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白

首頁 / 病患Q&A / 美容美白

美容美白Q&A

居家美白.冷光美白.雷射美白.牙冠增長.去除煙垢茶垢.牙齦整形.黃板牙

Q. 牙齒為什麼可以變白?
A. 不管是何種形式的牙齒漂白,其藥品均含有化學物質如「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或過氧化碳二胺(Carbamide peroxide),當其因氧化還原的作用分解產生游離基時,可將有機色素由碳環結構漂白至無色素性結構,使色素分子之雙鍵轉換成單鍵而退除顏色,而達成牙齒漂白效果。
鄧允文 醫師
Q. 什麼是牙齒美白?對牙齒有傷害嗎?
A. 隨著經濟的發展,國民健康的提昇,現代人對於牙齒的要求,不再只是病理性或功能性,若能夠擁有一口潔白亮麗的牙齒,不僅為整體容貌加分,亦可增加自信。造成牙齒染色的因素可分為內因性及外因性二大類。內因性如四環黴素染色、氟斑症、牙髓壞死等。外因性如抽煙、吃檳榔或深色飲食所造成的染色以及牙齒老化等。牙齒在發育鈣化的過程中若服用四環黴素,會造成牙齒呈灰、棕、紫色甚至不同顏色的帶狀染色;飲水中若含有過量氟化物,則會在牙齒表面形成黃棕色線條或斑點,稱為氟斑齒;而牙髓壞死的牙齒亦會較其他正常牙齒顏色來得深。

一顆牙齒的中心部份為牙髓腔,內有神經血管,其外包覆象牙質,再外層為琺瑯質。象牙質為黃色,琺瑯質則呈透明,琺瑯質愈厚者,齒色愈白,因西方人牙齒較大,琺瑯質較厚,故齒色相對地比東方人較白。

牙齒在老化的過程裏,會因琺瑯質的磨耗變薄而呈現出象牙質的黃色。外因性染色如煙垢、檳榔垢或、咖啡、茶的染色可經由拋光或噴砂處理而去除。牙齒漂白的技術約自 1960 年代開始,最初是在診所內進行,將全口牙齦以橡皮障防濕裝置隔離保護後,在牙齒表面塗佈 35% 的雙氧水藥劑,再以光源加熱激發藥劑作用,每次費時約一小時,共需二至三次。全口居家漂白則是在 1989 年被提出,在醫師監控下,經由病患每日自行以漂白藥劑置入個人牙托來進行牙齒美白,因所使用之藥劑濃度較低,故所須漂白時間亦較長。

全口居家漂白的漂白藥劑主要為 10% - 15% 的碳醯氨過氧化物,作用時會分解成尿素及 3% - 5% 的雙氧水,經由雙氧水的氧化還原作用,可使牙齒內深色素的碳環結構便成淺色素的鏈狀結構。一般使用期間約為二至六星期,但不可超過六星期,以免過長時間的漂白會造成牙齒結構的崩解。天生黃板牙,輕、中度的四環黴素染色及氟斑症均適合做全口居家漂白,尤以牙齒呈黃棕色染色效果最好,約可使牙齒漂白兩個色階。重度四環黴素染色亦會因漂白而使牙齒顏色變淡,但整體美觀性仍不盡如意。因漂白藥劑會和香菸內的成份交互作用形成致癌物,故抽煙患者不建議做全口居家漂白。而漂白藥劑對於胎兒的影響目前並不清楚,故懷孕婦女亦不建議。其他如嚴重牙齒敏感及對漂白藥劑過敏者,均不在適合之列。

牙齒漂白僅限於自然牙齒,對於補綴物如假牙或複合樹脂充填並無效果,所以在做完牙齒漂白後,顏色不一致的補綴物有可能須要更換,建議在漂白完成二週,待齒色穩定後再進行比色。漂白藥劑會刺激牙齦造成不適,雙氧水分子亦會穿透牙齒到達牙髓腔引發牙齒敏感酸痛,但二者均為可逆性,只要停止漂白便可恢復正常。另外也可在美白期間以使用去敏感牙膏來改善症狀。在漂白之前醫師會先進行全口檢查、洗牙及拋光,齲齒要先行填補,再為病人取模以製作漂白牙托。

病患在晚上睡前潔牙後,將漂白藥劑滴入漂白牙托內,再置於口腔中,將多餘的漂白藥劑吐出,便可入睡,此時因唾液分泌量較少,可減少漂白藥劑被唾液帶走流失,故效率較好。若因牙齒敏感情形較嚴重,無法忍受一天戴六至八小時,可利用兩餐之間或睡前二至四小時進行漂白,以漸進方式待牙齒適應後,再增長時間。

一般牙齒美白後約可維持二至五年,視病患的飲食及口腔衛生習慣而定,建議每半年可再做二至三天的加強漂白。雷射及冷光美白則是近幾年來發展的漂白方式,類似於早期的診所內漂白,只是將激發漂白藥劑的熱源變成雷射或冷光,效果和居家漂白相似,但可縮短完成美白的時間,但因設備昂貴,收費亦比居家漂白貴二至三倍。讀者可根據本身的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美白方式,再尋求醫師的評估與協助,要提醒大家的是儘管美麗很重要,切勿本末倒置而忽略了牙齒健康,及早建立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才是擁有亮麗牙齒的不二法門。
鄧允文 醫師
Q. 我去牙科洗牙,為什麼沒幫我把煙垢去掉?
A. 洗牙是牙醫師對「牙結石清除術」的俗稱,它主要是清除牙齒表面附著的有害物質-牙結石,牙醫師是利用超音波震盪機來操作,此醫療行為屬健保給付的範圍;而飲食(如茶、咖啡)、抽煙或嚼檳榔所造成的色素沉積,只會影響美觀而不影響健康,所以不列入健保給付範圍。
如欲清除牙齒表面的色素沉積可採用噴砂機,利用高速噴出的三氧化鋁微細顆粒磨擦牙齒琺瑯質,使牙齒表面沉積的污垢去除乾淨,恢復牙齒原有的淨白(但這可不是牙齒漂白), 下次去牙科可先把您的目的告訴您的牙醫師,看是要噴砂美白還是清除牙結石,以免表錯情會錯意!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