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 Knowledge

首頁 / 牙科新知

長期使用某些特定顏面肌肉會造成皺紋,吞嚥時使用不對的肌肉會造成顏面變形以及齒列不整齊

【顳顎關節障礙與疼痛】
顏面部的皺紋與表情肌肉的使用有關
臉上有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笑紋、皺鼻紋等線條,造成這些線條的原因有二:
一是皮膚老化,皮下組織中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彈力蛋白流失,讓皮膚的支撐變差因而產生皺紋。
二是因為臉上顏面表情肌肉經常使用,讓這些小型肌肉的使用(收縮)對皮膚產生擠壓的動作,久而久之就變成皮膚皺摺。

為了平撫這些臉上的皺紋,醫美會使用肉毒桿菌素讓這些過度使用的肌肉失去活力就可讓被擠壓的皮膚鬆弛,進而使顏面看起來改善皺紋。

認識肉毒桿菌
肉毒桿菌素是一種非常強烈的細菌毒素, 由肉毒桿菌,又稱臘腸桿菌)所分泌,在自然環境下,人類如果吃到某些受到肉毒桿菌污染的食物, 就有可能得到一種叫肉毒桿菌症的疾病,主要的臨床表現就是肌肉無力,在比較嚴重的病例,甚至有可能因為呼吸肌肉的麻痺而死亡。在正常情況下,肌肉中有許多的神經纖維,由中樞神經系統(腦)傳來的訊號,就是透過這些神經纖維來指揮肌肉收縮,如果中樞神經系統(腦)傳來的訊號病態的過多,就會引起肌肉過度收縮,也就是肌肉痙攣。 

肉毒桿菌素作用的原理
肉毒桿菌素注入肌肉後,就會與肌肉中的眾多微小神經纖維末梢相結合,並且抑制神經纖維末梢釋放一種叫做"乙醯膽鹼"的神經傳導物質,而壓抑肌肉收縮,達到消除肌肉痙攣的作用。

肉毒桿菌素治療
只要是涉及肌肉過度收縮的疾患,都可以用肉毒桿菌素來治療,並且可以有不錯的成果。

認識顳顎關節
人體絕大部分的關節都是單一彎折,這樣能夠使肢體不需維持筆直的方向,可讓肢體做旋轉,也就是讓肢體產生變化方向的動作,這樣可以讓肢體動作更靈活。例如手跟腳只能做單一方向的運動,因此控制關節的肌肉方向比較簡單,一個是讓關節彎曲,另一個是讓關節伸直。關節越多,動作越靈活,例如手掌與腳掌的關節特別多,所以能做很精細的動作。
顳顎關節(在耳朵的旁邊,張口時可感受關節的活動)是人體最特殊的關節,它除了可以做旋轉,還可以滑動,當張口不大時,顳顎關節只做旋轉的動作,如果需要將嘴巴張到最大,此時顳顎關節能夠產生滑動的動作,讓下巴往下往前更延伸而使得張口度增加。
由於顳顎關節的特殊性,所以下顎可以做往前、往後、往左、往右、往上、往下的移動,因此控制下顎運動的肌肉非常多條,走向也很複雜,與一般關節運動截然不同。

咀嚼與吞嚥使用的肌肉
吞嚥時必須頰部肌肉、軟顎肌肉和舌頭共同收縮以達到舌顎密封,如果舌顎密封不完全,空氣就會進入消化道。
咀嚼時除了必須張口與閉口外,還需要讓下顎做左右前後移動,產生旋轉磨的動作,用前牙切斷食物,再用後牙壓碎食物並磨成細末。
吞嚥動作如果使用過多不該用的肌肉,就像臉上使用過多顏面肌肉產生表情一樣,慢慢地會讓顏面變形、咬合不正常,嚴重者還會造成顳顎關節障礙的疼痛。

顳顎關節障礙
顳顎關節疼痛
由於控制下巴的肌肉太多,有些肌肉發達,有些肌肉很少使用,在強弱不均衡的情況下就會使得關節盤移位,壓迫到關節周圍的組織而引起疼痛。因此有顳顎關節的病患會覺得張口受限(嘴巴張不開),或是張口時顳顎關節有疼痛感,嚴重者還會延伸疼痛到頸部,頭部,背部等部位。

顳顎關節疼痛的治療
針對顳顎關節疼痛的治療,方式有慢性與急性兩種:
急性期治療可以用肉毒桿菌素注射讓過度使用的肌肉減緩拉力,服用肌肉鬆弛劑與止痛劑減緩症狀,熱敷讓肌肉血液循環增加,減少乳酸堆積,目標是先做症狀治療,讓身體舒服。
之後進入慢性期治療,要做肌肉吞嚥訓練,讓少用的肌肉強化,避免再次產生症狀。

治療前顏面部皺紋較多

口不容易閉上

下顎皮膚有皺摺

嘴角下拉

法令紋較深且明顯

治療後顏面皺紋變少不明顯

嘴巴容閉起來

下顎皮膚平緩無皺摺

嘴角持平不下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