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門診

首頁 / 病患Q&A / 幼兒門診

幼兒門診Q&A

奶瓶性蛀牙.幼兒看牙.塗氟保健.不銹鋼牙套.含氟漱口水.預防性拔牙.戒奶嘴.幼兒意外.恆牙換乳牙

Q. 我想在家幫小孩塗氟,該用什麼方式好呢?
A.

家庭用塗氟常用方式有以下三種

  1. 1.氟錠牙醫診所或藥局有賣):先刷牙乾淨再將氟錠咬碎,待溶化佈滿口腔後再吞下,服用後半小時內不漱口,不進食。
  2. 2.含氟漱口水:先刷牙乾淨再含氟漱口水一分鐘後吐掉,半小時內不得進食或漱口。
  3. 3.含氟凝膠:先刷牙乾淨再將含氟凝膠均勻塗布牙齒表面,待四分鐘後吐掉,半小時內不得進食或漱口。

鄧允文 醫師

Q. 吃氟錠好還是塗氟好?
A.

吃氟錠經腸胃吸收後,氟會與鈣質結合沉積在未發育完成的恆牙內,以後恆牙長出來就不用再塗氟了,但必需在牙齒發育時就進行,約在 2 - 12 歲時,效果不立現,但可堅固齒質。

塗氟則為外用,任何時間都可進行,效果立竿見影,但無法深入內層。

以上兩者皆有效果,只是方式不同,內服外用皆可。

鄧允文 醫師

Q. 請問小孩換牙時最多能拔幾顆?能自己拔嗎?
A.

小兒乳牙換恆牙基本上算是正常的新陳代謝作用,例如頭髮掉了會再長新髮一樣,乳牙牙根會隨著恆牙的萌出而逐漸被吸收(牙根不見了),當恆牙準備萌出於口腔時,乳牙會只剩牙肉相連,因此呈現搖搖欲墜狀態,此時只要有外力介入,乳牙即會脫落。您可想像一隻即將破殼而出的小雞,正在用力啄破蛋殼時,若幫助它敲破蛋殼,是不是讓它簡單而迅速達成目標?只要乳牙快掉了,搖動很明顯,一次拔 3 至 4 顆也沒問題,不用擔心!一般民眾對拔牙還是有所顧忌,加上看到流血,總是心中怕怕,反正現在有健保,牙醫診所到處都有,就讓專業醫師幫您處理吧!

鄧允文 醫師

Q. 我的小孩在學走路時不慎跌倒撞斷門牙,會不會因此影響日後恆牙的發育?
A.

幼兒在初學走路時,的確常發生跌斷上前門牙的意外,輕者牙齒些微動搖(可自動恢復正常),中度傷害者牙根受創,牙髓壞死,需作根管治療,嚴重者可能導致牙齒脫落,造成缺牙。只要受創當時有接受專業醫療,並不是嚴重撞擊至上顎骨變形,影響恆齒門牙發育的可能性不大,只要照 X 光片即可知有否對恆牙造成傷害。

鄧允文 醫師

Q. 我的小孩剛換恆牙,為什麼看起來黃黃的,可以改善嗎?
A.

正常人恆牙是比乳牙看起來較黃的,原因是恆牙的齒質(象牙質)較厚,呈現黃色是正常的,當然有些人會比一般人更黃,那是體質關係,就像有些人膚色較黑,有些人膚色較白,只要是正常的齒質都算是健康的牙齒。相反的,有些牙一萌發出來就會有顏色不均的斑塊或條紋甚至於表面有凹陷,這是牙胚在發育時受到疾病或藥物的影響導致發育異常,鈣質沉澱時不平均,嚴重者比正常牙容易蛀牙或裂損.若只是顏色較黃而影響美觀,可在成年後利用牙齒漂白或牙齒貼片改善,若是牙齒表面結構有問題則儘早作保護措施(牙套或填補)以免牙齒毀損。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