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白

首頁 / 病患Q&A / 美容美白

美容美白Q&A

居家美白.冷光美白.雷射美白.牙冠增長.去除煙垢茶垢.牙齦整形.黃板牙

Q. 牙齒美白有副作用嗎?
A.

在我們臨床上的經驗,某些患者會有一至二天的短暫性牙齒敏感(對熱或冰的東西敏感),但這種敏感極少發生超過二天以上,一般而言做個簡單的去敏感處理即可;少數病人的其他副作用則是因操作不當而造成軟組織刺激,此可因醫師的技術,並與醫師配合而減少發生。 在是否要進行牙齒漂白之前,應先諮詢牙醫師的意見,因為牙齒漂白劑是否有效,要視牙齒色斑的性質及類別而定,並非每一位使用者都可以得到預期的美白效果。因此,在較嚴重的患者,建議採用瓷牙貼面治療。

鄧允文 醫師

Q. 為什麼我發現年紀愈大牙齒愈黃,年輕時牙齒很白很漂亮,這是什麼原因?
A.

牙齒的基本結構可分 3 層:

  1. 1.最外層琺瑯質,顏色白略透明。
  2. 2.中間層象牙質,顏色黃甚至帶點紅或褐色。
  3. 3.最內層牙髓腔,內有感覺神經、微血管、再生活細胞等軟組織。

當人年紀漸長時,隨著使用上的磨損(咀嚼及刷牙),外層白色琺瑯質變薄甚至消失時,象牙質的黃色會愈來愈明顯,這就是年紀愈大牙齒愈黃的原因。

鄧允文 醫師

Q. 我去診所洗牙,可是牙齒還是黃黃的,為什麼不能變白?
A.

洗牙是清除附著在牙齒表面的牙結石,不是讓牙齒變白,牙齒的本質顏色若看起來較黃,是遺傳及牙齒發育鈣質沉積的問題,要改善使其變白,必須利用過氧化物來漂白牙齒,此過程操作不慎有可能傷害牙齒,故必須由專業牙醫師來操作,以免弄巧成拙!

鄧允文 醫師

Q. 常喝茶及咖啡牙齒容易變黑,會影響美觀,有什麼方法可改善?
A.

喝茶、喝咖啡、吃檳榔等都是屬於牙齒的外染性色素,也就是說此種染色是附著在牙齒外表,牙醫師只要用超音波潔牙或噴砂就可清除。除了勤刷牙可讓色素不易附著外,就只能靠專業牙醫師處理了。

鄧允文 醫師

Q. 市面上賣的美白牙膏真的有效嗎?
A.

牙齒要白淨漂亮,當然需要良好的刷牙習慣,美白牙齒常使用過氧化物來處理色素,美白牙膏所含的過氧化物因屬日用品,故含量不高,因此效果不明顯,若需效果立現,則可找專業牙醫師,利用高濃度過氧化物加上能量催化(例如雷射光、藍色冷光)使牙齒變白。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