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

首頁 / 病患Q&A / 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Q&A

植牙風險.人工補骨.品牌種類.手術方式.全口植牙

Q. 拔牙後不做假牙會怎樣?有後遺症嗎?
A. 牙齒位置終其一生都在改變
正常情況下天然牙齒的位置不是固定的,人類終其一生,每顆牙齒的位置都是變動的。當牙齒周圍的環境有變化時,牙齒就會受到影響而開始移動。
牙齒與牙齒之間是互相支持的而不是簡單獨立的,也就是說當一顆牙被拔掉後,左右相鄰的兩顆牙就有可能往缺牙的空間開始移動。

植牙是不會改變位置的
植牙非天然牙齒,植體周圍沒有天然的牙周韌帶與生理作用,而是靠簡單的機械作用卡住牙床骨,因此植牙在顎骨中的位置是不會改變的。
植牙的鄰近天然牙一旦改變位置,就會在植牙與天然牙的中間出現細縫,這就是植牙不會動而天然牙會動的證據。

假牙也有可能改變位置
假牙(固定假牙、牙冠、牙套、牙橋),這些都是裝置(套)在天然牙齒上面,而牙齒的移動是來自於牙根位置的變化,所以當假牙下的牙根發生位置移動,假牙是會改變位置的。
多顆假牙相連時,牙齒移位的可能性就會降低。

拔牙後缺牙空間若不做假牙來維持原有空間將會導致臉形慢性變化
當人有一邊牙齒(左邊或右邊)缺牙時,咬東西會不方便,因此吃東西會偏向沒缺牙的那一側,久而久之,習慣用單側咬東西,常用的那邊肌肉較發達,少用的那邊肌肉相對萎縮,時間久了,兩邊臉形會不對稱,就是俗稱的"大小臉"。
如果兩側後牙都缺牙,只剩前牙能咬東西,前面牙齒會慢慢上牙向外,下牙向內,變成深咬,咬合高度漸漸喪失,法令紋就會加深,看起來多老好幾歲。

後牙大臼齒缺牙影響咬合
常見下顎第一大臼齒缺牙後,後面的第二大臼齒往前傾斜,而上面的第一大臼齒因為沒有對向牙齒抵抗而向下伸長。
這樣的變化最後不但會影響單側左右咬合關係,還會影響下顎前後運動。

缺牙區的鄰牙開始有牙縫
當有缺牙的時候,缺牙處旁邊的牙齒會開始往缺牙區移動,缺牙區空間會開始變小,最後會只剩下半顆牙的空間,未來如果想做假牙必須先做矯正把牙齒歸位後才可以,這樣不但要再多花錢還要多治療時間,得不償失!

缺牙不補問題多多
缺牙不補將會導致全口牙齒大走山,別看只是一顆缺牙的小問題,從開始簡單的缺牙區鄰近牙齒位置產生變化,到最後對側牙齒也產生變化,這種從核心慢慢擴展到旁邊甚至更遠的地方是讓牙齒狀況慢慢變壞的可怕原因,千萬不可輕忽。
一旦牙齒產生慢性移位,要想解決問題就要先將牙齒移回原位,然後再處理缺牙問題,這樣將會更花時間也更花錢,所以千萬不要因小失大。

鄧允文 醫師

Q. 我有吸煙習慣,牙醫師說我要戒煙否則植牙容易失敗,是真的嗎?
A. 有抽菸習慣者植牙失敗率較高
香菸中的尼古丁會造成牙床組織的血管容易收縮,牙肉周邊血液循環不良,影響牙周組織自我修復能力。因此有吸菸習慣的人植牙後,植體周圍的牙床骨會較容易流失,發炎機率也增加,造成植牙的失敗率較高。
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有吸菸習慣的人,植牙的失敗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

有吸菸習慣者牙周病較嚴重
吸菸不會造成牙周病,但有吸菸習慣又有牙周病的人,會加速牙周病的進行與嚴重程度。
牙周組織的健康是植牙成功的基礎。如果牙周組織不健康,植牙就容易失敗。
若想要植牙使用更久,戒菸是必要的。相反的來說,如果無法戒菸,就要冒著植牙失敗的風險。

