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

首頁 / 病患Q&A / 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Q&A

植牙風險.人工補骨.品牌種類.手術方式.全口植牙

Q. 我因牙周病被牙醫拔了許多牙,現在想植牙,牙醫卻告訴我最好戒煙,可是我是老煙槍,怎麼辦?
A.

現代牙醫臨床已證實抽煙會加重牙周病的病情(註:抽煙不會造成牙周病但會加重牙周病),因此有牙周病的老煙槍的確應考慮戒煙來挽救自己所剩不多的牙齒。人工植牙在結構上可分骨內及口內兩部份,中間再用螺絲釘串起鎖緊,若是口腔衛生習慣不良或抽煙造成植體周圍發炎,將會減損人工植牙的使用壽命。

鄧允文 醫師

Q. 我想植牙,但醫生說我骨質不好,必須先補骨才能作,這是什麼意思?
A.

植牙就好比是蓋房子,人工牙根就是打地基,一般而言,當牙齒被拔掉後,齒槽骨會開始吸收,降低牙床骨質的高度及寬度,時間愈久,情況會愈嚴重,若是缺牙數年後,甚至骨質薄如刀刃(視個人體質、年齡及健康狀況而定)。植牙的成功基礎在於牙床的骨質條件,植入人工牙根的直徑及長度愈大,穩定度相對較高(但不是絕對),有時牙床骨質不夠寬或有空洞化時,醫師就必需加強結構(就像灌漿補強),利用病患自身取得骨頭或人工骨材來做好植牙準備,以提高成功率!

鄧允文 醫師

Q. 植牙為什麼這麼貴?它可以使用一輩子嗎?
A.

傳統人類只有乳牙及恆牙二種齒列,隨著醫學進步,已發展出第三套牙齒那就是人工牙根(植牙)。
它的基本架構分上下兩部分,上部露出於口腔中,下部植入於顎骨中。

它是屬於侵入性治療,手術過程大致為:事前評估 → X 光檢查 → 局部麻醉 → 切開牙齦 → 顎骨鑽孔 → 植入鈦合金人工牙根 → 傷口縫合,待傷口癒合 → 骨質與人工牙根緊密嵌合後,再製作義齒。

由於材料研發較貴,且多為進口,加上手術有失敗風險,故費用較貴。近年來植牙技術已極為成熟,成功率極高,若非個人體質不適或條件不良,已漸取代傳統牙橋式義齒。人工植牙的使用年限,端視個人維護保養,無法明白告知幾年,只要好好維護,即可延長使用壽命!

鄧允文 醫師

Q. 有些人對人工牙根產生過敏?
A. 人工牙根主要是由鈦合金製作成型, 鈦金屬會被用在醫學上主要有三個特性,一個是抗腐蝕,在生物體內的穩定性佳,不會變質或是氧化,第二是生物鈍性,人體不會產生過敏或是排斥反應,第三是骨整合的發生,所謂的骨整合,簡單的說來是指鈦金屬似乎與周園的骨頭融合為一體,無法分開,因此鈦金屬可被廣泛且安全的應用於人工牙根。

李孟芳 醫師


有些人對人工牙根產生過敏?




Q. 後牙單顆缺牙、但牙縫較大、醫生建議種2顆植牙、是否需要?
A.

這必須視空隙大小而定。如果空隙大小超過一定距離,則應種2顆植牙, 但也可評估是否可利用局部矯正的方式,將兩牙間的空隙縮小,再種1顆植牙的方式來改善。

汪雨霖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