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矯正

首頁 / 病患Q&A / 齒顎矯正

齒顎矯正Q&A

兒童矯正.成人矯正.暴牙.虎牙.戽斗.隱形矯正.透明矯正器.舌側矯正.錯咬.唇腭裂.拔牙矯正.活動式矯正.空間維持器.迷你骨釘.開咬.臉形不對稱

Q. 傳統矯正與隱形矯正的優缺點比較
A. 傳統矯正方式~固定式矯正
所謂的傳統矯正是指在牙齒表面上黏固上矯正器,然後利用彈力記憶金屬線(鎳鈦合金)把牙齒排列整齊。
矯正器一般是黏在牙齒的外側(頰側),也有因為美觀而將矯正器黏在牙齒內側(舌側)。
過去矯正器皆為金屬材質,現在為了美觀,矯正器也有做透明的,材料有樹脂的也有陶瓷的。

隱形矯正美觀夯到不行
現在流行的隱形矯正是先利用電腦模擬牙齒移動位置後,再用3D列印出牙齒模型,將透明塑料片加熱後壓鑄在模型上成型,待冷卻後剪裁出牙套外型再讓病患裝戴。每次電腦模擬與現況的牙齒約有0.2mm的變形量,這也是牙齒能承受的最大變形量。若超過此變形量,牙齒就會覺得緊、痛,非常不舒服。

傳統矯正優點
1.矯正器24小時黏固在牙齒表面,彈力金屬線可以不停地作用力在牙齒上,對牙齒產生移動效果。
2.金屬矯正器價格便宜,體積較輕薄,對臉頰及嘴唇的摩擦較小,不易刮傷軟組織。
3.透明樹脂或陶瓷矯正器較美觀,但體積較厚,遠觀時不明顯。

傳統矯正缺點
1.影響外在容貌。
2.進食後牙縫易塞殘渣。
3.不易清潔,容易造成治療過程中蛀牙及牙周病的風險。
4.表面突起(矯正器)常刮傷臉頰及嘴唇,造成黏膜潰瘍。
5.影響進食效率,吃東西較無力。
6.醫師技術與經驗非常重要,效果差異很大。

隱形矯正優點
1.外觀透明,幾乎看不出有異樣。
2.體積輕薄,與軟組織接觸良好,不易造成組織傷害。
3.看診頻率減少,節省醫病時間。

隱形矯正缺點
1.費用較高昂。
2.全包覆式隱形牙套內容易因唾液儲留其中而發臭。
3.戴上牙套後,上下齒間厚度增加讓咬合變高,會有不習慣情形(發音不正常、流口水)。
4.牙齒若有嚴重歪斜者,透明牙套很難進入倒凹處。
5.熱壓塑料片強度不高,容易被咬破。
6.熱壓塑料片遇低溫嚴寒氣候會變脆易斷裂。
7.進食時必須先取下,容易因此遺失。
8.厚薄均一無法對特定牙齒進行差別施力。
9.裝戴時間不易控制,效果不能預期。
10.電腦模擬牙齒移動不一定與現實狀況相符。

鄧允文 醫師

Q. 牙齒矯正的方法:加法矯正與減法矯正
A. 牙齒功能
牙齒的功能有下列幾項:咀嚼食物、發音、美觀。

牙齒矯正的作用與意義
當牙齒排列不正常時,例如擁擠或縫隙,易造成口腔清潔的困難或是嵌塞食物,因而增加口腔疾病(蛀牙、牙周病...)的發生機率。
牙齒矯正的目的不只是讓牙齒整齊好看,也可以避免許多口腔疾病的發生,甚至可能增進咀嚼效率及改善發音。
一般來說,大部分需要牙齒矯正的問題主要分三大類:
1.牙齒數目正常的牙齒擁擠
2.牙齒數目正常的牙齒開散
3.綜合性的牙齒狀況(牙齒數較正常數多或少、顎骨發育問題、咬合問題...)
理論上,越早面對問題,越早提出治療計畫,並加以處理,得到的治療效果會越好。

乳牙發育時期
乳牙自嬰兒期約六個月開始萌發(下顎門牙先長出),約2~3歲左右長滿20顆乳牙(上下顎各10顆)。

恆牙發育時期
恆牙約從5歲多開始萌發(下顎門牙先長出),到11~12歲左右會長出28顆恆牙(上下各14顆),此時牙床基本形態已大致發育完成,到17~18歲左右如果牙床空間足夠,再長出上下左右4顆智齒(第三大臼齒)變成32顆恆牙,若是牙床空間不夠,則智齒會長不出來變成阻生齒。

混和齒列時期~牙齒矯正的黃金治療期
口腔中同時存在乳牙與恆牙的過渡期,稱之為混和齒列期,這時期的牙床發育處於巔峰,牙床的可塑性大,也容易改變,是矯正牙齒的黃金治療期。

牙床發育成熟期
12歲~18歲期間,牙床的形態與大小已大致完成,可變性較小。18歲以後如果要改變牙床形態及大小,困難度較高。

牙齒矯正可以改變牙床的形態與大小
當牙齒排列有問題(擁擠或開散)時,牙醫師要考慮用何種方法解決牙齒排列問題,這時牙醫師常用兩種方法來處理,一是加法矯正,另一則是減法矯正
1、加法矯正
近代人由於精緻的飲食習慣(食物切成小塊並煮軟),所以功能性刺激較少,導致顎骨及牙床發育不良而較小。
所謂的『加法矯正』,是藉由人為的力量(矯正施力),改變牙床的形態及大小,讓牙齒增長出足夠的排列空間。
利用牙床發育巔峰(矯正黃金治療期),讓牙床形態能有效的變大變寬,以發展出更多空間,可以讓牙齒排列得更整齊。
2、減法矯正
所謂的『減法矯正』是指,當牙床空間明顯不足,無法提供全部牙齒排列整齊機會時,只能犧牲較不重要的牙齒(通常是小臼齒),讓剩餘重要的牙齒有空間重新排列,以達到較好的美觀及功能。

