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

首頁 / 病患Q&A / 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Q&A

植牙風險.人工補骨.品牌種類.手術方式.全口植牙

Q. 植牙是否要停服其他用藥?
A.

植牙前需先跟內科醫師請教,是否需先停服目前用藥,特別是抗凝血劑以及有活血功效的中藥,以免術後流血不止。此外,如有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的患者,必須於植牙前及植牙後停藥至少三個月,已降低顎骨壞死的機率。

汪雨霖 醫師

Q. 人工植牙有何危險性?併發症?
A.

由於材料的進步以及醫療技術的發展,現今的人工植牙的成功率較過去大幅的提高,但是手術本身仍有其風險性存在,包括術後出血、傷口感染、下齒槽神經或上頜竇的傷害,以及人工植體沒有骨整合脫落掉出。如果術前詳細的評估病患全身及口腔狀況,術中減少手術的外傷以及術後傷口良好的照護,則能將其危險性及併發症降至最低。

鄧允文 醫師

Q. 牙周病太嚴重無法植牙?
A.

牙周病會造成骨頭流失,增加人工植牙的困難度。因此,經由醫師評估以後,若手術區域因骨頭缺損而不足以植牙的話,可藉由在手術區域填充人工骨粉或自體骨的方式來增加骨頭的量,一樣可以達到人工植牙的目的。

鄧允文 醫師

Q. 植牙真的可以"免開刀"?!
A.

將一個人工植牙植入人體,不管傷口大小、流血多少,以嚴謹的角度來看都算是開刀。所謂的「免開刀」意思是不用在牙肉上劃一刀傷口而已,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微創植牙」,顧名思義就是將手術傷口盡可能的縮小,在醫學上則是稱為「不翻瓣手術植牙」。在條件理想的情況下,是可以藉由不翻瓣手術植牙,而不需要進行傳統的翻瓣手術,但是對於角化牙齦很少的病患是不適合的。因為不翻瓣手術植牙雖然容易施行,但是會犧牲掉一部份的角化牙齦。

鄧允文 醫師

Q. 植牙會痛嗎?
A.

人工植牙術前只需要局部麻醉,其麻醉劑量跟拔牙或根管治療差不多,只要醫師技術佳,能減少術中不必要的手術外傷,就能將術後的疼痛感降至最低。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