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潔牙

首頁 / 病患Q&A / 一般潔牙

一般潔牙Q&A

刷牙方法.牙刷選擇.嬰幼兒潔牙.牙線.牙線棒.矯正潔牙.超音波洗牙

Q. 市面上牙膏這麼多種,哪一種牙膏好?
A.
牙膏常見成份
牙膏的常規成分包括研磨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防腐劑、香精、水等。
另外牙膏為了增加賣點會添加許多特殊配方,例如美白牙膏、含氟牙膏、兒童牙膏、抗敏感牙膏、牙周病牙膏。
 
牙膏主要成分的作用
研磨劑:為牙膏中主要成分,幫助機械磨擦以去除牙垢、牙菌斑。
表面活性劑:主要作發泡劑,讓牙膏成份均勻散布,提高其潔淨能力。
保濕劑:保持牙膏膏體水分、維護膏體流動性的功能。
發泡劑:能夠降低液體表面張力,並具有良好的潤濕、乳化、去垢作用。
增稠劑:可以使牙膏形成穩定膠體,不容易分散。
氟化物:讓牙齒表面抗酸蝕。
抗菌劑:殺滅口腔細菌。
防腐劑:防止牙膏變質。
色素:讓牙膏呈現顏色好看。
香精:薄荷類,讓刷牙有清香口氣。
抗敏感成分:填補牙齒表面微細小管及毛細孔。
 
研磨劑
刷牙主要是利用牙刷的刷毛,與牙齒表面進行機械磨擦,以去除牙菌斑及牙垢。
研磨劑作用是增加牙刷與牙齒表面間的機械磨擦效果,就像是洗臉用的磨砂顆粒一樣,可以幫助去除臉部皮膚的角質層 ,洗碗時使用菜瓜布也是一樣的道理。
 
牙膏早晚用不一樣的牌子
牙膏內的抗菌劑會殺菌或抑菌,但有些種類的細菌能抵抗而生存下來,會產生抗藥性,因此固定使用某品牌牙膏,會造成口腔內細菌的生態改變。建議一個品牌的牙膏用完之後,要換另一個品牌的牙膏使用,以避免口腔細菌的抗藥性。
白天會不斷地吃東西,食物容易黏附在牙齒表面,所以該使用潔牙(研磨劑較多)效果好的牙膏。
晚上睡覺後,有抗菌效果的口水分泌減少,建議使用抗菌殺菌效果較好(例如牙周病牙膏)的牙膏。
 
避免挑選有三氯沙的牙膏
牙膏一般長期可以放在室溫貯存卻不會變壞,原因就是添加了抗菌劑。
市售牙膏常添加三氯沙(Triclosan)做為抗菌劑。
廠商為了增加牙膏的香味或增加殺菌效果,會添加三氯沙。
美國日前一項研究指出清潔用品含三氯沙可能致癌,消基會要求主管機關應該重視這個訊息,並儘速訂定標準、建立檢驗機制。
三氯沙是一種雌激素,會透過皮膚層進入體內,日積月累形成腫瘤,或導致賀爾蒙失調。
美國環保署已將三氯沙註冊為殺蟲劑的一種,它的結構很接近一些高毒性的化學物,例如戴奧辛、氯苯、氯酚。含三氯沙的產品,可能與含氯的自來水一起使用而有致癌風險。
目前台灣使用三氯沙(Triclosan)是合法的抗菌成分。
 
刷牙不一定要用牙膏
刷牙主要是利用機械磨擦去除牙垢用不用牙膏其實不是重點。
牙膏為了能長期保存都會添加防腐的化學製劑,而且每次用牙刷沾取都有可能接觸而引發細菌附著,添加抗菌製劑必不可免。
只要用牙刷不需用牙膏也能把牙刷乾淨。
 
用牙粉刷牙恐損傷牙齒表面
牙粉是利用顆粒來研磨牙齒表面,讓牙刷更能有效磨擦牙齒表面,但如果刷牙過度用力,粗顆粒的牙粉反而有可能磨損牙齒表面,造成琺瑯質缺損、牙根裸露。
 
刷牙後口腔有清涼感不表示有刷乾淨
很多牙膏裡會添加香精(例如薄荷),讓人刷牙後會感覺有清涼感,但其實有沒有刷乾淨與口氣清新完全無關,如果沒有徹底清潔口腔,刷牙後十分鐘,口腔又會產生異味。舉例來說,如果身體流汗有臭味而只是噴香水掩蓋體臭,只能暫時有作用,真正要讓身體沒異味最好的方法是洗澡而不是噴香水。

鄧允文 醫師

Q. 我有口臭該怎麼消除?
A. 口臭的來源
口臭不一定是口腔來的
口臭來源分兩大類,一種是來自於口腔,另一種是來自於腸胃道。
口臭可能會影響人際關係,與人交談時如果發現別人刻意保持距離不敢太靠近,就很有可能是因為您有口臭。
口臭有可能是身體有問題的警訊,應該把問題找出來並解決。

