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潔牙

首頁 / 病患Q&A / 一般潔牙

一般潔牙Q&A

刷牙方法.牙刷選擇.嬰幼兒潔牙.牙線.牙線棒.矯正潔牙.超音波洗牙

Q. 什麼是牙結石?
A.

如果牙菌斑久未清除掉,加上口水中含有的鈣磷等礦物質,會逐漸鈣化掉,緊附於牙齒上,且在牙結石的孔洞中藏有大量的細菌,會釋放毒素, 並壓迫正常的牙齦組織,影響美觀及牙周的健康。此外,牙結石的顏色較牙菌斑偏黃一些,但也有茶褐色及黑色,這跟形成的時間長短、個人的飲食習慣(喝咖啡、茶)及不良習慣(抽煙、嚼食檳榔)等有關,而出現不同的顏色。牙結石一旦形成,新的牙菌斑會更容易附著在牙結石上, 導致牙結石會越來越厚,並方便厭氧細菌的生長,使得牙周病更加惡化。

汪雨霖 醫師

Q. 一天刷牙幾次才對?那一次最重要?
A. 刷牙的目的是為了清除進食後遺留在口腔的食物殘餘,因此最理想的方式當然是吃完東西就該清潔口腔!
但人類在非睡眠期間會不斷分泌唾液(口水),它可幫助抑制細菌的生長並沖刷降低食物的附著,加上不睡眠時我們會說話及喝水,都會幫助降低口腔內細菌的濃度,可避免口腔疾病的發生!晚上睡覺時,唾液的分泌變少,因此口腔中細菌濃度會升高,造成口腔疾病的威脅相對提高,所以睡覺前的口腔清潔就變得重要!
建議:如果可行,吃完東西就清潔口腔,吃愈多東西就要愈注意口腔清潔,晚上睡覺前務必要刷牙並使用牙線,如此才能保護您的牙齒健康又美好!
鄧允文 醫師
Q. 老人家常用粗鹽刷牙,說這樣可預防牙周病,這樣對嗎?
A. 早期農業時代牙膏牙刷並不普及時,人們常用粗鹽刷在牙齒上用手指搓揉來做口腔清潔,現在有了牙膏牙刷方便且效果好,已可取代此種過時的方式!
粗鹽的作用有二:
有顆粒性,可增加摩擦力,幫助清除牙面上的污垢。對細菌有抑制作用,但粗鹽有過度磨損牙齒表面琺瑯質及刺激牙齦的隱憂,現在的牙膏配方較溫和且不具刺激性是比較好的選擇!
鄧允文 醫師
Q. 我每次用牙線都會有血,害我不敢再用,怎麼辦?
A. 一般人常認為刷牙就可以完全清潔口腔,甚至用漱口水也可取代刷牙,這些都是不對的觀念!刷牙能清除大部份的牙齒表面污垢,但兩顆相鄰牙齒間的牙縫可是刷不到的地方,此種刷牙的死角必須用牙線才能深入牙縫達到徹底清潔的效果!
使用牙線時有出血的現象是代表此處牙齦組織處於發炎狀態(因清潔不徹底所導致),只要加強口腔衛生,徹底清潔牙縫死角,就不會再發生流血現象了!
鄧允文 醫師
Q. 是不是愛吃甜食就容易蛀牙,不吃甜的就不會蛀牙?
A. 「吃甜食容易蛀牙」是一般人常有的觀念,但卻不是非常正確!只要是「有營養」的食物都會被口腔中的細菌所分解發酵而產生酸,進而有機會變成蛀牙,而避免蛀牙的不二法門就是保持口腔清潔!
註:竹子是沒有營養的食物,只有纖維質,所以熊貓是不會蛀牙的!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