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 Knowledge

首頁 / 牙科新知
牙科與老年失智症的關係
日本老年失智專科權威長谷川嘉哉認為,老年失智症與牙齒有很密切的關係,以下就是他寫的書〔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書中內容所節錄的重點。 老年人會發生失智症,原因是大腦發生退化,而造成大腦退化的主因是大腦中有一種名為『β類澱粉蛋白』(amyloid-β)的物質增加所導致(...繼續閱讀)
認識兒童不鏽鋼牙冠 SSC
兒童時期的牙齒若因蛀牙或種種原因,導致牙齒結構缺損時,必需把乳牙或恆牙做好保護,不讓牙齒繼續毀壞,而能保存繼續行使其正常功能(...繼續閱讀)
小心!常用吸管喝飲料,會讓您的牙齒排列變擁擠
每次用吸管喝飲料時,臉頰都會用力一次讓口腔變成真空,而臉頰的用力會擠壓在口腔中的牙齒往內。如果長期習慣使用吸管喝飲料,這樣的動作會讓牙齒(...繼續閱讀)
習慣咬硬物者小心牙根斷裂
牙齒處理食物時,前後牙的功能是不同的,前牙功能是把食物切斷,後牙功能是把食物磨碎。切斷食物動作較簡單,上下門牙靠近就可切斷,像是剪刀的動作一樣。磨碎食物的動作比較複雜,需要牙齒上下前後左右不斷地壓磨,像是搗臼的動作。 一般來說,口腔周圍的肌肉可以讓下顎做前後、上下、左右的運動,但如果需要較強壯的肌肉來處理硬質的食物,則(...繼續閱讀)
刷牙會流血小心牙周病找上門
刷牙是否乾淨,可請牙醫師幫您檢測刷牙的效果,牙醫師會用牙菌斑顯示劑看到您的刷牙潔淨效果,告訴您哪裡沒有刷乾淨。 潔牙越努力,牙齒越健康,口腔疾病就越少,您花在牙科的醫療費用就越少。 牙科醫師的荷包大小取決於您的努力程度,您越努力刷牙,牙科醫師越賺不到您的錢。相反的,您越偷懶刷牙,小心您賺的錢都(...繼續閱讀)
長期使用某些特定顏面肌肉會造成皺紋,吞嚥時使用不對的肌肉會造成顏面變形以及齒列不整齊
臉上有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笑紋、皺鼻紋等線條,造成這些線條的原因有二: 一是皮膚老化,皮下組織中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彈力蛋白流失,讓皮膚的支撐變差因而產生皺紋。二是因為臉上(...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