿腫.牙齦出血.口臭.糖尿病與牙周病.抽煙與牙周病.洗牙.超音波振盪洗牙.牙根整平術.牙周手術

Q. 為什麼有牙醫師說我有牙周病,叫我每半年洗一次牙,這樣就可以了嗎?
A.

牙周病顧名思義就是牙齒周圍的疾病,它是因為口腔清潔作得不夠徹底,造成細菌有機會在牙菌斑上生長,進而分泌毒素刺激牙齦組織,長期下來慢性發炎的結果就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破壞,牙齒的健康必須要有好的支持組織,牙周病的慢性破壞使得牙齒的支持發生問題,就會產生搖動,嚴重者牙齒會因此脫落!

正本清源之道要先把口腔衛生習慣改善,正確刷牙及使用牙線,已發生的牙結石堆積必須清除,嚴重者甚至必須手術治療定期追蹤,避免牙周病惡化或再發!

鄧允文 醫師

Q. 請問牙菌斑顯示劑有何作用?
A.

一般人都有刷牙習慣,但可能不知道刷得乾不乾淨!

牙菌斑顯示劑塗抹在牙齒表面,如果有牙菌斑殘留就會顯示出紅色;如果是無牙菌斑就會呈現潔白牙齒。想要知道刷牙的效果,用牙菌斑顯示劑可客觀表現有無徹底清潔,常有蛀牙的兒童及牙周病患是最需要利用此工具來進行檢測!

鄧允文 醫師

Q. 我因牙周病被牙醫拔了許多牙,現在想植牙,牙醫卻告訴我最好戒煙,可是我是老煙槍,怎麼辦?
A.

現代牙醫臨床已證實抽煙會加重牙周病的病情(註:抽煙不會造成牙周病但會加重牙周病),因此有牙周病的老煙槍的確應考慮戒煙來挽救自己所剩不多的牙齒。人工植牙在結構上可分骨內及口內兩部份,中間再用螺絲釘串起鎖緊,若是口腔衛生習慣不良或抽煙造成植體周圍發炎,將會減損人工植牙的使用壽命。

鄧允文 醫師

Q. 牙周病可以吃藥嗎?還是有什麼藥物可幫助?
A.

牙周病基本上是一種組織經過長期或急性發炎所造成的萎縮及退化,因此一旦牙周病發生,萎縮的牙齦組織及齒槽骨破壞是無法恢復的,牙周病目前無特效藥可治,治療方式簡單說就是清除致病的牙結石及改善口腔衛生習慣。造成牙周病的口腔細菌有特殊的族群,大多是厭氧性細菌,口服抗生素(消炎藥)能有抑制細菌及殺菌的效果,但進入人體腸道後也殺死了對人體有益的細菌,故不是長期有效的好方法,現在以發展新的局部用藥方式,利用微細針筒將抗生素(針對牙周病致病細菌有效)擠入牙周囊袋內,再利用微釋放系統慢慢溶解並釋出藥物,達到治療的目的。

鄧允文 醫師

Q. 牙周病是怎麼來的?治療方式又是如何?
A.

牙周病的致病模式:

食物黏附牙齒表面 → 細菌利用牙齒表面的食物,及唾液中的黏液成分形成牙菌斑 → 牙菌斑上的細菌繁殖並產生致病的毒素 → 引起牙齦組織發炎 → 發炎擴大至牙齒的周圍支持組織 → 牙周組織破壞(牙齦萎縮 & 齒槽骨吸收) → 牙齒動搖,功能受損。

牙周病治療原則:

  1. 1.專業牙醫師部分:
    • 清除累積在牙齒表面的牙結石及牙菌斑
    • 降低牙周囊袋的深度
    • 恢復牙周組織的正常形態
    • 減少患牙的不當咬合壓力
  2. 2.病患部分:
    • 養成良好口腔衛生習慣(刷牙及牙線使用)
    • 定期檢查口腔狀況(至少半年一次)
    • 唯有病患及牙醫師通力合作,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