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 Knowledge

首頁 / 牙科新知

植牙發展新趨勢 淺談「即拔即種」

拜科技突飛猛進之賜,「即拔即種」已成為植牙領域的新趨勢。即拔即種是立即拔牙、立即植牙的簡稱,好處是縮短傷口癒合時間、避免牙床萎縮、外型較美觀,而且手術所引起的傷口較小、術後癒合更快,是更為理想的治療方式。

即拔即種 有效縮短療程

傳統上,植牙手術必須先將既有的問題牙齒拔除,待四至六個月傷口癒合以後,才能開始進行第二階段的植牙重建。而手術的第一步驟,則是要在好不容易癒合的傷口上,再鑽出一個洞,植入人工牙根,然後再花四到六個月的時間等待傷口癒合。這樣的作法,就好像我們在洗澡時,先把頭髮洗好、身體擦乾以後,再抹上肥皂清洗身體。問題在於,同樣是洗澡,為何不一次洗淨?

即拔即種」的優勢,在於牙醫師拔除患者的問題牙齒時,利用牙床自然留下的牙窩,立即埋入新的植體(人工牙根)。拔牙與植牙同時進行,可節省一半以上的治療時間。由於不用另外再鑽一個洞,患者也不必再挨一次刀。除此之外,拔牙同時埋入人工牙根,牙齦比較不會萎縮,牙肉癒合以後形狀更為飽滿,更有機會創造美麗的「M型曲線」。

讀者或許會問,既然「即拔即種」這麼好,為何以前不這麼做?答案其實很簡單,「早期手術觀念是植牙區必須乾淨無感染,過去的儀器設備無法配合!」植牙是風險較高的侵入性治療,除了仰賴醫師本身的臨床技術與經驗外,對於病患口腔狀況的評估,以及高科技儀器的輔助等,都是手術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

        細數所有的高科技儀器,電腦斷層(Computerized Tomography,簡稱CT)與牙科雷射(Laser)二大尖端設備的發展,對植牙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電腦斷層可精確判讀患者口內的3D立體影像,顯示植牙區齒槽骨的狀況、下顎神經管的位置與走向與骨質緻密度。植牙醫師再從中解讀,模擬植牙方向,選擇最適合的植體,並預先規劃已知的骨質缺損修補方案以保障患者的健康與安全。

CT與雷射 植牙手術兩大利器

相比CT旨在瞭解患者的口內狀況,雷射治療能進一步達成微創、少痛、少出血、消除感染的絕佳手術效果。雷射光束所產生的傷口極為細微,可以在不傷害正常組織的情況下,達到滅菌、消毒,甚至是切割的效果;由於手術過程所產生的傷口較小,患者術後癒合時間自然縮短,也不容易感染、發炎。市面上牙科雷射種類眾多,效果也不盡相同,「即拔即種」一般必需要用功率較強的硬組織雷射,在傷口感染控制方面才能產生較為理想的效果。

最後,其實大部份患者的口腔條件,都能進行即拔即種手術,諸如口腔裡蓄膿發炎、牙根尖病變,或是程度較為嚴重的牙周病患者都可利用即拔即種的技術,但術前都必須審慎評估,植牙醫師也必須具備相關概念及技術和儀器設備,否則還是必須採用傳統的方法,先將牙齒病變的組織妥善處理後,再進行重建,避免植牙失敗。民眾若有這方面的疑問或需要,可向主治醫師詢問,尋求專業的解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