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 Knowledge

首頁 / 牙科新知

奶瓶性蛀牙是嬰幼兒牙齒最大的敵人

認識奶瓶性蛀牙
奶瓶性蛀牙造成的主因是因為喝奶睡覺所引起的,意思是說嬰幼兒因為夜間喝奶,有飽足感後就睡著了,此時睡著還含著奶瓶,而口腔中未吞下的牛奶,在口腔中被細菌發酵產生了酸,這酸性會把牙齒蛀蝕掉,最後形成了蛀牙。
晚上睡覺後口水分泌減少,口腔中細菌濃度升高,所以夜奶後要再喝清水稀釋口腔中殘餘牛奶避免產生蛀牙。

上顎四顆門牙因奶瓶性蛀牙全蛀斷只剩牙根

上顎四顆門牙經根管治療後以複合數脂牙冠修復完成

典型的奶瓶性蛀牙~常發生在上顎門牙
牙齒變黑且蛀斷

喝母奶一樣會有奶瓶性蛀牙
牛奶與人奶都是富含營養蛋白質的食物,很容易被口腔中的細菌發酵而產生酸性物質。
別以為親餵母乳就不會引起蛀牙,人奶一樣會引起奶瓶性蛀牙。
牛奶中通常會加入蔗糖讓牛奶更好喝,而糖正是細菌的最愛,只要在口中20分鐘就會發酵變酸,長期養成習慣就會使牙齒蛀壞。
關鍵在未吞下肚含在口中的最後一口奶,所以如果嬰幼兒有夜奶習慣,務必要再喝點清水稀釋牛奶的濃度,最好潔牙後再睡覺。
嬰幼兒每次吃完東西(喝奶、喝果汁、副食品)就要潔牙,至少也該喝清水沖淡口腔中酸性物質。

沒有先天就容易蛀的牙齒
每顆乳牙剛長出來都是好的,別以為乳牙容易蛀是先天的,照顧不周才是蛀牙的問題所在。
奶瓶性蛀牙是照顧者的錯不是幼兒的錯。

有牙齒就該開始做潔牙
現代父母忙於工作,會忘了嬰幼兒的牙齒該做潔牙動作,如果是隔代託養,老一輩如果沒有潔牙觀念,很可能嚴重到牙齒全蛀壞才就醫。

乳牙很重要
很多父母可能會認為乳牙不重要,事實上乳牙的重要性不亞於恆牙。
嬰幼兒口中的乳牙有五大功能:
1.咀嚼食物~嬰幼兒處於發育過程需要很多營養,營養的來源是食物,而食物必須靠牙齒咀嚼才能進行消化並吸收。
2.顏面發育~嬰幼兒身體還未發育完全,顏面的發育跟牙齒有極大關聯性,如果牙齒蛀壞失去正常功能,則顏面肌肉及骨骼的發展將會受到負面影響。
3.發音~牙齒除了處理食物還有發音的功能,在牙牙學語的過程中,如果牙齒不正常,將可能影響發音的準確性,以後養成習慣,說話可能會咬音錯誤甚至模糊不清。
4.美觀~牙齒是門面,牙齒變黑或是缺牙會影響外觀,可能受同儕嘲笑而影響交友,這樣不但影響自信還可能產生自卑感,對往後人格發展有不良影響。
5.維持恆牙生長位置~乳牙有幫未來恆牙佔位的功能,如果乳牙結構不完整或提早缺失,未來恆牙的生長會受影響,容易造成未來恆牙長歪或無法萌發的結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