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潔牙

首頁 / 病患Q&A / 一般潔牙

一般潔牙Q&A

刷牙方法.牙刷選擇.嬰幼兒潔牙.牙線.牙線棒.矯正潔牙.超音波洗牙

Q. 刷牙不用牙膏會乾淨嗎?
A. 【刷牙不用牙膏會乾淨嗎?】
一般人刷牙時都會習慣使用牙膏,認為不用牙膏就無法把牙齒刷乾淨,事實上這是一種迷思,其實刷牙乾淨的主角是牙刷,而牙膏只是配角。也就是說只用牙刷不用牙膏依舊能把牙齒刷乾淨。
很多人使用的牙膏,裡面成分會添加薄荷等人工香料,所以當你刷牙後會感覺口氣芬芳,這樣會讓人誤解刷牙乾淨,其實這邏輯是有問題的。舉例來說,某人很多天不洗澡,因為他每天聞自己的體味已經習慣,所以不覺得自己身體臭,這時如果他身上噴了香水,用香水味來壓過體味,可能還自以為身體不髒不臭,這是一樣的道理。
記得:口氣清新不等同刷牙乾淨!

牙刷為什麼比牙膏還重要?因為刷牙的目的是把牙齒表面的致病因子~牙菌斑去除掉,而刷牙時主要是靠牙刷的刷毛以機械磨擦的作用將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去掉,就像洗碗時使用菜瓜布來增加去汙效果是一樣的道理。
有的洗面乳會添加柔珠粒子(磨砂膏成分之一),目的就在於利用小顆粒分子來磨擦皮膚表面,把皮膚表面的角質層去除,所以洗完臉後會覺得皮膚較柔嫩。
牙膏多半放置在浴室中,而且牙膏會接觸碰到空氣及牙刷,一定會碰觸到細菌。牙膏如果沒有防腐劑,長期在潮濕污染的環境下容易變質變味,之後就會滋生細菌黴菌,這是很糟糕的狀況,為了避免發生這樣的事情,牙膏添加適當適量的防腐劑是需要的。
雖然刷牙時口腔只是接觸防腐劑而未吞下,但長期且一天多次接觸對人體健康還是有疑慮。

鄧允文 醫師

Q. 用一般牙刷好還是電動牙刷好?
A. 很多人常問牙醫師,電動牙刷到底會不會比手動刷牙還好?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就像是走路跟騎電動車相比一樣,電動牙刷的效率較高,潔牙的效果也比較好。
但是使用電動牙刷是不是就不會蛀牙也不會有牙周病?答案可能會讓您失望了,因為電動牙刷雖然效率較佳,但還是沒辦法清潔到牙縫區,也就是說使用電動牙刷能取代手動刷牙,但仍然要使用牙線及牙間刷等輔助工具才能徹底潔牙。

電動牙刷種類繁多,有簡易型上下擺動,也有左右旋轉型,更高階的還可加上上下震動及音波震動。當然,越高階的電動牙刷花費也較高。
請謹記好,刷牙用好工具固然重要,但刷牙的時間更重要!最好的刷牙時間是吃完東西後30分鐘內,如果能在此黃金時間內正確潔牙(使用牙刷及牙線),那麼你會有口腔問題的機率就相當低了。您一天如果吃三餐,一天潔牙的次數就應該有三次,如果您一天潔牙的次數只有1~2次,那麼最重要的一次潔牙就是晚上睡覺前,因為在8 小時睡眠過程中,唾液(口水)的分泌減少,口腔中細菌濃度及數量都增加,容易引起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機率。

鄧允文 醫師

Q. 拔牙前先等一等確定原因再拔不遲
A. 確定拔牙原因非常重要
拔牙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是嚴重牙周病,但有些情況是牙齒有明顯的搖動,加上牙齒旁邊的牙齦有膿包出現,看起來像是牙周病的典型症狀,但實際上卻是牙髓壞死及根尖膿腫的問題,這時只要做牙髓治療(根管治療),徹底清除壞死的牙髓組織,放置藥物讓根尖的發炎與化膿慢慢消失及復原,這顆牙齒就可以保留下來而不需拔牙了。