鄧允文 醫師

Q. 有糖尿病的人能植牙嗎?會不會有風險?
A. 認識糖尿病
典型糖尿病症狀:三多(多吃、多喝、多尿)、體重下降、疲倦、視力模糊。
糖尿病併發症:血糖控制不好會引起高血糖昏迷或發生低血糖,長期控制不好會產生微小血管病變如視網膜病變、腎臟、神經病變、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及周邊血管病變等。

糖尿病患傷口不易癒合
血糖控制不好,容易引起血管病變,血液循環變差,進而影響傷口癒合。

糖尿病患容易有牙周病
人體口腔中有許多細菌,而有牙周病的人其牙肉會發炎腫脹,就是無數個小傷口。細菌可以利用這些微細傷口進入血管,利用血液中的糖份做為繁殖的基礎,對人體產生傷害。
牙周病的糖尿病患,牙周病進行速度會較一般正常人還快也較嚴重。
想要控制牙周病先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牙周病=容易掉牙
如果不想掉牙,除了控制好血糖,也該做好牙周病治療與控制,否則掉牙機會相當高,嚴重者會導致全口拔牙。

糖尿病患者可以植牙
有糖尿病的人可以植牙,但前提是血糖必須控制好,因為血糖的高低關係著身體免疫系統與組織修復功能。
血糖控制良好的人可視為正常人,植牙傷口的癒合也與正常人無異。
糖尿病患如果血糖太高,血液中的糖份較高,一旦口腔有傷口,細菌容易侵入利用這些糖作繁殖養份,因此引起感染的機率較高。

鄧允文 醫師

Q. 有骨質疏鬆的人能植牙嗎?要不要先做骨質測定?
A. 認識骨質疏鬆
身體骨骼的骨質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大約在二十至三十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逐漸減少,女性在停經後,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如果骨質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主要發生在四肢骨(手、腳)及脊椎骨,很少發生在口腔周圍的顎骨。

有骨質疏鬆者植牙不會有問題
通常骨質疏鬆患者其牙床骨不會有很大的空洞或骨密度下降的問題,所以植牙是沒有問題的。
如果植牙事先能用3D電腦斷層檢視植牙手術區顎骨的狀況,了解牙床骨的寬度與高度,就能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抗骨鬆藥物影響植牙
如果骨質疏鬆患者有服用某些抗骨鬆的藥物來抑制骨細胞吸收,就有可能對植牙傷口長骨有負面影響。例如常見的雙磷酸鹽藥物福善美(Forsamax)。
由於抗骨鬆藥物(分注射及口服兩種)會抑制骨細胞的新陳代謝,讓骨質不會吸收,但是植牙傷口骨質需要新生,因此植牙傷口不會好。
抗骨鬆藥物使用越久,對拔牙及植牙的骨新陳代謝影響越大。若用藥超過四年以上則不建議植牙手術。

抗骨質疏鬆藥物的作用機制
雙磷酸鹽等多種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可以抑制破骨細胞在骨表面的增生、聚集及活化等現象,因為抑制了破骨細胞活性,所以能減少骨質的流失。
但是為了維持骨頭的活性,人體需要藉由骨頭吸收破壞後再形成新的骨頭,這是正常的骨頭新陳代謝的功能。也就是說雙磷酸鹽抑制了破骨細胞的活性,也等於阻止骨頭代謝,阻礙造骨細胞新生骨骼。

抗骨鬆藥物患者拔牙容易引起骨壞死
服用福善美藥物超過三年以上患者,拔牙或植牙後造成顎骨壞死的機率是正常人的三倍以上,若骨鬆病患同時有風濕性關節炎,發生機率會提高4.94倍,而用藥期間若有拔牙,發生機率更會增加到9.6倍。
若有骨質疏鬆症且使用藥物(雙磷酸鹽類)請在拔牙或植牙前告知醫師用藥史,否則容易引起併發症。

