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齒贗復

首頁 / 病患Q&A / 義齒贗復

義齒贗復Q&A

固定式假牙.活動式假牙.全口假牙.牙橋.義齒.人工植牙.局部缺牙.全口無牙

Q. 牙醫幫病患補完蛀牙或裝上假牙後,都會拿張色紙讓病患牙齒左右磨一磨是為什麼?
A. 【牙醫幫病患補完蛀牙或裝上假牙後,都會拿張色紙讓病患牙齒左右磨一磨是為什麼?】
正常人上下牙齒間有一穩定的接觸狀態,牙醫師稱之為『咬合關係』。牙齒間的穩定關係如果被破壞或改變,狀況輕微時會讓人感覺不適應,嚴重時會引起牙齒疼痛或吃東西不順利。
舉例來說,人如果穿上新鞋後,都會感覺新鞋沒舊鞋舒適,因為腳已經適應舊鞋子使用過後的狀態,要等到新鞋穿一陣子之後,腳重新適應新鞋的狀態後才會覺得習慣及舒服。

天然牙齒的牙根表面有一層組織稱為『牙周韌帶』,它是種極富彈性的結締組織纖維。
此牙周韌帶有幾項功能與作用:
1.作為牙根與牙床骨間的緩衝,避免兩者硬組織相互接觸時因硬碰硬而造成傷害。
2.牙周韌帶存在有活細胞與微血管,可供應營養給牙根與齒槽骨。
3.牙周韌帶內含有感覺接受器,可反應牙齒在咀嚼運動時所感受的訊息或變化,並將訊息傳遞給大腦,例如壓力及痛覺。萬一有不正常清況發生還能引發反射動作讓咀嚼肌肉停下或張開嘴巴。我們吃東西偶爾會不小心咬到舌頭或小石頭,這時牙周韌帶內的感覺接受器會感應到不正常而讓咀嚼肌肉停下甚至張開嘴巴以避免牙齒咬到硬物而裂斷或咬傷舌頭。

當牙醫師幫病患補完蛀牙或裝上假牙(義齒)後為了確定填補材料或假牙與原來上下牙齒間的接觸(咬合關係)是正常的,也就是不會太高或不協調,牙醫師會放一張色紙(常見為藍色或紅色)在上下牙齒之間,請病患左右磨一下牙齒以看看牙齒間的接觸關係是否正常。
通常上下牙齒間的接觸不會是單點接觸而是多點接觸,如果經過檢查發現上下牙齒間只有單點接觸或是接觸不平均,就表示有所謂的『咬合干擾』或『過早接觸』出現。此時牙醫師會把此咬合干擾及過早接觸修磨掉,讓咬合運動更順暢、更平順、更自然。

上下牙齒接觸時咬合紙上的顏色會留下印跡在接觸點上,顏色越濃厚表示接觸越明顯,也就表示此接觸點是咬合干擾或過早接觸的地方。舉例來說,把手放在乾淨玻璃上,通常會在玻璃表面上留下掌紋或指紋,這就是手掌表面較突出的接觸地方,手掌表面凹凸不平不可能與玻璃平均接觸,而輕微接觸與重壓接觸是能看得出不同的痕跡。
牙齒間的接觸關係如果是不習慣,通常不會存在太久(最長不超過三天)就能適應。但如果是有咬合干擾或過早接觸則不可能消失,病患應前往就診處理此問題。

鄧允文 醫師

Q. 缺牙不作假牙會有甚麼影響?
A. 缺牙對健康會有負面影響
如果口腔中的牙齒缺失而不去面對問題並解決它,將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1.缺牙後咀嚼食物的能力變差,食物在無法完全變碎的情形下吞下肚,會增加胃的負擔,結果容易造成胃不舒服。
2.完全無牙的人吃東西容易習慣用吞而不咀嚼的方式,這樣容易引起團塊食物噎住食道甚至引起死亡。

  1. 3.後牙缺牙者只能用前牙咬東西,會造成前牙磨損加速,並讓前牙往外暴。
    4.單邊缺牙者會讓咀嚼食物用有牙的那邊用力,長期使用單邊咬東西會讓顏面肌肉不平衡而變大小臉。
    5.只用單邊咬東西也會造成顳顎關節受力不均,引發關節受損或疼痛。
    6.缺牙不補會造成其他牙齒產生移位,牙齒排列會變不整齊,牙縫因而變大容易塞食物,造成蛀牙及牙周病的機會更高。
    7.完全無牙患者因顏面組織失去支撐,臉上皺紋會增加,看起來比實際年齡更老態。

