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門診

首頁 / 病患Q&A / 幼兒門診

幼兒門診Q&A

奶瓶性蛀牙.幼兒看牙.塗氟保健.不銹鋼牙套.含氟漱口水.預防性拔牙.戒奶嘴.幼兒意外.恆牙換乳牙

Q. 小孩不喜歡刷牙,可以用漱口水代替嗎?
A. 口腔衛生習慣好才不容易得牙病
每個人天生都有好的牙齒,沒有一顆牙齒長出來就是壞的。
所有的牙科疾病都是後天造成的。
口腔衛生習慣好壞直接關係著你的牙齒健康。

細菌的養分來自你吃的食物
口腔衛生習慣目的是去除飲食後殘留在口中的食物。
你吃完剩下在口腔中的食物殘渣,就是細菌的食物。
不想在口中培養細菌,就要徹底清除食物殘渣。口腔中的細菌是你養出來的!

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
吃完東西就要潔牙。除了白開水、不含糖飲料(茶葉、咖啡)以外,只要是有營養的東西食用後都該潔牙。
如果可以,吃完東西就該立即潔牙。
吃完東西後20分鐘就會形成牙菌斑,牙菌斑是細菌的溫床與灘頭堡。
口腔清潔的目的就是清除牙菌斑。

認識牙菌斑
牙菌斑是一層覆蓋在牙齒表面的黏性生物薄膜(Biofilm),成分主要是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加上唾液中的黏液。
細菌可以利用這些這些有營養的成分滋長並黏附在牙齒表面。
牙菌斑是造成牙周病與蛀牙的罪魁禍首,這層覆蓋在牙齒表面的黏稠薄膜,60~70%由細菌組成,其餘則是細菌分泌的有毒酸性物質、食物殘渣、唾液,與口腔黏膜脫落的細胞。

牙菌斑造成牙齦炎與牙周病
牙菌斑細菌會製造有毒的酸性物質,一旦刺激牙齦引起發炎,容易造成流血,久了以後,會使牙周組織附連喪失,形成牙周囊袋。
牙周囊袋裡如果堆滿細菌和膿液,不加以清理,就會破壞牙齒周邊的骨骼,造成牙齒鬆動或掉落,這就是牙周病

細菌造成蛀牙
當牙菌斑上的細菌分泌的酸性物質侵蝕牙齒時,就會造成蛀牙。
牙菌斑上的細菌將碳水化合物發酵後會產生酸性物質,此酸性物質停留在牙菌斑上就會慢性讓牙齒表面的鈣質溶解,稱為脫鈣。脫鈣後的牙齒表面會呈現粉筆白的顏色。

漱口水不能取代刷牙
漱口水成分是抑菌及殺菌劑,只能暫時抑制口腔中微生物滋長,不是真正清除牙菌斑的有效方法。
漱口水主要用於口腔中有傷口,不方便潔牙的人。例如牙周病手術後有傷口,可用漱口水幫助殺菌。

漱口水可能含酒精
有些品牌漱口水含有酒精,當酒精揮發時會讓口腔有清涼感,但酒精揮發時會讓口腔中的水份也順便帶走,造成口腔更乾。

漱口水中的殺菌成份
漱口水中的抑菌成份是chlorhexidine(氯己定、洗必泰、克羅希西定),一般市售漱口水的濃度是0.2%,屬於保健衛生用品。而牙醫師所使用的是2%,屬於醫藥等級。
長期使用chlorhexidine含量較高的漱口水可能造成牙齒染色及口腔細菌生態不平衡的副作用。

含氟漱口水
有些漱口水中含有低濃度的氟,但因為接觸牙齒時間短且劑量低,效果不如含氟牙膏。

漱口水的使用時機
漱口水真正的使用時機是口腔中有手術傷口,不方便刷牙的患者所使用。
如果有社交場合為了讓口氣清新或去除口臭也可使用漱口水。
結論:別忘了漱口水是不能潔牙的喔!