牙周病與牙髓壞死有時症狀很像

每顆牙齒的神經管數目並不相同,例如下顎第一小臼齒,大部分的人是一條神經管,有些人卻是2~3條神經管,牙齒內的神經管越多條,治療的複雜度(難度)就越高,需要更細心更高的技巧才能治療成功。

鄧允文 醫師

Q. 要怎樣刷牙才不會蛀牙及牙周病?
A. 刷牙正確與否不是重點
一般人常會認為自己會牙周病或蛀牙是因為刷牙的方式不正確所導致,其實這觀念是不對的!
預防或避免口腔疾病最好的方式是正確認識如何做好潔牙。

正確口腔衛生觀念
潔牙的目的是去除口腔中殘餘的食物,因為食物是細菌生存所必需的,我們不可能完全除掉口腔中的細菌,但可以把細菌生存所需要的食物清除,讓它不容易繁殖或增加。
口腔中不可能完全無菌,只能盡量少菌。
口腔細菌有對人體友善的好菌,也有對人體不好的壞菌。

潔牙方法與工具
潔牙的工具很多,目的都是為了清除進食後殘餘的食物,以及造成口腔疾病問題的牙菌斑。
(牙刷/電動牙刷):刷牙是利用刷毛與牙齒表面磨擦,將牙齒表面與刷毛接觸的部位以機械磨擦的方法去除食物與牙菌斑。就像是洗衣服用洗衣刷,洗碗用菜瓜布一樣,可以把髒污刷下來。
(牙線/牙線棒/牙間刷):牙刷是清潔牙齒的內外側,而牙線則是清潔牙縫,牙刷的刷毛很難進入牙縫中,尤其是後牙區。一般人常只有刷牙而沒用牙線,疏忽了牙縫的清潔,所以仍會有蛀牙與牙周病發生。
(漱口水):漱口水中含有殺菌及抑菌成份,但是效果為暫時性的,所以不是很好的潔牙方法。漱口水的應用主要是口腔中有手術傷口時,因為不方便刷牙時所使用,是用來輔助口腔衛生的工具。
(沖牙機):沖牙機是利用強力水流將食物殘渣清除,但無法真正有效去除牙菌斑。沖牙機可按摩牙齦促進牙齦健康,只能列為輔助口腔衛生工具,就像如果要減肥,靠按摩的效果不好,應該要靠運動較有效。

潔牙的次數與時機很重要
大部分的人一天潔牙的次數只有1~2次,這樣是不夠的!正確的觀念是吃完東西就要潔牙,也就是如果你一天吃五次東西就該潔牙五次。吃完東西如果不潔牙,牙齒表面上的細菌就能利用食物進行繁殖並增加數量,在下次潔牙之前的這段時間,細菌有充分的時間建立灘頭堡~牙菌斑,一旦建立起灘頭堡,細菌的作戰就往前邁向一大步。
牙菌斑建立好了之後,如果潔牙還是做不好,牙菌斑就會漸漸轉變成牙結石,這時任何潔牙方法都不能將其去除了,也就是細菌已經立於不敗之地,除非靠牙醫師專業的手法去除這些有害的牙結石,而牙結石可提供細菌更容易生存的空間,不斷地重覆這樣的方式,牙結石與牙菌斑會不斷地變大變多,最後導致蛀牙與牙周病越來越嚴重。

早上起床後刷牙是不對的習慣
很多人習慣起床後先刷牙,然後再去吃早餐,其實這習慣是嚴重的錯誤!請問您打球前會不會先洗澡呢?答案很簡單,當然不會!起床後如果先刷牙再吃早餐,豈不是跟先洗澡再打球一樣的道理?
早晨起床後如果覺得口氣不佳,可以用清水漱口,然後食用早餐,早參用畢後才進行潔牙。

