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白

首頁 / 病患Q&A / 美容美白

美容美白Q&A

居家美白.冷光美白.雷射美白.牙冠增長.去除煙垢茶垢.牙齦整形.黃板牙

Q. 網路上有美甲店幫人做牙齒美白貼片,請問跟牙醫診所的全瓷貼片相同嗎?
A. 美甲店做的美白貼片與牙醫診所做的陶瓷貼片材料不同
網路廣告在美甲店所做的美白貼片,其實是補牙用的白色樹脂,在牙齒表面塗佈上薄薄的一層白色樹脂,就像是女生在臉上敷個白色面膜一樣,看起來臉上是白色的。

美甲店做的樹脂只能算是白色覆蓋物而不是所謂的貼片
美容師所作的牙齒美白貼片,由於專業性不夠,所以厚薄不均勻,時間久了粗糙的樹脂表面容易卡髒而變色。因為沒有修磨牙齒所以樹脂覆蓋物會突出於牙齒表面,讓牙齒感覺突突暴暴的。另外因為在兩個牙齒之間的牙縫處無法順著牙齒外型施做,所以在牙縫處很難做好清潔,使用牙線時會覺得卡卡的甚至會讓牙線斷裂。因為長期在牙縫處很難做好清潔,牙齦容易發炎造成刷牙流血,嚴重者會造成牙周病
牙醫師所做的美白貼片是陶瓷做的,會在牙齒表面做些許的修磨,而陶瓷貼片的厚度與牙齒修磨的厚度一樣,所以不會突出於牙齒表面,不但厚度均勻而且可以控制厚薄,陶瓷貼片表面平整光滑不易卡髒所以不會變色,與牙齒邊緣的接合處是細密且貼合的。

民眾切勿貪小便宜而找山寨版
許多女性羨慕別人一口白牙,想要牙齒美美的,千萬不要找山寨版的牙齒貼片,免得白花錢又傷牙齒。

鄧允文 醫師

Q. 有很多的美甲美睫店也有做牙齒美白,跟牙醫所作的牙齒美白是一樣的嗎?
A. 牙齒美白是醫療行為
牙齒使用化學藥劑漂白涉及牙齒的生理改變,而操作過程不當可能造成組織破壞,因此屬於醫療行為,為牙醫師的工作範圍,若有非牙醫師者幫人作牙齒美白,則屬於密醫行為,涉嫌違反醫師法第28條。
醫師法第28條規定:未取得合法醫師資格,執行醫療業務者,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美容師不是醫療專業人員
幫人作美甲美睫的美容師並不具有醫療專業,在做牙齒美白的過程有可能因為不注意(漂白藥劑對軟組織有傷害性)而造成牙齦的損傷。
民眾千萬不要貪小便宜而尋求非專業牙醫做牙齒美白,以免傷害牙齒及牙齦,因小失大。
舉例來說,想要染頭髮可以找專業髮型設計師也可以自己DIY,但因為染髮劑(化學藥劑)對頭皮有刺激性,如果自己操作不慎可能對頭皮有傷害。

牙齒美白前要先經過牙醫師的牙齒檢查
牙醫師再幫病患做牙齒美白前都會先做口腔檢查,如果有牙齦萎縮或蛀牙都要先處理好才能進行牙齒美白,如果牙齒美白前未做這些保護牙齒的動作,漂白藥劑可能會對牙齒及牙齦有傷害性,情況嚴重時會造成牙髓炎或壞死(需要做抽神經)甚至牙齦萎縮。
日本人愛吃河豚,但河豚的內臟有毒,所以料理河豚的廚師必須經過專業認證才能販賣河豚料理,因為如果不小心將造成食用人的中毒身亡。
即使美容師所用的牙齒美白設備與材料與牙醫師相同,但專業不同,風險高下立判,為了自己的牙齒健康著想,千萬不要賠了夫人又折兵。花錢事小,如果造成牙齒受損或牙齦萎縮將得不償失。

鄧允文 醫師

Q. 網路上聽說用檸檬刷牙可以讓牙齒變白?
A. 用檸檬汁刷牙不但不會美白牙齒還會傷害齒質
檸檬汁是酸性的,對牙齒表面的琺瑯質(鈣質)有軟化的作用,如果刷牙前先用檸檬汁塗抹或是擦拭,再用硬毛牙刷或用力刷牙,很容易把牙齒表面的琺瑯質磨損。舉例來說,許多人年紀大了腳後跟常有厚硬的老繭死皮,如想去刮除,最好的方式就是先讓腳泡熱水,等老繭軟化後再刮除。先用檸檬酸把牙齒表面軟化就像是把腳跟泡熱水一樣的效果,不可不慎。
牙齒想要美白必須靠化學的過氧化劑才能有效把色素去除,用酸是無法把牙齒顏色變白的。

