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 Knowledge

首頁 / 牙科新知

雷射植牙開創人工植牙新里程碑

人工植牙自1965年起迄今已有四十餘年歷史,發展出人類第三套牙齒【第一套是乳牙約初生六個月開始萌發至十二歲左右全部脫落,第二套牙是恆牙約六歲開始萌發至拔除】。

過去缺牙時不論何種原因都只能以替代性的牙橋或活動義齒來取代缺牙,但由此卻衍生出其它問題;例如製作牙橋必需將缺牙區的鄰牙磨損再作牙套,使用年限約可達8~20年,但鄰牙最後也報銷了。活動義齒結構複雜不易清潔乾淨,使用年限僅3~10年,更容易讓牙床萎縮。

人工植牙的出現造福人類不必再靠偏門方法補足缺牙,只要缺一顆牙就植一顆牙,簡單又不造成口腔內變化,仿真性高,易清潔,耐咬壓,幾乎看不出與真牙間的差異。

傳統植牙方式是將牙齦以手術刀切開並翻瓣露出齒槽骨,再以植牙機把齒槽骨鑽磨出預定尺寸,然後將鈦合金材料的人工牙根置入齒槽骨內,待4~6個月後新生骨質與人工牙根結合產生所謂的『骨整合』(Osteointegratioon),即可裝戴固定義齒承載咬合壓力。利用新科技鉺雅鉻雷射(Er-YAG Laser)進行植牙手術可減少出血,精確定位避免植牙機震動或植牙醫師手勢歪斜所造成的偏差。

另外,拔牙後立即植牙的『即拔即種』技術,過去植牙都被認為是侵入性的外科手術,當拔牙窩內有細菌感染或慢性發炎的肉芽組織時,植牙醫師都不敢貿然進行植牙手術以避免植牙失敗的風險,但利用鉺雅鉻雷射(Er-YAG Laser)可將拔牙窩內的感染或細菌徹底消除乾淨,並製造出新生血管讓傷口癒合更快,只要傳統植牙恢復時間的一半,讓植牙病患更快獲得咬合功能及美觀。

結論:雷射植牙的優點如下—

  1. 1.定位精準、避免誤差。
  2. 2.傷口縮小,恢復較快。
  3. 3.出血減少,避免術後腫脹。
  4. 4.消毒徹底,避免感染。
  5. 5.縮短療程,減少等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