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矯正

首頁 / 病患Q&A / 齒顎矯正

齒顎矯正Q&A

兒童矯正.成人矯正.暴牙.虎牙.戽斗.隱形矯正.透明矯正器.舌側矯正.錯咬.唇腭裂.拔牙矯正.活動式矯正.空間維持器.迷你骨釘.開咬.臉形不對稱

Q. 大臼齒長不出來怎麼辦
A. 【前牙錯咬後牙傾斜阻生案例分享】
牙齒歪斜可靠矯正轉正牙齒
牙齒萌發方向有時不盡人意,偶有失誤發生,這時就必需靠人為力量來解決問題,靠矯正力量能把歪斜牙齒轉正,變成正常發育的牙齒,否則歪斜的牙齒不但無法發揮正常功能,還容易蛀牙,最後變成缺牙。

牙齒倒咬(錯咬crossbite)矯正案例
牙齒及牙床發育不良,連帶會影響牙齒咬合關係及外觀。
正常咬合關係是上顎前牙在下顎前牙的前方,並有些微覆蓋。
倒咬又稱錯咬、反咬,是一種不正常的咬合關係,上顎前牙在下顎前牙的內側,外觀看起來有點戽斗(台語厚道),不但影響美觀,還影響咬合,不能正常用前牙咬斷食物。

矯正前全口x光片
兩側下顎第二大臼齒近心傾斜阻生


拔除下顎兩側第二小臼齒後把第一與第二大臼齒往前提供傾斜大臼齒轉正旋轉的空間
X是拔除下顎第二小臼齒

下顎兩側第二大臼齒轉正往上發育
第一大臼齒往前移動
第二大臼齒扶正並前移


矯正後牙齒生長方向為正常向上
下顎大臼齒角度變正常
咬合也變正常

鄧允文 醫師

Q. 牙齒不整齊會造成什麼問題?
A. 牙齒不整齊會影響美觀
牙齒整齊當然看起來賞心悅目,也會讓人有好感,對人際關係也會有幫助。

牙齒不整齊會容易造成蛀牙
當牙齒排列不整齊時,牙齒的清潔就不容易做好,發生蛀牙的機率就比較高。

牙齒不整齊會影響自信與社交
不好看的牙齒排列讓人不愛笑,容易讓人不喜歡與其交往,意造成自卑心理及限縮的生活範圍。

牙齒不整齊容易造成牙齦萎縮
牙齒排列參差不齊時,有的牙齒往外,有的牙齒往內,而較突出的牙齒在刷牙的過程容易受到牙刷的磨擦,如果刷牙又過度用力,容易造成牙齦萎縮現象。

牙齒不整齊容易造成牙周病及牙齦發炎
牙齒排列不整齊時,牙縫容易不平而有高低落差,食物容易累積在此處,如果口腔衛生做的不好,牙縫處就容易產生牙齦發炎甚至牙周病的狀況。

牙齒不整齊會影響上下牙之間的咬合關係
上下齒列如有正常排列的牙齒,會有完好的咬合關係,像是兩個齒輪互相嵌合一樣。牙齒表面突出的地方叫咬頭(cusp),牙齒表面凹陷的地方叫咬窩(fossa),正常情況下,牙齒的咬頭會咬在對面牙齒的咬窩中(突的咬在凹的地方)。如果牙齒不整齊,牙齒的咬合關係就會不穩定。

牙齒不整齊可能造成顳顎關節疼痛
牙齒排列不整齊,牙齒間的咬合關係可能就不好或不穩定,連帶地可能影響懸吊下顎骨的顳顎關節肌肉張力,進而造成顳顎關節的疼痛。

牙齒不整齊可能影響食物消化的效率
上下牙齒間的咬合關係不好、排列不好,可能讓牙齒切斷或磨碎食物的效率不佳(食物咬不斷、咬不爛),進而影響消化效率或進食慾望(不愛吃硬的)。牙齒咀嚼效率不好,胃的負擔就較大。

鄧允文 醫師

Q. 我只有一顆牙齒不整齊,可以只做局部矯正嗎?
A. 矯正不是你想像的這麼簡單
牙床空間不足是牙齒排列擁擠的主要原因
正常來說,牙床上的牙齒是彼此緊密接觸的,如果有少數幾顆牙是不整齊的,主要原因來自於牙床空間不夠讓所有的牙齒做整齊的排列。
舉例來說,如果電梯裡只有三個人,這三個人可以站成一直線,但若有六個人站在裡面,則必須前後挪移騰出空間讓六個人彼此都有空間站立。
牙齒排列也是如此,當牙床有足夠的空間排列所有的牙齒時,牙齒可以一顆挨著一顆排列,如果牙床太小,不夠所有的牙齒排列,牙齒就會做前後移動以節省空間,讓所有的牙齒能夠有位置。
現代人普遍因為精緻飲食,咀嚼次數變少,連帶的影響顎骨發育,當顎骨發育不大時,牙床也因此變小了。

