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

首頁 / 病患Q&A / 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Q&A

植牙風險.人工補骨.品牌種類.手術方式.全口植牙

Q. 植牙後是不是要多吃鈣片補鈣才會長得好?
A. 補鈣與長骨無關
吃鈣片不一定能長骨,因為骨生長不只需要鈣質,還需要維他命D。
人體不能自行合成維他命D,想要補充維他命D有以下方法:
1.曬太陽:中午的陽光才有效、曬10至15分鐘即可、不能使用防曬品。
2.食物攝取:魚類、牛奶、蛋、香菇。
3.維生素D補充劑。

植牙不需要特別補鈣
正常人有新陳代謝機制,會自然產生傷口癒合,植牙後不需要特別的照顧或營養,傷口就會自然癒合與長骨。

鄧允文 醫師

Q. 植牙補骨是用什麼來補?怎麼選擇好的骨粉?
A. 植牙補骨的骨粉來源
植牙補骨所用的骨粉來源:大致可分下列幾種:
1.自體骨:從病患自己身體取得。
2.異體骨:從其他人(人體器官銀行捐贈者即人骨)身上取得。
3.異種骨:從牛、豬身上取得。
4.合成骨:化學合成而得。
補骨效果:1 > 2 > 3 > 4
骨粉取得成本(價格): 1 > 2 > 3 > 4

補骨不是把骨粉鋪上去就好
植牙補骨不僅僅是把骨粉放在植牙手術區這麼簡單,整個補骨手術是一種專業也是一種技術。
補骨不是只需要把骨粉填放在缺骨區即可,而是要確定植牙補骨區有足夠的血液供應來營養骨的生長。另外骨粉還需要覆蓋(再生膜)與固定(骨釘),避免骨粉移位及流失。
補骨手術區在傷口縫合時,因為補骨後體積增加,軟組織(牙肉)無法自然閉合,因此需要把骨膜切開做減低張力的動作,讓軟組織能完全覆蓋補骨區。(就像是本來穿的合身的襯衫但吃飽後衣服會緊繃甚至扣不起來)

自體骨最好但成本高
在做補骨手術時,補骨效果最好的是自體骨,也就是需要從病患身上找地方挖取骨頭,如果需求的骨粉數量不大,通常在口腔中就可以取得想要的自體骨。
取得自體骨塊後,還要再加工磨碎才能變成自體骨的骨粉。

低價且取得容易的異體骨
利用同是哺乳類動物的牛、豬骨,去除有機質(細胞、血液、脂肪)後,剩下的無機質(鈣、磷、鎂等礦物質)加以磨碎乾燥,就是便宜又好用的骨粉。
牛骨、豬骨因為來源取得很容易,價格又便宜,骨質特性類似人類(同屬哺乳類),因此在臨床上常用來做補骨手術的材料。

鄧允文 醫師

Q. 植牙可以使用一輩子嗎?
A. 植牙使用有壽命
任何東西的使用都有壽命,植牙也是,只不過使用的壽命長短與下列因素有關:
1.植牙醫師的專業技術(植牙位置、植牙深度、植體周圍組織狀況、植體角度)
2.植牙假牙材質與咬合設計
3.病患的牙床骨條件
4.病患的口腔衛生習慣
5.病患飲食選擇
6.植體品質(材質、表面處理、螺紋設計)

植體在牙床的位置
植牙的周圍最好有至少1.5mm的牙床骨包覆。
最好的植牙位置是在對咬牙的正對面且平行隔壁的鄰牙。
植體直徑必須考慮咬合力大小,後牙(大臼齒)區植體直徑建議至少要4.0mm以上。

植體在牙床的角度
植體在牙床骨最好的角度是相對於對咬牙的角度,也就是植體的角度平行對咬牙的角度,這樣可讓植體承受最小的壓力。
即使植體歪斜時,植體還是能承受正常的咬合壓力。
植體歪斜時,植牙假牙的製作也會相對困難,不但假牙外形會不好看,也容易造成食物累積在凹陷處,甚至引起植牙失敗。

植體在牙床的深度
根據臨床研究,植體在牙床骨內的長度(植入深度)達到10mm以上時植牙成功率可達九成以上。
植體若短於8mm以下,植牙的使用年限就會明顯降低。
植體若植入深度無法達到10mm,最好進行牙床骨的增高及增寬,然後才進行植牙比較好。

