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潔牙

首頁 / 病患Q&A / 一般潔牙

一般潔牙Q&A

刷牙方法.牙刷選擇.嬰幼兒潔牙.牙線.牙線棒.矯正潔牙.超音波洗牙

Q. 甚麼才是正確的刷牙方式呢?
A.

刷牙的方式有很多種,其實並沒有一種刷牙方式是最好的,還是必須依照每個人個別的情形(包括:年齡、健康狀況、牙齒的狀態等等),來選擇適合的刷牙方式。常見的各種刷牙方式有:

1.貝氏刷牙法(Bass Method)

特色:簡單易學並且對牙齦溝內的牙菌斑有較好的清潔效果。

方式:牙刷刷毛與牙面成45度角朝向牙根方向,輕貼牙面使刷毛稍微深入牙齦溝內,微微用力做前後短距離的顫動,切勿過度用力且長距離的來回"鋸"牙齒表面,如此容易造成牙齦的損傷及齒頸部的磨損。咬合面以水平往返的方式清潔。

2.旋轉法(Rolling Method)

特色:簡單易學,可是牙齦產生適度的按摩,但無法清潔牙齦溝內的牙菌斑。

方式:一開始牙刷刷毛的方向朝向牙根平行牙齒表面,然後順著牙齒表面朝向咬合面半旋轉的刷下。咬合面以水平往返的方式清潔。

3.史迪門式法(Stillman's Method)

特色:與旋轉法類似,對於牙齦萎縮的病人較佳。

方式:牙刷刷毛與牙面成45度角朝向牙根方向,輕貼牙面稍微接觸到牙齦,然後順著牙齒表面朝向咬合面半旋轉的刷下。咬合面以水平往返的方式清潔。

4.查特式法(Charter's Method)

特色:方式較困難,在接受過牙周手術後可用此法做清潔,可以按摩牙齦但無法清潔牙齦溝內的牙菌斑。

方式: 牙刷刷毛與牙面成45度角朝向咬合面方向,做小幅度的環形震動,朝牙根方向刷下。咬合面以水平往返的方式清潔。

5.溝內刷牙法(Intrasulcular Method)

特色:此種方法綜合了貝式及旋轉法兩種方式。

方式:牙刷刷毛與牙面成45度角朝向牙根方向,輕貼牙面使刷毛稍微深入牙齦溝內,微微用力做前後或圓圈式短距離的顫動,然後刷毛順著牙齒表面朝向咬合面半旋轉的刷下。咬合面以水平往返的方式清潔。

曾俊皓 醫師

Q. 使用漱口水能取代刷牙嗎?
A.

使用漱口水能使口中清香舒適,並且能降低口中微生物的數量,但是仍無法取代牙刷和牙線,在特殊情形下,如對於身心殘障者操作不便的情形,使用具有抗牙菌斑生成漱口水,亦不失為一個好的輔助性潔牙的方式。

曾俊皓 醫師

Q. 硬毛牙刷好還是軟毛牙刷好?
A.

牙刷依其毛的軟硬程度,可分超軟、軟、硬等數級,選擇原則,因個人的刷牙方法、習慣、時間、次數、口腔不同的狀況與大小而異。

軟毛牙刷,其刷毛排列較密,以增加其彈性與耐用性;另外超軟牙刷,通常用在牙周病手術後的數星期,以免傷害到復元中的牙齦。

所以在正確的刷牙方法,較多的刷牙次數下,軟毛牙刷是最為普遍而推崇的。

黃春閔 醫師

Q. 刷牙時間應該多久才適合?
A.

以三分鐘為宜,不可太短,患牙周病、裝固定義齒或齒列擁擠的人應該花更多時間來刷牙。很多人刷牙不到一分鐘就好了,通常是被牙膏清涼的感覺和刷毛的觸感所騙,會有牙齒已經刷乾淨的錯覺,最好可以請牙醫師用牙菌斑顯示劑檢查是否刷乾淨。

黃春閔 醫師

Q. 刷牙時要刷牙肉嗎?
A.

刷牙主要是清潔牙齒外表,尤其是靠近牙齦處及咬合面。刷牙時必須涵蓋一點牙齦才能把牙面清乾淨,但並非表示就得刷牙齦或按摩。

黃春閔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