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

首頁 / 病患Q&A / 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Q&A

根管治療.牙髓治療.抽神經.長牙包(膿包)

Q. 我的牙齦旁長了一個包,有時會破掉並流出膿,可是不會痛,需要治療嗎?
A. 牙齦旁長膿包,大致可分為二大類:牙周膿腫及根尖膿腫
牙周膿腫:牙周病所引起,特徵為生活作息不正常或熬夜時較易發作,牙齦有出血流膿傾向,患者有口臭,牙齒有搖動現象,咬硬物時有疼痛感,有抽煙習慣或工作壓力大者常反覆發作,屬急性發作。
根尖膿腫:為齒內牙髓壞死或根管治療不完全,導致牙根尖周圍組織發炎化膿,造成原因常為蛀牙過深,傷及牙髓組織或根管治療效果不彰,所引起的慢性發炎化膿,症狀較輕微,甚至無疼痛感,偶而會自癒隔一段時間又復發,咬硬物時有悶痛感,有些甚至無痛,只要是牙齒疾患最好還是找專業牙醫師診治,畢竟每天都需使用且用一輩子 。
鄧允文 醫師
Q. 我的牙齒需要作根管治療,牙醫師説我的牙根彎曲建議我去大醫院找牙科顯微鏡,為什麼?
A. 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是一種精密且費工的治療,尤其碰到牙根彎曲的案例,則近似無解!因為一般牙醫師在操作根管治療時,大部份是使用不鏽鋼製的根管銼,它的優點是切削力高且便宜,缺點是彈性不佳易有金屬疲勞,甚者斷折遺留根管內,當遇見彎曲根管時,則英雄無用武之地!現在有鎳鈦合金製的根管銼可用,它的優點是柔軟易彎曲、彈性佳、不易斷折,缺點是價格較貴,切削力較差,較花治療時間。而牙科顯微鏡主要是提供牙醫師更佳的視野及光線,以增加工作效率,但因儀器成本太高且需專業訓練,普及率並不高,因此並不常見!若只是彎曲根管則只需鎳鈦合金製的根管銼即可,是不需牙科顯微鏡的!
鄧允文 醫師
Q. 我的牙齒已經作過抽神經好幾年了,最近旁邊長了一個小突起,有點膿的感覺,為什麼會這樣?
A. 當根管治療效果不良時會發生根尖膿腫
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是牙科醫療項目中難度較高的項目,因為牙根內的神經管錯綜複雜,有的分叉,有的彎曲,加上口腔內空間有限,牙醫師的手要操作微小的器械實在是不容易!如果病患的牙齒是屬簡單且直的根管,經過正常的根管治療過程,一般來說都有九成以上的成功率,隨著牙根愈彎曲或分叉,則難度提高,治療成功率就會降低,如果無法用正常的根管治療就必須用根尖手術來處理問題!根管治療若失敗就會引起慢性根尖病變,嚴重者甚至引起化膿或被拔除!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