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外科

首頁 / 病患Q&A / 口腔外科

口腔外科Q&A

智齒拔牙.牙周病拔牙.殘根拔牙.贅生齒拔牙.繫帶黏連.智齒發炎.根尖手術.口腔癌.牙齒再植

Q. 牙根斷裂一定要拔牙嗎?
A. 拔牙蓄意再植術可以挽救斷裂牙齒
牙齒斷裂不一定要拔牙
一般碰到牙齒嚴重斷裂大部分都需要做拔牙,但某些特殊情況下可以保留牙根繼續維持牙齒的使用。
如果斷裂的牙齒其牙根還很長,就可利用拔牙蓄意再植(intentional replantation)或是矯正強迫萌出(forced eruption)的方式來挽救,讓牙齒可繼續使用。

拔牙蓄意再植術(intentional replantation)
優點:速度快、成本低
缺點:需要高超拔牙技術

矯正強迫萌出術(forced eruption)
優點:安全性高、傷害較小
缺點:成本高、動作慢
Q. 智齒一次可以拔幾顆?
A. 智齒有四顆
每個人在正常清況下都有四顆智齒,只有少數人智齒的數目是少於四顆的。
智齒是第三大臼齒的俗稱,它的位置分別是左上智齒、左下智齒、右上智齒、右下智齒。
現代人因為演化的關係,所以顏面骨骼發育較小。所謂的人類演化是指人類因為飲食及生活方式改變,造成現代人與原始人外觀類似但卻有差異存在。例如原始人的骨骼較粗壯,而現代人骨骼較細,原因在於原始人沒有工具可使用,一切都只能徒手,多運動發達的結果當然會使得肌肉與骨骼都較為粗壯。
原始人毛髮較多是因為毛髮可以禦寒,現代人因為有衣服穿,不需要毛髮,所以毛髮就退化而越來越少。

智齒功能逐漸退場
由於原始人沒有刀把食物切成小塊,也沒有火把食物煮軟,唯一處理食物的工具就是牙齒,所以牙齒的功能很重要。現代人全部都是精緻飲食,用刀把食物切成小塊,用火把食物煮成軟爛好入口,因此牙齒的功能漸漸變得不重要。
智齒對人類處理食物的幫助不大,所以可有可無。

智齒位置在口腔最後面不容易清潔乾淨
智齒對人類幫助不大,加上位置在口腔裡最不容易清潔到的區域,所以常發生蛀牙及發炎,因此如果智齒發生了問題,牙醫師都是拔牙做處理。
智齒因為位置在最裡面,而口腔的空間有限,牙醫師如果要治療也是非常困難,所以拔牙是不得不的做法。

拔智齒需要專業手法
拔智齒有風險
牙醫師都會拔牙,但拔智齒與一般牙齒的拔牙有些微不同,所以不是每位牙醫師都有這樣的技術與能力來處理拔智齒的問題。
智齒的週邊有些特殊結構會讓拔牙有風險,上顎智齒底下有鼻竇腔,下顎智齒底下有神經管,稍有不慎有可能造成鼻竇穿孔、神經麻痺的風險。
上顎智齒週邊的牙床骨比較軟,拔牙比較簡單,如果拔牙技巧夠好,常不需要一分鐘就能拔除。
下顎智齒週邊牙床骨較硬且厚,常需要切削牙齒及牙床骨厚才能拔起智齒,還有牙肉也需要切開並做翻瓣才能清楚看見完整智齒,因此拔智齒的時間會較長。技術純熟且經驗豐富的牙醫師可在5~20分鐘內完成手術,一般牙醫師不常拔智齒者可能需要30~60分鐘才能完成。

智齒拔牙數目無限制
理論上一次可以拔智齒的數目是不受限制的,但為了考量病患的生活品質,通常一次只拔一至二顆,一次拔兩顆智齒也是同側拔牙,也就是一次拔左邊或右邊的上下智齒。