晚上睡覺前刷牙是最重要的習慣
晚上睡覺時,口腔中的唾液分泌較少,所以口腔抗菌的能力較差,如果睡覺前沒刷牙,口腔中殘餘的食物有八個小時可以讓細菌充分利用,因此細菌的繁殖是非常驚人的,產生的毒素很多,容易引起牙齦發炎,所以起床後刷牙容易出血是可預期的。
晚餐後就該潔牙,如果晚餐後睡覺前並未進食,可以在睡前用漱口水。但是如果晚餐後未潔牙,則睡覺前必須做徹底潔牙才入睡。

鄧允文 醫師

Q. 為什麼我每天都有刷牙,檢查口腔還是有蛀牙?
A. 只有刷牙是不夠的
口腔清潔不只是刷牙
一般人常會認為有刷牙就不會蛀牙,這觀念其實是不正確的。
舉例來說,您認為下列問題該怎麼回答:上學就會學到知識? 老師有教就能考一百分?多吃點東西就能增重?當然不是!
口腔清潔的重點在於有沒有真正的清潔乾淨,有刷牙並不保證有做好清潔,對吧?事實上,口腔清潔要能做好並不簡單,不但有訣竅,還需要經過學習,經過考驗認證後,才能知道是否能正確做好口腔清潔。

刷牙的時機很重要
吃完東西就該潔牙
一般人都認為有刷牙就好,其實不然,刷牙的時機就是很重要的關鍵。很多人一天只刷一次或兩次,這樣是不夠的。真正刷牙的時機是吃完東西後立即潔牙,因為進食後約20~30分鐘,牙齒表面就會開始形成牙菌班,細菌就會開始繁殖增生而建立灘頭堡,長期以往,牙菌斑會變成牙結石,這時就無法用刷牙去除它了。
牙刷只能清潔大面積牙齒表面看得到的部分,也就是牙齒的內側與外側,牙刷的刷毛是無法進入牙齒之間的牙縫區域,所以牙縫是刷牙的死角。為了特別清潔牙縫這個區域,就必須利用牙線或牙間刷,伸入牙縫,才能真正的把牙齒清潔乾淨。
有許多人習慣早上起床後去刷牙,然後再吃早餐,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就像是你會不會先洗澡再去打球?當然不會,這個道理再簡單不過了,刷牙是為了清除口腔中進食後的食物殘渣,如果前一晚睡覺前有做潔牙,經過八小時睡眠,口腔中是沒有食物的,所以不需要刷牙,如果嫌起床後口腔氣味不好,只需要漱口即可。而重點在早餐後是必須要做潔牙的,因為吃完早餐後,口腔中一定會有食物殘留在牙齒表面及牙縫中,這些食物殘渣就是造成蛀牙與牙周病的元凶。

刷牙次數
如果你問我一天應該要刷幾次牙才夠,答案是吃幾次東西就刷幾次牙。當然這是理想狀態,大部分人會覺得這樣太麻煩,如果可以,三餐飯後的刷牙是必要的。

一天之中最重要的刷牙是睡覺前
白天人是清醒有意識的,所以口腔都會分泌唾液來濕潤,唾液可稀釋細菌的濃度,減緩對牙齒的侵害,另外唾液中含有抗菌成分,所以會抑制細菌的活動並消滅細菌。到了晚上睡覺時,唾液的分泌變少,如果口腔中還存有很多食物殘渣,細菌就會佔有優勢,趁這時來侵犯我們的組織(牙齒與牙齦)。

定期口腔檢查是必要的
牙線或牙間刷一定要搭配牙刷使用
如果無法一天多次刷牙或用牙線潔牙,晚上睡覺前的潔牙就非常重要,請您一定要好好做睡前的潔牙動作。
吃完消夜倒頭就睡的人是牙醫師的最愛,也是牙醫師財富的重要來源喔!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