鄧允文 醫師

Q. 牙齒矯正怕拔牙?掌握黃金治療期很重要!
A.

根據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口醫醫學院副院長鄭信忠表示,多年前,曾針對國內拔牙、不拔牙矯正比率進行為期三年的調查,國內拔牙矯正的比率為5成2,不拔牙的比例為4成8。
參考原文: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8/3208997

大家都知道,如果希望小孩長高一點,必須掌握身高成長的黃金時期,並且用對方法,才有機會讓小孩身高達到理想的目標。原因是長高必須要靠生長激素,而生長激素分泌是有特定時間性的。生長激素是一種促進人體長高的激素,它分泌的高峰期在晚上10點至凌晨2點之間,入睡後35~45分鐘開始分泌量增加。女性生長高峰期約在10至12歲,男性生長高峰期約在12歲至15歲。

一般而言,小孩長高是靠腦下垂體前葉分泌之生長激素。有專家研究認為生長激素約百分之七十五是在睡覺時分泌,白天有陽光照射時,褪黑激素不分泌,生長激素僅僅微量波動分泌,晚上深度睡眠時生長激素才會大量分泌。
參考原文:
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23323

春夏季是孩子生長激素分泌最為旺盛的季節。世衛組織調查顯示:3-6月是孩子身高增長最快的月份,約是秋季的2-2.5倍。所以只要家長掌握正確方法,把握住這段「快速成長期」,就很可能讓孩子在這期間長高。
參考原文:
https://today.line.me/…/%E6%8A%93%E4%BD%8F%E6%98%A5%E5%A4%8…

牙齒需要做矯正大部分原因是牙齒排列空間太少,導致齒列擁擠。當牙床發育不夠又已定型,無法讓恆牙整齊排列時,牙醫師為了讓牙齒排列整齊,有時必須犧牲牙齒數目,也就是拔牙,讓牙齒有足夠的空間排列,這種做法我姑且稱之為『減法矯正』。
舉例來說,上班時電梯很擠,當有過多的上班族想要擠進電梯時,電梯因載重過大就會響起警鈴聲,而且電梯無法啟動,這時就必須犧牲幾個人不能進電梯,好讓電梯能正常啟動功能。
那是不是所有的矯正都只有減法矯正呢?當然不是,也是有所謂的『加法矯正』,就是趁小孩的牙床發育還沒定型,還有發育機會時,趕快刺激牙床,讓發育不足的牙床長出空間以利恆牙排列整齊。
牙齒矯正的『黃金治療期』,也就是小孩的生長高峰期,在這期間,能有效迅速的擴大牙床空間,讓未來的恆牙有充足空間排列整齊。
如果家長看到小孩剛萌發的門牙是擁擠、排列不整齊的,可能就要有意識將來小孩牙齒排列空間是不足的,為了不讓小孩以後可能做拔牙矯正,請趕快就診尋求牙醫師的幫忙,掌握牙齒矯正的黃金治療期,才能避免以後的拔牙矯正

鄧允文 醫師

Q. 傳統矯正與隱形矯正的比較~疼痛感不同
A. 傳統矯正疼痛感較明顯
牙齒受力不是越大(越痛),牙齒的移動速度就越快!
牙齒受力時,牙根周圍的牙周韌帶被壓迫或擠壓而引起疼痛感。當矯正施力大於牙周韌帶所能承受的極限時,牙根處的牙周韌帶血液供應會被阻斷皮膚緊壓時會變白就是組織血液不流通,就不會產生正常的骨沉積與骨吸收作用,直接影響牙根移動的速率。
矯正施力太大的副作用就是會讓牙根產生吸收現象牙根變短
傳統矯正施力很難控制大小到剛好,有些牙齒可能因為受力較大而感覺疼痛,病患會因為疼痛感而食慾不振甚至痛苦難當。
適當的矯正施力不但不會讓病患痛苦,牙齒移動的速度也會更快。

隱形矯正施力容易控制
隱形矯正是在電腦上模擬牙齒移動的狀況,每個階段或步驟牙齒所移動的距離是預先設定好的,例如每階段設定牙齒移動量最大0.2mm就是正常生理情況下牙齒能忍受的範圍。
剛裝戴進入下個步驟的隱形牙套時,牙齒瞬間被移動0.2mm,所以會感受緊或些微疼痛,但經過1~2天的適應後,牙齒開始移動就不會感覺疼痛感了。

鄧允文 醫師

Q. 傳統矯正與隱形矯正的比較~作用時間不同
A. 傳統矯正器為24小時作用
傳統矯正器黏固在牙齒表面,所以對牙齒的施力作用時間為全天候24小時。

隱形矯正器最長只有約22小時
隱形矯正器不能戴著它進食,所以吃東西之前必須先取下,待口腔清潔完畢後再裝上。
有些人的飲食時間較長,例如聚餐,取下隱形矯正器的時間就較長。有些人飲食的頻率較高,一下子喝飲料,一下子吃點心,為了嫌麻煩,會將隱形矯正器取下一段時間。有些人取下隱形矯正器後會用衛生紙包起來放在桌上或放進褲袋,不知情者可能會把它當垃圾丟掉而遺失。

隱形矯正器一旦沒接觸牙齒就不可能對牙齒產生施力,也就不會發揮作用,更不會產生進度。
矯正對牙齒的施力作用時間越長,效果越好也越明顯。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