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 Knowledge

首頁 / 牙科新知

刷牙會流血小心牙周病找上門

每天刷牙不表示你不會有牙周病
有刷牙是一回事,刷得乾不乾淨是另外一回事。就像同一個班級每個學生都有在課堂上聽課,但考試時每個學生的分數都不一樣。
用功念書的學生成績比較好,臨時抱佛腳的學生成績則比較差。

刷牙是否乾淨,可請牙醫師幫您檢測刷牙的效果,牙醫師會用牙菌斑顯示劑看到您的刷牙潔淨效果,告訴您哪裡沒有刷乾淨。
潔牙越努力,牙齒越健康,口腔疾病就越少,您花在牙科的醫療費用就越少。
牙科醫師的荷包大小取決於您的努力程度,您越努力刷牙,牙科醫師越賺不到您的錢。相反的,您越偷懶刷牙,小心您賺的錢都進了牙醫的口袋。

刷牙輕忽的地方就會有牙結石累積
刷牙會有許多死角是您不知道的地方,例如牙縫中間、最後一顆牙齒的位置、牙齒靠近舌頭的內側面等,都是一般人刷牙會刷不到或是忘記刷的部分。
牙線與牙間刷是專門用來清潔牙縫的,牙刷是無法徹底有效清潔牙縫的,因此每日都必須用兩種以上的工具來潔牙,才能避免牙周病的發生。

刷牙會流血表示牙齦發炎
如果刷牙會有流血現象,表示您牙齦正在發炎狀態,就必須記得要特別去刷流血的位置,如果你因為怕流血而不去刷它,這個位置的清潔就會做不好,牙齦流血情形只會更嚴重,相反的,如果更用心去仔細刷流血的位置,牙齦發炎才會解除。
如果牙齦持續發炎流血,仔細刷牙也不見改善,表示這位置是有問題的,通常是有牙結石附著在牙齒表面引起牙齦發炎流血。這時就該找牙醫師幫您清除牙結石並指導您刷牙的技巧,避免以後再發生同樣的情況。

牙周病初期症狀不明顯
牙周病初期症狀只是牙齦腫及刷牙流血,一般人可能會認為是火氣大而忽略它對您的警告,時間一長,就會開始出現牙齦萎縮、有口臭、牙縫變大的中期症狀,到了後期會出現牙齒搖動、咬東西無力、牙齦腫脹流膿的嚴重後果。

洗牙前看不到牙縫,洗牙後牙縫清晰可見 ,牙齒表面的髒污也清除乾淨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