口腔中的口臭來源
食物(大蒜、含糖飲料)
舌苔(舌頭表面皺摺可能藏汙納垢)
牙縫中未清潔乾淨的食物殘餘
蛀牙窩洞(窩洞裡有細菌與食物殘留)
鼻腔、鼻竇腔(鼻腔與口腔是相通的)
假牙表面(活動義齒、牙橋下有清潔死角)
吸菸(香菸中某些成分特別是雪茄)
細菌感染(牙周膿腫、蜂窩性組織炎)

腸胃道的口臭來源
食物(起司、榴槤、大蒜、醃漬食品)
脹氣
益生菌不足
便秘
腸胃道蠕動不順
缺少膳食纖維
胃潰瘍
新陳代謝疾病(肝、腎、糖尿病)

去除口腔裡產生口臭的原因
做好個人口腔衛生,徹底清除口中牙結石及牙菌斑可以有效減低口臭發生。
蛀牙與牙周病應找牙醫師治療處理。
飯後與吃完東西即刻潔牙。
定期找牙醫師檢查口腔並洗牙。

別以為口臭是火氣大
很多人常以為口臭是因為火氣大,而選擇吃某些食物例如椰子水、西瓜等,來降火氣,這樣的效果通常不好,也會把隱藏的疾病拖更久。

從口氣判斷身體可能的問題
酮酸中毒
如果口氣聞起來有爛蘋果味、腐敗水果味,可能為糖尿病酮酸症。酮酸中毒主要發生在第一型的糖尿病患者或是常忘記注射胰島素的患者身上。當糖尿病引起酮酸中毒後,常會有丙酮甜味,聞起來像是腐爛的蘋果味,這時候請盡快就醫,避免生命危險。

腎衰竭、洗腎患者
洗腎患者、腎衰竭或腎病患者,無法將體內毒素(如尿素氮)排出體外,長期積蓄體內,病患嘴巴會呼出類似尿騷味或阿摩尼亞的氣味。此外,某些心理疾病也會引起口臭,如自主神經失調導致的焦慮、失眠或某些精神疾病。

腸胃消化疾病、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是指胃酸分泌過多,導致胃酸從胃部逆行向上進入食道,嚴重時,還會進入口腔,導致食道、口腔黏膜受損、發炎,讓口腔發出陣陣異味。而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患者或腸胃消化差的病人,容易因食物在胃部停留太久,產生臭酸味。

肝衰竭
肝衰竭病人,隨著肝臟代謝能力的減弱,其分解毒素的能力也會下降,導致體內血氨含量升高,使患者口中出現略帶甜味的排泄物臭味。若是體內某些支鏈氨基酸代謝能力減弱,還會導致爛蘋果味。

鼻竇炎
鼻竇位於眼睛和鼻咽腔的顏面骨中的空腔,其中多是空氣,與口腔、鼻腔相通。而鼻竇炎多是因感染、過敏、空氣中的灰塵等刺激鼻空,引起鼻黏膜腫大、鼻竇的開口處阻塞,導致大量的分泌物與細菌停留在鼻竇中,就會罹患鼻竇炎。而鼻竇炎患者因大量分泌物、黏液等滯留在鼻腔中,時間一久,就成了「膿」,此時在加上細菌分解這些髒東西,就會產生魚腥味。

鄧允文 醫師

Q. 聽說洗牙後牙縫會變大,真的嗎?
A.

牙科洗牙的正確名稱是「牙結石清除術」,牙結石是口腔清潔不夠,造成殘留食物,加上唾液中的礦物質及細菌代謝產物聚合而成,最常見累積在下顎前牙的舌側及後牙的牙縫內,它是造成牙齦發炎及牙周病的原因。牙結石清除過後,牙齦不發炎會自然萎縮,牙間縫隙也不堵塞,病患此時會覺得牙縫變大,其實這才是健康的牙齦!正確的觀念是洗牙不會讓牙縫變大,不洗牙才會慢性牙周病

鄧允文 醫師

Q. 嬰幼兒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刷牙?該怎麼刷?
A.

嬰兒只要開始長牙就應該開始做潔牙動作,初期可以使用指套刷(透明塑膠製,套在手指上,表面有顆粒突起)或利用清潔紗布纏繞手指磨擦牙齒表面,最好一日數次。嬰兒一般都會反抗或哭鬧,此時要有耐心,動作要輕柔且快,慢慢習慣後阻力就變小也熟練多了,一定要堅持,否則乳牙齒質很薄,一旦蛀牙發生,幼兒很難接受牙科治療,就會付出較大代價!

鄧允文 醫師

Q. 我每天都刷牙,為什麼還會蛀牙?
A.

有刷牙並不等於刷乾淨,因為牙縫間是無法用牙刷清潔到的,必須用牙線才有辦法伸入。國人習慣在起床後早餐前刷牙,這是不對的!因為刷牙的目的是清除口腔中進食後殘餘的食物,所以正確應該是早餐後刷牙(三餐飯後刷牙),而一天最重要的一次刷牙應該是睡覺前,因為我們在睡眠8小時中,口腔中唾液分泌減少,細菌濃度相對較高,易造成酸性環境,間接引起蛀牙,因此睡眠前徹底刷牙並用牙線才是避免蛀牙的好方法!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