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

首頁 / 病患Q&A / 牙周病

牙周病Q&A

牙齦炎.牙周炎.牙齦萎縮.牙縫變大.牙齒動搖.牙周膿腫.牙齦出血.口臭.糖尿病與牙周病.抽煙與牙周病.洗牙.超音波振盪洗牙.牙根整平術.牙周手術

Q. 我只要熬夜沒睡好牙齦就會浮腫,刷牙也會流血,我以為是火氣大,這就是牙周病嗎?
A. 牙周病的初期症狀不甚明顯,一般民眾警覺性不高者常易以火氣大視之,有人甚至於喝椰子汁來嘗試解決問題。
其實牙周病的可怕就在於它一點一滴地破壞牙周組織,所以當您有以下症狀時,千萬不要忽視它的存在喔!
1.刷牙流血
2.牙縫變大
3.牙齦萎縮
4.牙縫易塞卡食物
5.口臭(非食物引起)
6.牙齒表面有灰褐色或黑色沉積物
7.牙齒有動搖現象
8.牙齒在咀嚼東西時會感覺無力或酸軟現象
9.熬夜或睡眠品質不佳時牙齒感覺不舒服
10.飲食有明顯溫差變化(較冷或較熱)時,牙齒易有酸痛感
鄧允文 醫師
Q. 我去看牙科,有牙醫說我有牙周病,另一家牙科卻說我只是牙齦發炎,那我到底是什麼病?
A. 在牙科診斷上嚴格來說,牙齦炎是屬於軟組織疾病僅限於表面發炎,而牙周炎則牽涉到底下齒槽骨的破壞表示發炎程度已往下延伸。
廣義的牙周病則包含以上兩者。因此建議有牙周病傾向之患者能早期注意早期治療,以免慢性破壞而無法恢復。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