鄧允文 醫師

Q. 小孩帶去牙醫診所檢查牙齒,醫師說牙齒表面白白的叫做脫鈣,那是甚麼?
A. 牙齒脫鈣是牙菌斑搞的鬼
吃完東西20分鐘後,牙齒表面如未馬上清潔乾淨,就會有一層牙菌斑形成。
牙菌斑上的細菌利用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發酵,會產生酸性物質(臭酸),經過常期酸性浸蝕,堅硬的牙齒表面也會被酸所溶解。
牙齒表面脫鈣後,原本像象牙般的淡黃色齒質會變成粉筆白,此時雖然牙齒表面還沒有明顯變化,但質地已變脆弱。

牙齒表面脫鈣是蛀牙前兆
牙齒表面一旦脫鈣,只要再長一點時間,就會進展成蛀牙,牙齒表面開始有窩洞形成,脫鈣原本粉筆白的部分會變成灰色、黃色、褐色,甚至黑色。牙齒表面一旦變色就表示為不可逆,只能將變色的部分磨除,然後再以補牙材料修復。

牙齒表面脫鈣是可逆的
牙齒表面脫鈣是可逆的,也就是說牙齒表面的形態不變但性質(成分)改變。
脫鈣時牙齒表面的礦物質(鈣質)成分被細菌產生的酸性物質溶解,脫鈣後的齒質很脆弱,用力刷牙或敲擊就有可能讓牙齒表層剝落。
牙齒表面一旦出現窩洞就稱為齲齒(蛀牙),這時就是不可逆,也就是不可能恢復原來的樣貌,必須經過牙醫專業的填補及修理才能恢復。

牙齒脫鈣後齒質可再鈣化
如果牙齒表面脫鈣後可以保持口腔清潔,唾液(口水)中的礦物質(鈣、鎂)可以讓脫鈣表面重新再礦化,恢復堅硬的表面。不過因為重新再礦化的表面鈣質已與原始鈣質不同,所以顏色會較深,而略呈黃褐色。

牙齒矯正病患常見牙齒脫鈣
配戴牙齒矯正器的病患,容易因為口腔清潔做的不好,導致矯正器周圍的齒質脫鈣,待拆除矯正器後可見到矯正器周圍一圈白色的脫鈣痕跡。

鄧允文 醫師

Q. 請問牙菌斑顯示劑有何作用?
A.

一般人都有刷牙習慣,但可能不知道刷得乾不乾淨!

牙菌斑顯示劑塗抹在牙齒表面,如果有牙菌斑殘留就會顯示出紅色;如果是無牙菌斑就會呈現潔白牙齒。想要知道刷牙的效果,用牙菌斑顯示劑可客觀表現有無徹底清潔,常有蛀牙的兒童及牙周病患是最需要利用此工具來進行檢測!

鄧允文 醫師

Q. 請問乳牙有幾顆?恆牙有幾顆?
A.

幼兒從約 6 個月大就開始萌發乳牙,由下顎前門齒先萌牙,至約 2 歲半時長完 20 顆乳牙(上排 10 顆,下排 10 顆)。

兒童從約 5 歲半開始換牙,到約 12 歲左右長完 28 顆恆牙,而最後的 4 顆智齒(上下左右各一顆),則到 17 歲以後才會萌牙(很多人因萌牙空間不足,常導致智齒阻生或位置異常),故正常恆牙應有 32 顆。

有時個體差異因早熟或晚熟會有 1 - 2 年的發育差別,另外有人先天多長牙,也有人缺牙,牙齒的數目也會有異常現象!

鄧允文 醫師

Q. 塗氟可以防止蛀牙嗎?小孩子多大可以開始塗氟?
A.

氟化物可廣泛用於口腔保健領域以降低蛀牙的發生,它的功能有以下幾種功能:

  1. 1.抑制口腔內細菌的新陳代謝
  2. 2.使早期發生的蛀牙現象(脫鈣)產生修復(再礦化)
  3. 3.使琺瑯質上的鈣化物(HA)變成氟化物(FHA)較不易被酸溶解
  4. 4.局部用氟防蛀可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含氟凝膠、氟錠等。

幼兒塗氟可視濃度高低調整間隔時間,建議找牙醫師咨詢再做。

目前國民健康保險局有專案給付 5 歲以下幼童免費塗氟,只要持健保 IC 卡至各牙醫院所即可。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