難拔智齒術後腫痛在所難免
智齒拔牙後照顧
智齒拔牙後注意事項
拔智齒有健保給付不需自費
由於拔智齒屬於侵入性手術型治療,傷口較大,常需要切開牙肉與縫合傷口,術後的冰敷與藥物都是必須的。
拔智齒後的冰敷從拔牙後就要開始,不要等已經腫了才開始冰敷,冰敷的用意是希望組織遇冷時,血管會收縮,這樣可以減少及減緩出血。
拔智齒後不要做劇烈運動,應避免熱食,避免血管擴張引起出血。

鄧允文 醫師

Q. 智齒是不是都該拔?
A. 智齒有問題才需要拔
拔智齒的年紀會影響疼痛
智齒如果經牙醫師判斷有可能會引起發炎,阻生或造成鄰牙的問題,就會建議病患早點拔除。
年紀越小,拔智齒越容易,痛苦也較小。
年紀越大者牙床骨越硬,拔牙難度相對較高。

拔智齒難度與位置跟角度有關
智齒位置越低(口腔內看不到)越難拔。
垂直方向生長的智齒較好拔,水平生長方向(潛水艇)的智齒較難拔。

智齒清潔不易容易蛀牙
智齒位置因為在口腔的最後面,通常牙刷很難伸入後面,所以不易清潔乾淨,蛀牙機率很高,嚴重時還會蛀牙太深造成牙髓神經壞死。
智齒周圍容易牙齦腫痛是因為清潔不好所造成。

智齒容易發炎
阻生的智齒因為位置異常,或是方向異常,常引起食物嵌塞在牙肉周圍,引起發炎,叫做"急性牙冠周圍炎"。
智齒發炎症狀:臉頰腫大、張口不易或受限、吞口水困難、發燒、按壓患處牙肉會有白黃色液體(膿)流出。嚴重情況時會引起頭痛、吞嚥疼痛、下顎淋巴結腫大。

智齒常會影響鄰牙健康
智齒(學名叫第三大臼齒)的前面是第二大臼齒,長不出來或阻生的智齒容易引起前面第二大臼齒的蛀牙或是牙周病

水平智齒阻生造成前面第二大臼齒蛀牙

水平智齒阻生造成前面第二大臼齒蛀牙

拔除水平智齒後將前面的第二大臼齒
以複合樹脂填補修復

常見阻生的水平智齒

常見阻生的水平智齒

智齒問題多多
不是每顆智齒都會發生問題

鄧允文 醫師

Q. 為什麼有的牙醫打麻藥不會痛,有的牙醫打麻藥超痛的?為什麼打了麻藥拔牙還是會痛?
A. 打針是有技巧的,打針不一定會痛
牙醫注射麻醉劑時,可先在麻醉部位塗抹局部麻醉膏,等待30秒後,讓黏膜表層吸收麻醉劑後再進行注射,就可以將疼痛降到最低。
「關心病患視病猶親的牙醫師覺得你的痛就是他的痛,不關心病患的牙醫師認為你的痛跟他無關」

打麻藥還是會痛的原因
1.麻醉劑注射的部位沒有很靠近神經。舉例說明:如果你聞到有臭味,距離臭味來源越近,臭味就越濃。反之,如果離的越遠,臭味就越淡。這說明了麻醉劑與神經的距離影響了麻醉效果!當注射麻醉劑的部位很靠近神經時,麻醉止痛的效果就會很好,若是有點距離,則會麻但仍有感覺。

2.麻醉劑注射部位有膿或嚴重發炎。組織發炎時,免疫細胞(白血球、吞噬細胞、淋巴球)會殺死細菌與病原體,這些壞死的組織是酸性的,而麻醉劑是鹼性的,麻醉劑注射後因為酸鹼中和所以效果變差。如果注射部位有膿更會影響組織吸收麻醉劑而變不麻。

3.每個組織部位都有很多神經纖維來源分布,也就是說同一個部位有不同的神經來源。舉例來說,你家在馬路邊,還有前門與後門,要進你家可以從不同馬路方向及不同的門進入到你家。如果注射麻醉時只有單點注射,有可能沒辦法阻止不同方向來源的神經使其麻痺。

