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

首頁 / 病患Q&A / 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Q&A

植牙風險.人工補骨.品牌種類.手術方式.全口植牙

Q. 植牙手術後多久可裝上假牙?
A. 植牙手術後需待人工牙根與齒槽骨產生癒合(稱之骨整合),約 3 ~ 6 個月後再接上支台齒完成義齒贗復。若因美觀及功能需求,牙醫師可在此等待期製作臨時假牙以滿足病患需求,但應避免對手術區域有壓迫或傷害情況。
Q. 人工植牙如何保養?
A. 人工植牙與正常牙齒一樣需要保養,若希望人工植牙能得到較長期的使用效果,除了要有正確的咀嚼方式與習慣(儘量不去挑戰高硬度的食物如螃蟹腳或開汽水瓶蓋),還必須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正確刷牙及牙線清潔)。
另外每 3 ~ 6 個月也需固定回診巡視,以確定植牙的正常功能。
鄧允文 醫師
Q. 作植牙手術前需先作哪些評估及診斷才知是否可植牙?
A. 植牙手術與一般外科手術相同,術前需評估:
1.病患的基本生理狀況,例如是否有高血壓、糖尿病、凝血時間…等。
2.全口 X 光攝影甚至斷層掃瞄,可了解手術區域的骨質條件及解剖結構。
3.上下齒顎間的咬合關係及未來義齒的設計方式。
4.有最完全且妥善的評估才能保證植牙的成功及日後的方便使用。
鄧允文 醫師
Q. 什麼是鼻竇增高術?有風險嗎?
A. 在人體解剖結構中,上顎骨中有許多空腔,分別叫上顎竇與鼻竇。這些結構的目的是暖化與濕化我們吸入的空氣。舉例來說:當冬天氣溫很低時,外界空氣與肺臟內的體溫相差很大時,吸入肺中的空氣若不經過鼻竇來暖化與濕化,我們的肺就會不舒服,另外上顎竇與鼻竇內有黏液與纖毛可過濾空氣中髒汙與灰塵顆粒,可讓進入肺中的空氣品質保持一定的水準 當上顎缺牙時,這些空洞剛好位於植牙部位之下方,會讓人工牙根不穩定,因此植牙醫師必須將此空洞以人工或自體骨材作填補,以提供人工牙根良好之著床。 上顎竇增高術是一侵入性手術治療,又有許多血管與神經穿過,因此有一定之風險,但只要是訓練有素的植牙醫師操作,應可降低不適與意外。
鄧允文 醫師
Q. 拔牙後立即植牙有何好處?過程為何?
A. 拔牙後立即植牙是缺牙的首選治療方式,又稱即拔即種,病患只需一次手術時間,不需二次麻醉及較長的醫療等待,可縮短治療時間。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