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矯正

首頁 / 病患Q&A / 齒顎矯正

齒顎矯正Q&A

兒童矯正.成人矯正.暴牙.虎牙.戽斗.隱形矯正.透明矯正器.舌側矯正.錯咬.唇腭裂.拔牙矯正.活動式矯正.空間維持器.迷你骨釘.開咬.臉形不對稱

Q. 我有暴牙,牙醫師說作矯正還要打骨釘,那是為什麼?會痛嗎?
A.

傳統矯正為了將外暴的牙齒及齒槽骨往內縮,必須要利用後牙或戴頭帽做支點,然後前後對拉,慢慢將前牙後退,利用後牙作支點也會造成後牙往前的後遺症,而戴頭帽因影響美觀,病患配合度及接受度不高也影響治療效果,現在發展出迷你骨釘植入齒槽骨,可加強支點穩定度,又可將此裝置隱藏而不影響美觀,使許多早期不易改善美觀的案例都變為可能,迷你骨釘植入時只要局部麻醉,術後幾乎無痛,矯正結束後拆掉傷口會自然癒合,不用擔心!

鄧允文 醫師

Q. 我曾作過矯正,但過了幾年,牙齒有些移位又有點不整齊了,能夠改善嗎?
A.

牙齒矯正治療會將牙齒移位至設定排列整齊的最佳位置,但牙齒的位置不是固定不動的,此位置因功能及習慣(例如:呼吸習慣、咀嚼習慣…等)或疾病(例如:牙周病、蛀牙…等)都可能影響牙齒的移動,因此作完矯正後,矯正醫師通常會給予活動式或固定式空間維持器,將牙齒儘量維持排列整齊的狀態,所以雖然做完矯正,還是需要配合戴上空間維持器,以免功虧一簣!

鄧允文 醫師

Q. 我有二顆虎牙,該怎麼處理?是拔掉好還是磨小做牙套好?
A.

一般人所謂的虎牙,其實正確名稱是「犬齒」,尤其上顎最明顯,它的成因是牙床空間不夠,所有牙齒排列導致生長最慢的犬齒被擠出,就像遊戲大風吹,動作最慢的沒有位置,只好站著或與別人擠在一起,此時應考慮做矯正重新排列牙齒,若是犬齒位置還好,只是牙齒看起來較尖長,可考慮稍微磨掉牙尖,最好還是與專業牙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治療計劃。

鄧允文 醫師

Q. 請問戽斗能作矯正嗎?聽說要用手術才行?
A.

戽斗是俗稱的「地包天」,也就是下顎骨相對於上顎骨來說,比例上較大,這是遺傳性基因導致的發育現象,有些人很明顯,有些人則不明顯。一般牙醫師所作的牙齒矯正只能改變牙齒的排列,並無法改變上下顎骨的大小及生長,早期還有牙醫師利用某些裝置限制下顎骨的生長,就像綁小腳一樣,希望下顎骨不要過度生長,但近年來的追蹤看來效果不大,若是非常明顯的下顎過度生長引起美觀問題,只能等待成年之後(20 - 25 歲),再找口腔外科醫師將下顎截斷後縮,並利用牙齒矯正重新建立完美外觀。

鄧允文 醫師

Q. 矯正牙齒有分年紀嗎?是不是年紀大了就不適合作矯正?
A.

牙齒做矯正不是只為美觀漂亮,它也是一種治療方式,因為齒列不整齊容易造成蛀牙及牙周病,因此成年人也有需要做矯正來改善口腔狀況,不過牙齒在矯正過程中,由於骨質新陳代謝的速度與年紀有關,因此年輕人所需時間會比成年人較短且不適較少。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