4.麻醉劑退散。注射麻醉劑後,麻醉劑會被組織吸收,隨著血液循環而被帶走,時間越久,留在注射部位的麻醉劑就越少,組織就會開始恢復正常感覺。尤其是高血壓的病患,血壓高也表示輸送血液的壓力與流速較快,麻醉的效力無法持續較久。麻醉劑中通常會添加腎上腺素,原因就是希望把麻醉劑留在注射部位以避免流失。

牙科打麻藥不麻不是你有抵抗力或很會喝酒,而是你的牙醫師麻醉技巧不夠好
人有失足馬有失蹄吃燒餅都會掉芝麻,請包容打麻藥不麻的牙醫師

牙科注射用麻醉劑
局部麻醉使用
短針用於中前段牙齒,浸潤麻醉使用
長針用於後段牙齒,阻斷麻醉使用

牙科用表面麻醉劑
草莓口味唷

鄧允文 醫師

Q. 我的牙醫說智齒太靠近神經管建議我到大醫院拔牙?有必要住院嗎?
A. 第三大臼齒俗稱叫智齒
智齒學名叫第三大臼齒
正常人理論上都會有四顆智齒,而智齒的正確學名是第三大臼齒,這四顆智齒分別是左上第三大臼齒、左下第三大臼齒、右上第三大臼齒、右下第三大臼齒。

智齒名稱的由來
智齒發育長出的年齡大約是18歲左右,這年紀大概都已經上學有了知識,算是長智慧,所以這時長出的牙齒就叫"智慧之齒",俗稱叫智齒。

智齒長不出來的原因
智齒在現代人來說已經沒有很大的作用,因為在文明的現代社會,人類用刀把食物切成小塊,再用火煮成軟爛而好入口,牙齒切斷及磨碎食物的功能已經漸漸被刀及火取代了,人即使沒有牙齒一樣能吃東西也不會餓死。但在蠻荒時代,沒有刀及火的情況下,牙齒是處理食物最重要的工具。
您玩過一個遊戲叫"大風吹"嗎?動作最快的人有位置坐,而動作最慢的人不是站著就是跟別人擠一個位置。我們口腔裡的牙齒也是如此,長牙最慢的牙齒是智齒,如果牙床夠大有空間讓智齒生長萌發,那智齒就會正常發育,如果空間不夠智齒生長發育,它就會長一半或乾脆埋在牙床骨或牙肉裡面長不出來。

智齒不需治療有問題就拔
現代人習慣用工具將食物處理的較細較軟,這樣比較好入口,因此智齒的作用相形之下就比較不重要,所以有無智齒對生活影響不大,加上智齒位在口腔最後面,不容易清潔乾淨,容易蛀牙或牙周病,因此只要有問題,牙醫師都會建議拔牙以解決困擾。

拔智齒不需特別設備或器械一般門診即可施行不需住院
拔智齒與一般拔牙程序差不多,不需要特別設備或器械,比較需要的是經驗與能力,所以在一般牙醫診所即可施行,但是因為稍有難度,如果牙醫師不具備這方面的能力,就會轉診到大型醫院的口腔外科。大型醫院的牙科門診病患很多,排隊較需要時間,如有需要可上網查詢有拔智齒能力的牙醫師,就可以更快處理智齒的問題。

低位智齒拔牙有其風險
智齒正下方有下顎神經管,下顎神經管內有較粗的血管與神經,如果智齒位置較低而靠近神經管,在拔牙的過程中有可能造成大出血與術後神經麻痺,因此有專業經驗的牙醫師會知道如何避免傷及這些重要結構。舉例來說,我們常看到電力公司的人處理高壓電線與爬高壓電塔,認為這是很危險的工作,但是這些工作人員有專業能力並訓練有素,知道如何避免遭成傷害,只要小心謹慎就能避免危險發生。

下顎智齒的牙根就在下顎神經管的附近,
拔牙時應該要小心
,避免造成傷害

同樣是上顎智齒,一邊角度正常而正常萌發,
另一邊則角度
偏差無法正常萌發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