切勿聽信網路謠言
網路有許多傳言,這些未經專業證實的說法會誤導大家,甚至對人體造成傷害。如果有任何疑問必須經過查證,通過專業醫師的說明才可以聽信,否則會對牙齒有傷害。
網路上說用花生嚼碎當牙膏刷牙、用花生粉刷牙、牙膏加小蘇打粉...等可以幫助牙齒美白,這些說法都是不對的,請大家千萬不要相信。

酸性食物不可含在口中應盡快吞下
醋、酸梅與檸檬等食物都是酸性,如果含在口腔中太久,都會對牙齒表面有軟化琺瑯質的負面影響,很容易因此造成牙齒腐蝕而蛀牙。

鄧允文 醫師

Q. 居家美白、冷光美白、雷射美白有甚麼不同?
A. 牙齒美白的原理
牙科所用的牙齒美白是利用化學藥劑過氧化氫(化學式 H2O2)讓牙齒內的色素淡化使牙齒變白。
過氧化氫可釋放出氧的游離基,它與臭氧(O3)類似,過氧化氫是水(H2O)加一個游離氧(O),而臭氧則是氧氣(O2)加一個游離氧(O),此游離氧具有很強的氧化作用可以用來殺菌。現在很多人都用臭氧來把空氣淨化也用雙氧水做傷口消毒就是這個道理。
過氧化氫與臭氧都能釋放出一個游離氧原子,而此游離氧有很強的氧化作用,透過化學反應可以把色素的碳鏈打斷,色素被游離氧破壞後,牙齒的顏色就變白了。

居家美白漂白牙齒
居家式的牙齒美白是由醫師幫病患印個齒模,然後利用壓克力塑膠壓模後做一個透明的個人牙托,病患晚上睡覺前在個人牙托裡擠入少許的過氧化氫水膠,然後把個人牙托裝套上牙齒,利用睡眠的8個小時讓美白藥劑接觸牙齒,如此經過約20~30天的過程,牙齒的顏色就能慢慢變白。
居家美白的藥劑濃度較低,所需的時間較長,但因為濃度低,所以引起牙齒痠痛的機率也低。安全性相對較高。

雷射美白與冷光美白
雷射美白是利用雷射光的光能將美白藥劑快速穿透牙齒的琺瑯質。冷光美白則是利用藍色LED燈源產生的光能打開牙齒表面的象牙質小管(牙齒表面毛細孔)讓美白藥劑進入牙齒深層。冷光美白雷射美白使用的漂白藥劑濃度較高,所以漂白的速度較快,約需30~60分鐘,但較容易引起暫時性的牙齒痠痛,敏感性牙齒的人可能因此引起牙髓炎症狀。

牙齒美白效果不能持久不變
活體牙齒因為有補充營養及新陳代謝,所以牙齒的顏色是會變化的,也就是說即使牙齒暫時因為做了漂白而使牙齒顏色變白,過了一段時間(1~2年)後,牙齒顏色還是會慢慢改變的,無法一輩子都維持美白後的效果。

左邊是病患的牙齒石膏模型
右邊是利用塑膠膜片經過熱壓形成的美白牙托
藍色區域就是放置美白藥劑的地方


居家美白的個人牙托製作完成

居家美白的漂白藥劑
過氧化氫藥劑濃度15%
建議不用時存放冰箱冷藏可保持不壞


鄧允文 醫師

Q. 每個人都可以作牙齒美白嗎?有何禁忌?
A.

使用牙齒美白劑適應症如下:

  1. 1.健康的成人且具有好的牙本質。
  2. 2.自然牙有黃色染色或其他棕色表面染色者。
  3. 3.具有複合樹脂充填的患者。
  4. 4.四環素染色者。

使用牙齒美白劑禁忌症如下:

  1. 1.全身性統性疾病
  2. 2.服用大量藥物者
  3. 3.孕婦或哺乳者
  4. 4.牙齒傷害範圍過大者
  5. 5.牙齦萎縮或牙根暴露而易牙齒敏感者
  6. 6.嚴重的顳顎關節障礙患者
  7. 7.小於 13 歲的患者
  8. 8.中度以上屬於藍灰色系列染色患者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