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 Knowledge

首頁 / 牙科新知

隱形矯正適合每個人嗎?它與傳統鋼牙矯正有何不同?

認識傳統矯正
所謂的傳統矯正是指在牙齒表面上黏固上矯正器(braces),然後利用彈力金屬線(鎳鈦金屬)或不鏽鋼線(鈷鉻金屬)把牙齒排列整齊。
比喻來說,矯正線就是鐵軌,而牙齒就是火車的輪子,矯正就是希望把輪子都好好的放在鐵軌上,讓火車行駛很順暢,只要輪子在鐵軌上,牙齒就會開始移動。
矯正器一般是黏在牙齒的外側(頰側),也有因為美觀而將矯正器黏在牙齒內側(舌側)。就像穿衣服用扣子比較慢,用拉鍊比較快,其目的都一樣,只是表現手法不一樣。
為了美觀,矯正器有做透明的,材料有樹脂做的也有陶瓷做的。(樹脂材質較軟容易磨損,在矯正過程中可能會損壞而需要換新但較便宜。陶瓷材質則較硬但較貴,除非脫落或斷裂否則不需換新)


傳統矯正

透明的傳統矯正器

認識隱形矯正
現在流行的隱形矯正是先將牙齒排列的現況輸入電腦中建檔,然後利用電腦模擬牙齒按照步驟移動位置後,再用3D列印出牙齒每一次移動後的模型,將透明塑料片加熱後壓鑄在模型上成型,待冷卻後剪裁出矯正牙套外型再讓病患裝戴。每次電腦模擬與現況的牙齒約有0.2~0.3mm的變形量,這也是牙齒能承受的最大變形量。若超過此變形量,牙齒就會覺得緊、痛,非常不舒服。

傳統矯正優點
1.矯正器24小時黏固在牙齒表面,彈力金屬線可以不停地作用力在牙齒上,對牙齒產生推擠移動的效果。
2.金屬矯正器價格便宜,體積較輕薄,對臉頰及嘴唇的摩擦較小,不易刮傷軟組織。
3.透明樹脂或陶瓷矯正器較美觀,但體積較厚,遠觀時不明顯。
4.不需病患配合。
5.不會遺失。
6.相對隱形矯正的費用來說,價格較便宜。

傳統矯正缺點
1.影響外在容貌。
2.進食後牙縫易塞殘渣,不易清潔乾淨。
3.矯正過程中若口腔衛良,容易造成治療過程中蛀牙及牙周病的風險。
4.表面突起(矯正器)常刮傷臉頰及嘴唇,造成黏膜潰瘍。
5.影響進食效率,吃東西較無力。
6.醫師技術與經驗非常重要,效果差異很大。

隱形矯正優點
1.外觀透明,幾乎看不出有異樣。
2.體積輕薄,與軟組織接觸良好,不會刮傷黏膜及口腔周圍組織。
3.看診頻率減少,節省醫病時間。
4.醫師臨床經驗不需要太多,由電腦規劃設計移動步驟。
5.牙齒表面不會因拆除黏固的矯正器而有刮痕。
6.需要時可取下,不影響社交活動或工作。

隱形矯正缺點
1.費用較高昂。
2.全包覆式隱形牙套內容易因唾液儲留其中而發臭。
3.戴上牙套後,上下齒間厚度增加讓咬合變高,會有不習慣情形(發音不正常、流口水)。
4.牙齒若有嚴重歪斜者,透明牙套很難進入倒凹處。
5.熱壓塑料片強度不高,容易被咬破。
6.熱壓塑料片遇低溫嚴寒氣候會變脆易斷裂。
7.進食時必須先取下,容易因此遺失。
8.厚薄均一無法對特定牙齒進行差別施力。
9.病患裝戴隱形矯正牙套的時間不易控制,效果不能預期。
10.電腦模擬牙齒移動不一定與現實狀況相符。

矯正牙齒的方式沒有絕對的好壞
結論:沒有最好的矯正方式,只有適不適合你的矯正方式,還有你喜不喜歡的矯正方式。慎選矯正醫師,矯正前充分溝通了解很重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