臨床上常用的抗骨鬆藥物
臨床上使用的雙磷酸鹽類藥物很多,像口服劑型的alendronate (如Fosamax®, 中文名稱福善美);靜脈注射劑型的 pamidronate (如Aredia®)、zoledronate (如Zometa®及Aclasta®)、ibandronate (如Boniva®)等。

雙磷酸鹽類藥物相關顎骨壞死發生的原因
雙磷酸鹽類藥物本來是補骨用的,為何反會產生傷骨的現象?為什麼只發生在顎骨處?目前發生原因仍未被完全明瞭,可能與以下相關:
1.顎骨新陳代謝率較體內它處為高,因此雙磷酸鹽類藥物濃度相對較高。
2.雙磷酸鹽類藥物可能降低血管新生作用,影響傷口癒合。
3.雙磷酸鹽類藥物改變骨代謝、抑制破骨細胞作用,反使得正常骨傷口的癒合受到干擾。
4.口腔黏膜較薄,加以拔牙或戴活動假牙容易造成傷口,且口腔為充滿細菌的環境,易造成二度感染。
5.其它因素如患者之免疫能力降低,也會使得上述情況更易惡化。而上顎骨與下顎骨發生的比例約為1:2,這可能與下顎骨血液循環較差,易造成感染,傷口不易癒合有關。

服用抗骨鬆藥物造成骨壞死機率
根據美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2009年的報告,使用靜脈注射型雙磷酸鹽類藥物的癌症患者,顎骨壞死的機率約為1% - 5%;使用口服型的骨質疏鬆症患者,約為萬分之一至千分之一。
最可能發生的時機,使用口服型,如福善美的骨質疏鬆症患者,在使用 3 年後,發生的風險就大為增加;至於每月使用 1 次靜脈注射型的癌症患者,約在 1 年左右,發生的風險也會明顯增加。

一旦造成骨壞死之處置
口服型雙磷酸鹽類藥物,由於在體內骨頭之半衰期高達10年以上,因此停藥短期之效果並不明顯,不過停藥 6-12 個月後,約有60%的病例,症狀會逐漸改善;甚至40%的病例在沒有清創手術的情況下,傷口會自發性的癒合,因此一旦發生顎骨壞死,儘可能停止使用口服型藥物,靜待腐骨分離。

*部分參考資料來源:台大醫院健康電子報https://epaper.ntuh.gov.tw/health/201104/health_2.html

鄧允文 醫師

Q. 醫師說我植牙條件不好要補骨,是什麼原因?
A. 牙床骨萎縮的原因
常見牙床骨萎縮的原因:
1.拔牙
2.牙周病
3.外傷(車禍、外力撞擊)
4.刷牙過度用力

拔牙後牙床骨會萎縮
有缺牙才需要植牙,缺牙後的牙床都會萎縮,而萎縮的方式是牙床的高度及寬度降低。

植牙需要牙床骨有基本條件
植牙(假牙)要能受力,重點在根基是否穩固,把植牙說簡單做個比喻,植牙就像是房子,地基就是植體,房子要穩固不怕地震、颱風,地基很重要。想要房子穩固,打地基越深越好,打入地下的基樁則是越粗越好。植體就像是地基的基樁,而包圍基樁的水泥就是牙床骨。
如果基樁包圍的水泥很堅實,基樁也夠粗夠深,房子的穩固性一定很好。

地基是決定房子的重要因素
想要蓋大房子,地基要夠大,基樁也才能粗一點。缺牙區如果是大臼齒,牙齒的咬合壓力就較大,植體(基樁)必須要較粗才能承受大力或咬硬物(颱風、地震)的咀嚼動作(侵襲)。
如果地基(牙床骨)不良就要做加強(補骨)的動作,而補骨的生長約需6~12個月(視範圍大小而定)。

整地未完成前不能建房
在地基未完全整地完成前,是無法開始蓋房子的。
唯有寬廣密實的地基,房子才會穩固,植牙也是如此。
地基不好,貿然蓋上房子,未來房子會有坍塌的可能。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