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矯正

首頁 / 病患Q&A / 齒顎矯正

齒顎矯正Q&A

兒童矯正.成人矯正.暴牙.虎牙.戽斗.隱形矯正.透明矯正器.舌側矯正.錯咬.唇腭裂.拔牙矯正.活動式矯正.空間維持器.迷你骨釘.開咬.臉形不對稱

Q. 我的上顎門牙中間有縫,有什麼辦法改善?
A. 上顎中門齒中間有縫隙通常有如下幾個原因:
上顎唇繫帶過長並沾連牙齦 → 進行上唇繫帶切除或上移,再進行矯正排列關緊牙縫/利用光聚合樹脂將牙齒作加大填滿牙縫/利用固定義齒作牙套消除牙縫空間
上顎牙床空間過多,牙齒尺寸太小,造成排列稀疏 → 上顎齒列作矯正治療將過多牙縫空間關密/將上顎牙齒作固定義齒牙套填滿牙縫空間
上顎前牙有缺牙(天生缺齒或有牙被拔除或有牙阻生未萌發)→ 找出缺牙問題利用矯正重新排列牙齒再製作義齒
鄧允文 醫師
Q. 我的小孩正在作矯正,鄰居卻說太早做矯正以後會歪掉,是這樣嗎?
A. 牙齒矯正的時機應由專業的矯正牙醫師來決定,而結束治療過程後還會另行空間固定以避免得之不易的成果付諸流水,只要配合牙醫的指示都可維持不錯的結果,請不要道聽途說以訛傳訛,相信專業才是正確的!
鄧允文 醫師
Q. 我去牙醫那兒問矯正,牙醫師說要收諮詢費,這樣合理嗎?
A. 牙齒矯正是一門非常專業的臨床醫學,一個案例要清楚的了解並制定周全的治療計劃是必需蒐集病患的基本資料,例如:全口 X 光片、側顱分析、牙列齒模石膏模型、病患正面及側面照片…等,然後牙醫師再根據這些資料制定適當的治療計劃,並回答病患的疑問進而解釋,這些都是需要耗費精神及時間的,因此向病患收取適當的諮詢費用也是應該的(就像律師的談話鐘點費)。
鄧允文 醫師
Q. 我因牙齦外露,牙醫建議我作牙冠增長術,請問那是什麼意思?
A. 臨床上常見病患微笑時不但露出牙齒還露出牙肉部份,影響美觀。情形輕微者可利用牙冠增長術將增生或肥厚的牙齦作切除,此時牙冠(即牙齒露出之部份)暴露部份增加可增進美觀。情形嚴重者屬暴牙,需以齒列矯正方式進行整型。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