牙齒移動是牽一髮動全身
當一顆牙齒要移動時,隔壁相連的牙齒也會跟著移動,就像電梯裡擠滿人時,如果裡面有一個人要出來,則旁邊的人都要挪動位置以方便他出來。當擁擠的齒列想要移動牙齒時旁邊的牙齒也會跟著移動,因此整個上顎或下顎的牙齒都會跟著變動位置。

上下牙齒間的咬合關係非常重要
牙齒上下之間的關係叫咬合,上下顎的咬合關係像是兩個齒輪一樣,彼此嵌合在一起。一個齒輪的凸會與另一個齒輪的凹相互嵌合以保持穩定的關係。如果兩個齒輪之間的凹凸並不是相互嵌合,則齒輪間的互動就會有問題。
上顎牙齒如果有移位,而下顎牙齒保持不動,上下牙齒間的穩定咬合關係就會被破壞而改變。
不穩定的咬合關係無法讓牙齒保持在好的位置,也會降低吃東西的咀嚼效率。

穩定咬合關係能讓牙齒保持在最佳位置
穩定的上下牙齒咬合關係,是維持牙齒在固定位置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牙齒矯正只是把牙齒排列整齊,卻無法讓牙齒有穩定的咬合關係,過不了多久牙齒就會開始移動以尋求較佳的咬合關係,所以牙齒就會又亂掉。
牙齒矯正除了把牙齒排列做好,還必須建立穩定良好的咬合關係。

局部矯正狀況很少
通常是絕大部分的牙齒屬於狀況良好的牙齒排列及穩定咬合關係,而只有少數牙齒需要被調整位置時會做局部矯正。也就是說利用大部分的牙齒穩定關係來影響非常少數的位置異常的牙齒是可行的。
常見一顆牙齒拔掉後,長期缺牙導致鄰牙傾倒,這時可以只做單側局部矯正,把歪斜傾倒的牙齒扶正即可。

鄧允文 醫師

Q. 醫師說我不能做矯正,需要開刀,為什麼?
A. 齒顎矯正(咬合不正)原因很多
牙齒需要矯正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可分為二大類,一是牙齒問題,二是顎骨問題。
所謂牙齒問題是指上下顎骨的相對關係屬於正常,但是牙齒的位置、角度、排列有問題。這時只要把牙齒的位置、角度、排列處理好就可以了。
所謂顎骨問題是指上下顎骨有發育不全、左右發育不平均、顎骨發育過度等問題,這時就必須藉由手術治療把過度發育的顎骨縮小向後,發育不全的顎骨向前推,左右不平均的顎骨做適當的加長或截短。

牙齒問題的矯正
如果只是牙齒排列或方向等問題需要矯正,但顎骨的大小是正常的,且上下顎骨相對關係也正常,這樣的矯正通常比較簡單,只要利用牙齒矯正裝置進行牙齒的排列即可。

人類上下顎骨相對關係分為三類
第一類下巴正常
第二類下巴後縮(外形像鳥嘴)
第三類下巴伸長(俗稱戽斗/台語厚道)

下顎骨過長
下顎骨過長俗稱戽斗(台語叫“厚道”),也就是下顎骨發育太好,導致下巴又長又尖,下顎門牙的位置會在上顎門牙之前。
下顎骨過長通常是遺傳來的,家族長輩中應該會有看到同樣狀況的人。
下顎骨過長不但影響美觀,還影響咀嚼跟發音。

下顎骨發育不全
下顎骨發育不全俗稱鳥嘴,下巴短小或嚴重後縮,不但影響外觀,咀嚼效率也較差。

正顎手術可解決顎骨問題
結論:牙齒矯正若有顎骨相對關係的問題,必須藉由外科手術(正顎手術)來解決,用傳統牙齒矯正方式是無法解決顎骨問題的。

鄧允文 醫師

Q. 小心不良生活習慣造成顏面或牙齒變形
A.
.常用吸管喝東西易造成臉頰用力

吸管不環保還讓牙齒變形
嘟嘴/翹唇讓臉頰肌肉強用力收縮
不正當使用肌肉讓牙齒移位變形
嘟嘴時臉頰用力會將牙齒往內擠壓,這個習慣會慢慢把牙床壓縮變窄。
習慣翹唇會讓嘴唇失去向內壓縮的功能。
嘴唇習慣緊閉有助於牙齒不向前外暴。
結論:使用吸管不環保還會讓牙齒排列變形,所以喝飲料或進食最好不要使用吸管。即使做了牙齒矯正把牙齒排列變好,最後還是會因為不當肌肉的習慣又把牙齒排列變形。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