植體在牙床的粗細(直徑)
植體與牙床骨的接觸面積越大,就越能承受較大的咬合壓力。
植體的直徑越粗,植體表面積就越大,植體與牙床骨的接觸面積就較大。
後牙(尤其是大臼齒)的咬合壓力較大,植體的直徑應大於4.0mm以上。
國字臉形的成年男性因咬肌發達,後牙植體的直徑應大於5.0mm,否則有植體斷裂之虞。

植牙假牙材質
傳統假牙材質是烤瓷牙,內層為金屬,外層烤上(附著)一層陶瓷,此類材質雖硬但脆而易裂,尤其植體表面無法模擬真牙其牙根表層的牙周韌帶,因而無法提供緩衝作用,裂損機率相當高。一旦假牙瓷裂就會造成牙縫容易塞食物的困擾,甚至造成牙肉發炎。
新式假牙材質是二氧化鋯,美觀、超硬、裂損機率低,已逐漸取代傳統烤瓷牙。

植牙假牙的咬合面設計
植體在牙床骨內受力不怕垂直向咬合壓力,但怕側向(左右)咬合壓力,因此植牙假牙的咬合面設計必須平緩,避免咬合側向力量,以減少植體對周圍牙床骨的傷害。

多顆植牙相連可分散咬合壓力
後牙咬力較大,若有多顆植牙相連也可降低單一植體的平均受力,分散咬合壓力。

夜間磨牙症之植牙患者
植體與牙床骨的結合雖然夠強健穩固,但過大的咬合壓力,仍有可能對牙床骨造成極大的應力而導致牙床骨吸收,因此有夜間磨牙習慣的人睡覺時應配帶軟性咬合板以保護植牙

嚼檳榔習慣的植牙患者
檳榔硬且刺激口腔黏膜,容易對植牙假牙產生磨損,建議植牙後能戒除嚼檳榔習慣。
有咀嚼檳榔習慣者其植牙使用也可能因過度咬合壓力而導致壽命較短。

植牙也需要定期保養維護
植牙雖然是假牙,不會蛀牙,但若欠缺正確維護,也是可能造成周圍組織發炎,稱為植體周圍炎。
長期植體周圍發炎,最後的下場就是植體脫落掉下。
正確的植牙維護,是每餐飯後用牙刷及牙間刷清潔口腔,另外每3~6個月回診追蹤,讓牙醫師檢查植牙使用狀況。

植牙真可以用一輩子嗎
東西能否用一輩子不是重點,重點在它可不可以讓你改善生活品質!
筆電能用一輩子嗎?如果筆電不能用一輩子是不是就不想買了?
東西貴不貴是看價值不是看價格。
有好的牙齒就能好好吃東西,人生才是彩色的。錢是拿來用的,不是拿來存的。

鄧允文 醫師

Q. 我平常有吃抗凝血劑,醫師說我如果要拔牙要先停藥才能做手術,這是必要的嗎?
A. 抗凝血劑會抑制血小板凝固血液
抗凝血劑的作用是延長血液凝固時間,防止血液凝固而阻塞血管,避免腦中風或血管栓塞。
常見抗凝血劑是低劑量的阿斯匹靈,長期服用患者一旦碰到傷口出血,流血時間會變長,不易止血。
拔牙或植牙手術前建議停藥一星期,讓血液恢復正常功能,以防術後流血不止。

預備進行拔牙或植牙手術前必須停止服抗凝血藥一週
如果病患需要進行拔牙或植牙手術,傷口會流血,而服用抗凝血藥物會影響血液凝固時間,造成流血時間變長。

鄧允文 醫師

Q. 人工植牙會不會失敗,原因為何?
A.

人工植牙有其風險,只要病患條件不差,加上專業牙醫師審慎評估,成功率可達 95% ~ 98% 以上。

常見造成的失敗原因有

  1. 1.糖尿病未受良好控制
  2. 2.重度吸煙者未作好口腔衛生
  3. 3.夜間磨牙病患過度咬合壓力
  4. 4.口腔衛生不良

以上原因會導致植體周圍炎而造成失敗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