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外科

首頁 / 病患Q&A / 口腔外科

口腔外科Q&A

智齒拔牙.牙周病拔牙.殘根拔牙.贅生齒拔牙.繫帶黏連.智齒發炎.根尖手術.口腔癌.牙齒再植

Q. 拔牙完後牙醫請我咬緊紗布吞口水,可是有血味,怎麼辦?
A. 拔牙是一種侵入性治療,拔牙後會有傷口,碰到難拔的牙齒,甚至可能造成牙齦撕裂及齒槽骨折,因此拔牙後,傷口出血是不可避免的.拔牙後牙醫師通常會囑咐病患,在拔牙傷口咬紗布一個小時,期間儘量少說話,有血水要吞嚥下去,這是因為咬緊紗布是加壓止血,另外可減緩出血,有助於血塊形成,此血塊可隔絕口腔中細菌及食物侵入拔牙窩,避免造成術後感染,有些病患覺得口中有血味而不斷漱口,想把血味漱掉,反而不易使拔牙窩內血塊形成,不但容易造成流血不止,更易使細菌侵入傷口,造成感染甚至腫脹。
鄧允文 醫師
Q. 什麼是牙齒自體移植?
A. 「牙齒自體移植」,簡單來說就是利用病患自身不用的牙齒,移植到缺牙應補牙的地方。一般牙科病患最常缺牙的區域就是第一大臼齒,而最無用最常拔除的則是第三大臼齒(俗稱智齒),因此牙醫師可將第三大臼齒移植到第一大臼齒的缺牙區,既補了少掉的牙也拔了討厭的智齒,此謂一兼二顧,摸蛤蜊兼洗褲(台語)!
鄧允文 醫師
Q. 我現在21歲,智齒長不太出來,偶爾會痛一下,請問要長到幾歲才不會痛?
A. 一般而言,智齒約從 17 - 18 歲開始萌發(因個體差異,有人較早,有人較晚),如果顎骨空間足夠智齒發育,則通常不會有長智齒的感覺,但若發育空間不足,則常有阻生、埋伏、歪斜、異位生長的情形發生!
智齒其實是第三大臼齒的俗稱,因處於口腔最靠近咽喉的位置,常是刷牙會疏忽的死角,有些人會因咽喉反射敏感而引起嘔吐反應,甚至牙刷無法靠近來作清潔。對牙醫師來說,智齒的位置較深入,視覺上不易看清楚,空間狹小使得器械很難操作,加上牙根常有變異,出現彎根或多根的機率較高,除非有經過口腔外科專門訓練,或有豐富的臨床經驗,要不然大部分的牙醫師都會選擇轉診至醫學中心去處理。
智齒生長正常來說是不會有症狀的,但臨床上會有發炎或疼痛的情形,幾乎都是阻生引起蛀牙、牙肉發炎等情況,因此病患症狀會反覆出現直到拔除為止,因此只要是智齒發炎反覆發作,最好是尋求專業牙醫師診斷並治療,不要奢望它有一天長好就不痛了!
鄧允文 醫師
Q. 為什麼我的門牙中間長了一顆小牙齒,它該拔掉嗎?
A. 上顎中門齒的中間常有人多長了一顆(或二顆)小尖牙,它是屬於贅生齒的一類(註:只要是正常牙齒數目外的多生牙,都稱之為贅生齒),有些會萌發出,有些則埋伏在齒槽骨內,因不對稱而影響美觀,所以可將之拔除,留下之空間再利用矯正將空隙關閉。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