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 Knowledge

首頁 / 牙科新知

習慣咬硬物者小心牙根斷裂

許多人喜歡咬硬物的感覺,就跟很多人喜歡吃辣是一樣的,吃辣會讓人流汗,讓人有興奮的感覺,這是因為辣可以刺激人體產生腦內啡(endorphin),使人有愉快感。同樣的,咬硬物時,需要用力咀嚼,也可以讓人產生歡愉的感覺。有開車習慣的人都知道,當開車精神不濟想睡覺時,嚼個口香糖能提振精神,避免瞌睡蟲上身。

牙齒處理食物時,前後牙的功能是不同的,前牙功能是把食物切斷,後牙功能是把食物磨碎。切斷食物動作較簡單,上下門牙靠近就可切斷,像是剪刀的動作一樣。磨碎食物的動作比較複雜,需要牙齒上下前後左右不斷地壓磨,像是搗臼的動作。
一般來說,口腔周圍的肌肉可以讓下顎做前後、上下、左右的運動,但如果需要較強壯的肌肉來處理硬質的食物,則首推咀嚼肌肉群中的咬肌(Masseter muscle)。越喜歡咬硬物的人,咬肌越發達,臉型看起來較方正,俗稱國字臉。

咬肌力量大者,牙齒所承受的咬力也越大。牙齒結構分上下兩部分,牙冠是牙齒的上半部,直接承受牙齒咬硬物的咬合力量。牙根是牙齒的下半部,可將牙冠承受的咬合力量傳遞到牙床骨,並利用牙周韌帶做緩衝避免牙根受力過大而斷裂。如果牙齒咬硬物的瞬間力量超過牙齒所能承受的最大值,一是牙冠斷裂,另一則是牙根斷裂。

臨床上常見病患求診時,牙齒因為咬硬物而造成牙冠或牙根的斷裂。一般來說,牙冠斷裂的情形較有機會挽救,而牙根斷裂幾乎都必須拔牙。
牙齒是人類相當重要的器官之一,我們常說食衣住行育樂,食是第一重要,而牙齒就是食的第一個使用工具,沒有好的牙齒哪來的好功能用來吃東西呢?

挑戰咬硬物的快感前,請先想想自己的牙齒是否能承受如此的咬合力量。
為了能讓牙齒使用得更久,小心使用牙齒並做好口腔衛生是唯二法寶,畢竟沒有牙齒對生活是不方便的,另外假牙或植牙所費不貲,也會讓荷包大失血。

咀嚼檳榔習慣讓牙齒的牙根承受比平常更大的咬合力量
牙根表面有明顯牙結石
牙根有裂痕是因為牙根無法承受發達咬肌的咬力


根尖X光片發現牙根內的神經管腔有擴大現象表示牙根有斷裂的可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