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

首頁 / 病患Q&A / 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Q&A

根管治療.牙髓治療.抽神經.長牙包(膿包)

Q. 甚麼是鈣化根管?為什麼需要用顯微治療根管?
A. 認識鈣化根管
牙齒有三層結構,最外層是琺瑯質(又叫牙釉質),第二層是象牙質(又叫牙本質),第三層也是最內層是牙髓腔。
牙髓腔內有微血管與牙神經以及活的造牙本質細胞(odontoblast)。
造牙本質細胞的作用是產生牙本質以修復牙齒的缺損,在牙齒的牙髓腔有可能受到傷害(牙齒磨損、蛀牙)之前,造牙本質細胞就會形成牙本質來包覆牙髓腔內的神經與血管。因此牙髓腔的外圈週邊就會因為牙本質堆積而讓牙髓腔慢慢縮小,因此神經與血管存在的空間就會變小。
在神經管內的牙本質累積如果越來越多,甚至整個空間都充斥著牙本質時,這些由鈣質形成的的牙本質會塞住神經管讓牙髓腔空間縮到很小,這時我們稱為鈣化根管。

根管開口很小口腔內視野不佳
牙醫師在進行根管治療時,由於病患張口不大,尤其是做後牙治療時,在視野不佳、光線不足的情況下,根管開口又很小的時候,是很難找到根管開口來進行根管治療的。

鈣化根管需要特殊設備
為了能清楚看到很小的根管開口,牙醫師必須利用特殊的設備例如放大鏡、顯微鏡等,再加上充足的光源,才能清楚的看到根管開口。另外窄小的根管也可能需要更細的根管銼才能進入鈣化的神經管來進行根管擴大與修形。

處理鈣化根管需要細心與耐心
鈣化根管是屬於難度較高的牙科治療項目,需要經驗,也需要細心與耐心,才能得到完美的治療效果。

鄧允文 醫師

Q. 什麼是抽神經?抽神經的牙齒以後容易壞掉嗎?可以不抽神經嗎?
A.

牙齒當蛀牙深度傷及內部牙髓腔時,易引起腔內細菌感染造成發炎、化膿,因此必需進行牙髓治療(俗稱抽神經),它事實上是一整套醫療過程,包括髓腔打開、清除牙髓組織、根管擴大及沖洗、根管塑形、根管封填,根管治療過後的牙齒因已無血液營養供應,故齒質會慢慢變脆,建議製作義齒來保護結構不良的牙齒,若只用填補窩洞,日後咬硬物,牙齒碎裂機會相當高,若因此拔牙損失更大!牙齒被抽神經是因有病變或已危及牙髓腔,是不得已的醫療行為,若病患堅持不抽神經,只是徒增疼痛及病變擴大。

鄧允文 醫師

Q. 抽神經為什麼要照 X 光?會傷身體嗎?
A.

牙齒琺瑯質損壞逼近牙髓腔,造成牙髓炎或已造成牙髓(神經)壞死時,都必須進行牙髓治療(俗稱抽神經),此時齒內牙髓腔之軟組織(含神經組織、血管組織、再生細胞等等)需要清除乾淨,以免日後引起感染破壞周圍支持組織,牙醫師為知道牙根長短或牙根型態(備註:有些牙齒牙根是多根或彎曲的)才能完全了解難度,但牙根用肉眼無法看到,只好利用 X 光穿透牙齦及顎骨,才能知道牙根狀態或是否有根尖病變,現今科學進步,醫療用 X 光機都是用高壓電及微電腦控制,因此每次幅射劑量非常低,以牙科根尖片為例,安全劑量一天可照 30 張,故大家可放心接受 X 光檢查。

鄧允文 醫師

Q. 牙醫說抽神經以後就不痛,可是回家之後還是痛,為什麼?
A.

一般俗稱的抽神經,其實正確名稱叫「牙髓治療」,它包括了以下步驟:

  1. 1.髓腔開擴:利用牙醫的磨牙高速手機將牙齒齲壞的部份清除乾淨,避免治療過程細菌感染,並確定根管數目。
  2. 2.測定工作長度:利用電子根管測量儀及 X 光來確定牙根長度。
  3. 3.根管擴大:利用手動或機用根管銼將根管由細變粗,同時潤滑並沖洗根管,除淨牙髓組織及污染物。
  4. 4.根管用藥:利用牙科藥物置入根管暫時封填並追蹤病況。
  5. 5.根管充填:利用大馬膠(Gutta Percha)將根管系統封填緻密。

完成以上治療過程後,才稱治療完全,在過程中疼痛與不適是可能發生的,請病患耐心接受全程治療。

鄧允文 醫師

Q. 抽神經後為什麼要做牙套?不做會有什麼問題?
A. 牙齒做抽神經一般是因蛀蝕過深或裂損過大,加上根管治療過後,齒內營養已清除,無法繼續供應水份及養份,時日一久結構會變脆,若只是用填補方式復原,萬一咬到硬物,常會縱裂而導致拔牙。
最好的方式是做牙冠保護整顆牙齒,就像將牙齒戴上安全帽保護起來,咬到硬物不會局部受力集中,可由整顆牙齒受力、分散應力。
臨床常見病患不接受作牙套的建議,過了一~二年回診,發現牙齒裂損至牙根,無法補救,只好拔牙,十分可惜,此時做義齒變成 3 顆的牙橋,價格變成 3 倍,因小失大,實在不划算。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