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白

首頁 / 病患Q&A / 美容美白

美容美白Q&A

居家美白.冷光美白.雷射美白.牙冠增長.去除煙垢茶垢.牙齦整形.黃板牙

Q. 為什麼我的牙齒顏色比較黃,別人的牙齒都比我白?
A.

牙齒顏色不好看,有先天因素讓牙齒暗沉或呈現黃褐色:

1.遺傳基因:每個人基本生理是由DNA所控制,就像膚色一樣,白種人色素形成較少,看起來較白;黑種人黑色素形成較多,看起來就黑。如果父母的牙齒顏色較黃,遺傳到小孩也是齒色較黃。

2.發育過程:牙齒在發育的過程若生理有疾病會影饗當時鈣化的齒質形成,例如幼年時因發高燒,牙齒的發育受到干擾,造成鈣質沉澱時不均勻,就會在牙齒琺瑯質上形成斑塊或顏色不均的現象。

3.藥物或食物影響:有些藥物如四環黴素會與鈣質結合,當鈣質運輸至牙齒時會順便進入齒質,造成顏色不好看,現在四環黴素已禁用在孕婦及幼兒。

4.疾病影響:出生時有嚴重黃疸的小孩,血液中過多的紅血球受到破壞,導致其代謝產物膽紅素無法適時的排出,而在乳牙的牙本質有淺藍青色或褐色的血鐵質沉著。

5.環境影響:有些地區飲水中有含氟,靠近海邊的居民攝取大量海中食物,其中含有大量氟化物,若氟化物攝取過量會造成斑狀齒(mottled tooth)。

鄧允文 醫師

Q. 牙齒美白的方式有哪些?
A.

常見有效之牙齒美白方法:

1.噴砂美白牙齒表面有色素沉積,如抽煙,喝茶,吃檳榔等,可用醫療級噴砂粉或研磨劑將表面附著物清除,還原牙齒本色。

2.光源美白:以鹵素光、雷射、電漿光或發光二極體等光源照射催化漂白藥劑來達到美白目的。
冷光漂白」,就是以發光二極體為光源,由於其不會產生熱能,所以稱為冷光。冷光美白的原理是將較高濃度的漂白劑搭配波長480mm的冷光光源,以能量催化特殊觸媒,強化過氧化氫的漂白作用,將齒內有機色素由碳環結構漂白至親水性無色素結構,達到有效而安全的美白功效。

3.居家美白:利用個人化牙托將漂白藥劑塗佈在牙齒表面,晚上睡覺時使用,不影響作息,可在家自行操作。

4.美齒貼片:將牙齒表面磨除一層,製作陶瓷貼片黏貼在牙齒表面。

鄧允文 醫師

Q. 什麼是活性牙齒漂白?什麼是非活性牙齒漂白?
A.

活性牙齒漂白是指牙齒為正常牙齒,色澤屬自然牙,漂白時將牙齒漂白劑塗佈在琺瑯質(牙釉質)表面。臨床常見因遺傳(例如黃板牙)或藥物(例如四環黴素染色)導致全口牙齒色澤暗灰,可用全口牙齒漂白改善。

非活性牙齒漂白是指牙齒為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因失去牙髓活性,導致象牙質(牙本質)內有壞死性物質而變色,是將漂白劑塗佈在牙髓腔中。臨床常見單顆牙齒因蛀牙或撞擊致牙齒神經壞死而齒色變暗變黑或褐色,此時可用漂白劑將變色單顆牙處理即可。

鄧允文 醫師

Q. 牙齒美白可以維持多久?是否作一次就永遠這麼白?
A.

自然牙齒內有血管供應牙齒營養及水份、鈣質等新陳代謝所需物質,牙齒漂白後破壞了許多有機色素,但隨著時間進展,又會形成色素,因此牙齒漂白後過了二年,效果會變差,可能要重新作漂白才能維持白淨的牙色。若是作居家美白,只要牙齒排列沒改變,原製作牙托還可用,只需加購漂白劑,定期維護即可。

鄧允文 醫師

Q. 雷射美白與冷光美白及居家美白有什麼不同?
A. 基於其原理,不管是雷射美白冷光美白冷膠美白居家美白等各種坊間廣告的美白方式,其實原理都相同,差別只在於用了不同的動能方式來驅動此一氧化還原反應,雷射及冷光效果較為迅速,相對的價位也高出甚多,而一般的居家美白則需時較長,但不管是用何種方式的診間牙齒漂白,建議仍須聽從醫師指示再加做居家美白以穩定並維持效果。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