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齒贗復

首頁 / 病患Q&A / 義齒贗復

義齒贗復Q&A

固定式假牙.活動式假牙.全口假牙.牙橋.義齒.人工植牙.局部缺牙.全口無牙

Q. 牙齒拔掉若不作假牙會有關係嗎?
A.

牙齒一般有往前往對咬側生長的傾向,因此若有牙齒被拔掉,其後的牙齒會往此拔牙後的空間移動且傾斜,另外對咬側牙齒因無抵抗力也會變長,日子一久,牙齒排列受到影響,會開始出現牙縫變大,容易造成食物牙縫塞,咬合關係變差,食物咀嚼效率不好,不易磨碎食物,這些情況若發生在年輕人時會特別明顯,若缺牙更多,食物處理的重責大任由剩餘口內牙齒負擔,會更加快牙齒的磨損與移位,豈可不慎!萬一拔牙後缺牙空間被鄰牙或對咬牙所佔據,以後要恢復必須靠矯正重建牙齒排列順序,既傷荷包又浪費時間,建議拔牙後等傷口癒合儘快作假牙恢復咬合功能才是上策!

鄧允文 醫師

Q. 我鄰居去中國大陸做假牙,費用很便宜,請問可行嗎?有什麼問題?
A.

目前中國大陸地區醫療品質良莠不齊,好的醫院價格也不便宜,且排約診不易,但醫療品質較有保障,而一般診所價格雖低,但消毒不徹底,容易感染肝炎或其他疾病。假牙也是需要維修保養,萬一在大陸做完假牙有後續問題,是不方便回診的,其實臺灣的全民健保是世界奇蹟,低消費高品質,假牙價格比起先進國家已相當便宜,況且醫師服務態度普遍良好,在台灣就醫真的是很幸福的!

鄧允文 醫師

Q. 我被拔了一顆牙,醫生卻說我必須要作 3 顆假牙,為什麼?
A.

一顆牙齒被拔掉後,其支持的牙根已不見了,因此需藉由隔壁鄰牙來支持此拔牙空間的義齒,就像一根扁擔上挑著重物(被拔牙後的義齒),而前後的挑夫就像鄰牙,幫它撐起,此 3 顆義齒前後套在鄰牙上,中間連著實心的義齒,這叫做「牙橋」,製作牙橋前後鄰牙必須磨除琺瑯質做牙套,現在有人工植牙,只要在拔牙區顎骨植入人工牙根(鈦合金材質),待骨質生長與人工牙根密合,即可制作單一顆義齒,不需借助鄰牙支撐。

鄧允文 醫師

Q. 作牙套為什麼要打釘子?會痛嗎?
A.

牙齒抽過神經(根管治療)後,為製做牙套(義齒),必須將琺瑯質磨掉一層,此時牙冠部份結構可能略為薄弱,故為強化整體結構並加強支撐力,牙醫師會在中空的根管內置入一鑄造釘(金屬)或強化樹脂釘以增加牙齒結構強度,避免咬到硬物後造成牙齒斷折。

鄧允文 醫師

Q. 做假牙是不是都要抽神經?若不抽神經以後裡面痛起來怎麼辦?
A.

做假牙不一定要抽神經!如果只是結構受損或作牙橋的支柱牙,是不必抽神經的,假牙製作如果印模清楚,邊緣密合,是不容易日後內部造成蛀牙或疼痛的,慎選牙醫師並選用貴金屬材質,可提高假牙的使用年限。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