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體復形

首頁 / 病患Q&A / 牙體復形

牙體復形Q&A

蛀牙成因.窩洞填補.銀粉補牙.樹脂補牙.3D電腦齒雕.脫鈣.牙菌斑.牙齒裂損.黃金鑲牙

Q. 聽說補牙的銀粉含汞,會有毒,是真的嗎?
A.

銀粉是一種蛀牙的填補材料,在牙醫界已使用超過二百年,它的學名叫「汞齊」,是銀與汞(水銀)的化合物。在此我們先舉個有趣的例子,水是氫與氧的化合產物,氫可自燃,氧可助燃,兩者都是火的好兄弟,但化合後產生的水居然可滅火,這讓我們了解一種物質它的特性與它的組成分子是不同的。汞是有毒物,但與銀化合後產生的汞齊,卻是無毒的,唯一可能產生毒性的可能,是化合不完全殘餘的汞留在口腔中,所幸現在牙科材料都很發達,不容易發生這種事。它的優點是便宜、硬度高(耐磨)、容易操作、不怕口水;缺點是易變黑、不美觀。目前並無臨床實驗證實銀粉有毒,若病患有疑慮,可告知牙醫師採用其它材料來填補蛀牙。

鄧允文 醫師

Q. 什麼是 3D 電腦齒雕?它有什麼優點?價格呢?
A. 傳統上牙齒一旦蛀掉,可用銀粉或光聚合樹脂填補,但強度及範圍有限制。現在最新作法,是利用電腦將口內牙齒狀況(包括牙齒缺損及對咬狀況)掃瞄進電腦,計算出恢復原來牙齒外形的需求,馬上轉移資訊進電腦車床,利用以鑄好之瓷塊,經過車磨加工,馬上可作出成品鑲補於牙齒上,好處是不用等待牙科技工之工時及印模動作,馬上可有成品,美觀且硬度高,省去複診時間,缺點是價格偏貴、尚不普及,平均單價約 2 萬至數萬元不等。
鄧允文 醫師
Q. 蛀牙是怎麼來的?真有蛀牙蟲嗎?
A. 早期人類醫學不發達,還不知道有細菌的存在時,牙齒表面有坑洞就被認為是被蟲咬了(日蝕不是天狗吃日?)。
現在牙醫學發現人類口腔有許多的細菌,口水中含有黏液成份會將食物殘渣附連在牙齒表面(即稱牙菌斑),如果給予充分的時間將食物分解產生酸性產物,此酸會慢慢的溶解牙齒鈣質(即稱脫鈣),至深入象牙質層時就形成坑洞,俗稱蛀牙,因此蛀牙並不是真有牙蟲。
鄧允文 醫師
Q. 我去牙科補蛀牙,牙醫師卻幫我補黑黑的材料,為什麼不補跟牙齒同色的材料?
A. 現代牙醫學非常進步,材料也日新月異,不斷推陳出新。
銀粉(汞齊合金)雖然是舊材料,較不美觀,但它的某些性質還是深受牙醫師的愛用,例如:硬度高、耐磨、好操作、便宜、在補綴的過程中不怕口中舌頭亂動及口水的的淹沒,如果您很在意美觀,當然可以要求牙醫不用銀粉作填補的材料。
鄧允文 醫師
Q. 我的門牙缺了一角,每次補沒多久就掉了,是為什麼?
A. 門牙的作用是將食物切斷後再經由舌頭轉送到後牙臼齒區磨碎食物,門牙的切端是很薄的(像刀刃一樣薄),當門牙缺損一角時,填補的材料只能補一小片,可是咬東西又要用力,填補材料無法負擔壓力只好脫落,因此不是牙醫師技術不好,也不是補牙材料不好,而是門牙的咬壓大於材料負荷時就會脫落。長遠之計還是將門牙作義齒(牙套)恢復功能就可不擔心美觀與功能了。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