    缺牙可用植牙或活動義齒恢復功能
    缺牙較多的人若因為經濟能力問題或恐懼手術而無法作植牙,可以選擇作活動假牙來恢復牙齒功能。

    活動義齒的缺點
    1.不美觀:活動義齒有金屬架及金屬鉤,無法像正常牙齒一樣好看。
    2.壓迫牙床:活動義齒咀嚼硬物時,會直接受力施壓在軟嫩的牙床上,牙肉會因為壓力而造成破皮潰瘍引起疼痛。
    3.義齒鬆脫:活動義齒因穩定性不佳,尤其是全口義齒,可能會在大笑或咳嗽時脫落或掉出口腔外引起尷尬。
    4.使用年限較短。
    5.常需要維修。
    6.無法咬硬物。
    7.材質較軟,磨損較快。
    8.掉落地面易斷裂。

    活動義齒的優點
    1.價格便宜。
    2.制作時間較快。
    3.等待期短。

    植牙的優點
    1.功能與自然牙相同,可咬硬物。
    2.使用年限較長。
    3.外形較美觀。

    植牙的缺點
    1.等待時間較長。
    2.費用較高。
    3.可能有術後疼痛及腫脹。

鄧允文 醫師

Q. 牙齒缺角就一定要做假牙嗎?傳統補牙技術可以修復較大牙齒缺損
A.

咬力過大或意外撞撃會造成牙齒缺損
牙齒雖硬,但人類咬力驚人,可達40~100公斤,臨床上可常見病患在咬硬物(例如軟骨、花生)時,把牙齒咬裂缺角,甚至咬斷。
如果牙齒曾經蛀牙或牙齒經過根管治療,齒質也比較脆弱,這些牙齒咬裂或咬斷的機率更高。

牙齒結構出問題是可以修補的
基本上牙齒是堅硬的組織,又必須承受很大的咬合力,修補牙齒或補強結構是可行的。
常見補牙方式大概可分以下幾種:
1.小型窩洞:可用銀粉(汞銀合金材質)或樹脂(白色)來填補。
2.中型窩洞:金屬鑲嵌或陶瓷鑲嵌。
3.大型窩洞:加強釘或全包覆式牙套(假牙)

牙冠(假牙/牙套)能最有效保護牙齒結構
當牙齒結構缺損較大,剩下健康的齒質可能無法抵抗強大咬力,即使補強也不一定能有效保護牙齒,全包覆式牙套(假牙、牙冠)就像是幫牙齒戴上一個全罩式安全帽,可以不讓脆弱的剩餘牙齒結構再一次的遭受外力破壞。

傳統補牙技術~加強釘能打入牙齒內補強牙齒結構
加強釘補牙技術幾乎快失傳,只有少數牙醫師仍會使用,但健保仍有給付!

鄧允文 醫師

Q. 假牙價格有的便宜只要 2 - 3 千元,有的貴達數萬元,其中的差別在哪裡?
A.

假牙的價位決定因素很多,例如成本考量:人事成本、耗材成本、店租支出、技術成本…等;還有材質區分:例如賤金屬、半貴金屬、貴金屬、全瓷材料…等,其實一分錢一分貨,選擇你所信賴的牙醫師,再衡量你的經濟能力就對了!

鄧允文 醫師

Q. 健保為什麼不給付假牙?
A.

全民健康保險原本設計的初衷,是讓大家利用社會保險的制度來減輕醫療費用的負擔,而不是「社會福利」讓大家有免費的醫療。
在沒有醫療保險的時代,生大病有兩種狀況:一是買商業醫療險,每年付保費,生病時由保險公司幫你負擔醫療費用;二是自己承擔醫療費用,若是家庭積蓄不夠或剛巧家庭支柱倒下,常造成社會不幸。現在臺灣有舉世傲人的全民健保,不論是洗腎(每月花健保 8 萬)或是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每年藥費數萬元),即使癌症、換心、換肝等大手術也只需些微費用,健保真是民眾之福。

缺牙與齒列不整並不影響生命的延續,也不立即造成疼痛或疾病,因此假牙與矯正在健保是不給付的,若是要給付可能要再增加保費,否則什麼醫療都給付,卻又不加保費,就好比用低價錢買高價物,不是健保倒就是醫生倒,醫療服務品質一定好不了。

在此希望大家珍惜健保資源,好像不看白不看,能撈儘量撈,最後倒霉的還是大家!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