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矯正

首頁 / 病患Q&A / 齒顎矯正

齒顎矯正Q&A

兒童矯正.成人矯正.暴牙.虎牙.戽斗.隱形矯正.透明矯正器.舌側矯正.錯咬.唇腭裂.拔牙矯正.活動式矯正.空間維持器.迷你骨釘.開咬.臉形不對稱

Q. 傳統矯正與隱形矯正的比較~對牙齒表面的破壞不同
A. 傳統矯正有可能破壞牙齒表面琺瑯質
傳統矯正方式必須在牙齒表面黏固上矯正器(bracket),在黏固的過程中,會利用37%的磷酸進行酸蝕etching的動作,將牙齒表面的琺瑯質脫鈣後,讓黏著固定用的樹脂容易附著在牙齒表面。
牙齒矯正的治療過程中,牙齒表面黏固的矯正器,偶而會因為咀嚼食物的外力而被拉扯下來,所以必須重新黏固。
牙齒矯正治療結束後,矯正器會被拆掉,並把黏固矯正器的樹脂磨除,此時也會對牙齒表面的琺瑯質有些微的損失。

隱形矯正上的小豆豆(attachment)
基本上隱形矯正器是一種透明塑料片的全包覆裝置,但為了加強對牙齒的牽引,會設計一些黏固在牙齒表面上的突起,俗稱『小豆豆attachment』。它也是小單位的樹脂突出物,黏固與拆掉的過程與傳統矯正器一樣。但是小豆豆的數目與大小明顯比傳統矯正器少很多。

鄧允文 醫師

Q. 傳統矯正與隱形矯正的比較~時間成本不同
A. 傳統矯正花費時間較長
傳統矯正必須由牙醫師親自看診,在每次看診了解進度後做出調整,病患需要付出交通時間、等候時間、看診時間等時間成本。通常每2~4週就要就診一次,時間成本相當大。萬一因為就學、就業、出差...等因素,而不方便就診,容易增加困擾,甚至延遲治療過程。

隱形矯正節能省時
隱形矯正治療只要病患配合度高,可以一次領取2~4付(甚至更多)的牙套,只要裝戴得上,表示有照預計的進度進行,看診的間隔可以拉長,病患可以在國外或是遠距居住地,靠寄送發貨取得隱形牙套

鄧允文 醫師

Q. 傳統矯正與隱形矯正的比較~牙齒移動方式不同
A. 牙齒矯正的移動速度
牙齒矯正的速度會因為病患的牙根長度、牙床骨的硬度、病患的年齡、病患的性別...等,而有差異。
牙根越長,牙根在牙床骨內的深度就較大,而牙根周圍都是包覆著堅硬的牙床骨,所以牙齒移動的阻力就較大,矯正治療的時間就較長。
牙床骨越厚實,牙床骨越硬,牙根移動的阻力就較大,矯正治療的時間就較長。

一般來說,男性的骨質較女性的骨質硬度高,成年人骨質較學童的骨質硬度高,所以牙齒移動的阻力就較大,矯正治療的時間就較長。
傳統牙齒矯正時,牙齒移位距離很小(0.5~1.5mm),很難用醫師的肉眼去判定。
隱形矯正是由電腦模擬,設定每階段牙齒移動的距離0.2~0.3mm,所以較精確。
牙齒矯正是一種3D立體空間的移動,也就是說牙齒可以上下、左右、旋轉等方向的移動。要想做精準的移動與排列,如果是傳統矯正方式,則必須倚靠醫師的經驗與技巧;如果是隱形矯正方式,則必須靠電腦的精確設定。

鄧允文 醫師

Q. 傳統矯正與隱形矯正的比較~清潔方式不同
A. 不管是傳統矯正或是隱形矯正,都會建議病患在進食後就應馬上做口腔清潔,避免矯正治療期間容易有蛀牙或牙周病發生。
傳統矯正器與牙齒之間有很大空隙,容易卡進菜渣與飯粒,如果不清除乾淨,就會對牙齒產生健康威脅。
有些牙齒矯正病患的口腔衛生不佳,矯正治療結束後就會發現牙齒表面坑坑疤疤(蛀牙窩洞)甚至變色(齒質脫鈣),都是因為口腔清潔做得不好所導致。

傳統矯正清潔方式
傳統矯正因為清潔死角多,所以需要花費較多時間與技巧。除了使用牙刷、牙間刷之外還可以利用沖牙機,但無法使用牙線,因為矯正線的阻礙讓牙線無法進入牙縫區。

隱形矯正清潔方式
與正常人的口腔清潔方式無差異,可正常使用一般的牙刷、牙線。確定做好口腔清潔後才可以裝上隱形矯正器,否則蛀牙的機率還是會比正常人高,隱形矯正器的內部也會有臭味發生。

鄧允文 醫師

Q. 傳統矯正與隱形矯正的比較~施力點不同
A. 傳統矯正作用方式
在牙齒表面黏著上一顆矯正器(bracket),它是矯正施力的作用點,利用金屬線鎳鈦記憶金屬或不鏽鋼的彈力與形狀,將牙齒推移到理想的位置。過去矯正器都是用金屬綁線(ligature wire)或橡皮圈(O-ring),把預設好理想牙弓形態的鎳鈦金屬線固定在矯正器上,藉此來拉動牙齒而使牙齒產生移位動作。

隱形矯正作用方式
先把牙齒排列的原始狀態掃描進電腦,再利用電腦軟體程式,模擬牙齒移動後的牙齒位置,然後利用出3D列印技術做出牙齒移動後的排列模型,其後使用加熱塑化片壓鑄在此塑膠模擬齒列上,最後讓病患自行裝戴。

傳統矯正VS隱形矯正
矯正器是單點接觸牙齒表面,所以很難對牙齒做精細的控制。隱形牙套對牙齒是多點接觸(全包覆),所以較容易對牙齒做精細的調控。
舉例來說,用吊車舉起一個物件時,如果只有一個懸吊點,高高舉起懸吊物時,這物件可能會左右旋轉或上下擺動。如果物件上有多點懸吊,比較容易精確控制物件的移動方向。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