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潔牙

首頁 / 病患Q&A / 一般潔牙

一般潔牙Q&A

刷牙方法.牙刷選擇.嬰幼兒潔牙.牙線.牙線棒.矯正潔牙.超音波洗牙

Q. 牙刷要如何選擇呢?
A.

刷毛必須柔軟圓滑,而刷頭依據口腔大小來選擇,且約二至三個月定期更換牙刷。

曾俊皓 醫師

Q. 牙間刷要如何使用?
A.

牙間刷的外型類似洗瓶刷,毛束有軟硬及大小之別,可使用在牙齦萎縮後過大的牙縫空間,特別是牙周病牙齒的牙根分叉處、不規則或凹陷的牙齒鄰接面、缺牙側的牙鄰接面、衛生牙橋的底部等。使用的方式是先用清水沾濕刷毛,放入欲清潔的位置,做進出式的清潔動作。

曾俊皓 醫師

Q. 使用沖牙機能取代刷牙嗎?
A.

沖牙機僅能沖洗牙齒表面的食物碎屑,較難清潔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因此依然建議配合牙刷牙線一起使用。

曾俊皓 醫師

Q. 何時可使用刮舌器呢?
A.

對於經常抽菸者、舌溝裂者、舌苔很厚的人、舌乳突過長過密的人,使用刮舌器清潔存在於舌背乳突上的牙菌斑及細菌,能夠有助於減少口腔內的細菌,對口臭的預防也有功效。

曾俊皓 醫師

Q. 究竟何時刷牙是最好的呢?
A.

使用牙刷以機械的力量去清潔牙齒表面的的區域,是控制牙菌斑最有效的方式。基本上,一個人一天要刷幾次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有學者做過實驗,只要再48小時做一次完整的清潔牙菌斑(牙刷+牙線),就可維持健康,但是其實只要在我們進食後,口腔內的酸鹼度就會下降,因此,還是建議在三餐後加上起床及睡前清潔表面的牙菌斑,是較適當的方式。

曾俊皓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