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矯正

首頁 / 病患Q&A / 齒顎矯正

齒顎矯正Q&A

兒童矯正.成人矯正.暴牙.虎牙.戽斗.隱形矯正.透明矯正器.舌側矯正.錯咬.唇腭裂.拔牙矯正.活動式矯正.空間維持器.迷你骨釘.開咬.臉形不對稱

Q. 我只有一顆牙齒不整齊,可以只做一顆牙的矯正嗎?
A.

每顆牙齒在正常情況下與鄰牙是緊密接觸的,若有一顆牙齒因空間不足而被擠出排列,或因方向不正產生旋轉,當此顆牙欲移動位置或旋轉方向時,必定會影響鄰牙的位置,又當上顎(或下顎)牙齒排列改變時,其對咬牙的齒列也會跟著改變,因為上下顎牙齒有所謂的咬合關係就像兩個齒輪互相嵌合,它是穩定的一種動態平衡,所以矯正牙齒常必須全口排列至穩定的咬合關係才算完成,不能像東牆破補東牆這麼簡單。

鄧允文 醫師

Q. 牙齒矯正是不是需要很長的時間?
A.

一般矯正醫師在治療過程,為避免對牙齒造成傷害,會緩慢拉動牙齒,並減少疼痛及不適,時間是必須充分需要的,畢竟欲速則不達,大致上來說,牙齒移動的距離愈遠或齒列的變化愈大,所需要的時間也愈長。

鄧允文 醫師

Q. 戴牙套會影響美觀,如何可做矯正又不影響外觀?
A.

現在科技醫學十分進步,如不想影響門面又想做矯正,可選擇舌側矯正或透明矯正器,較不明顯,但費用較貴。

鄧允文 醫師

Q. 聽說作矯正戴牙套會很痛,甚至吃不下東西,是真的嗎?
A.

一般來說青少年骨質較軟有彈性,在作牙齒移動牽引時相較成年人骨質較硬,疼痛會較輕,通常在換線或拉橡皮筋時,因力量施予初期不適應會引起不適,可把感覺告知醫師,並分期施力以減緩疼痛。

鄧允文 醫師

Q. 我想戴透明牙套,請問跟一般牙套有什麼不同?價格有差異嗎?
A. 一般傳統的矯正器(就是一般民眾常說的牙套)是金屬材質,有些人不想讓矯正器太明顯而影響美觀,可選擇透明矯正器。
透明矯正器材質可概分為「樹脂」及「陶瓷」二類,樹脂類的矯正器硬度不高,在矯正期間容易磨損且易有色素沉積,看起來髒髒的,但價格較便宜;陶瓷類矯正器硬度高,不易磨損、不沾髒,但價格昂貴,平均要比金屬矯正器貴一萬五千元左右。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