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 Knowledge

首頁 / 牙科新知

牙科美觀全瓷冠

許多病患求診時常抱怨門牙邊緣有黑邊,或假牙裝戴久了牙齦萎縮後假牙邊緣露出顯得很難看,其實這些都是『先天不良』,因為傳統假牙是所謂的『烤瓷牙』,假牙內層是金屬,外層附著一層瓷粉燒結在表面類似自然牙的琺瑯質。

由於瓷粉燒結要仿真自然牙必需至少1.5mm的厚度才能模擬出琺瑯質的透明色澤,但牙齒會因此磨損許多齒質而讓牙齒看起來很小或甚至毀損傷及牙髓神經。所以臨床上大部份的烤瓷牙是厚度不足的,也因此薄薄邊緣的瓷邊幾乎無法蓋住金屬內層而呈現出黑線或黑邊。

傳統烤瓷牙瓷粉與金屬的連接性是脆弱的,因此若病患的咬合壓力過大可能會造成裂瓷的現象進而露出金屬內層。現在最新的美觀假牙叫『全瓷冠』,有的材料成份是二氧化鋯,有的是三氧化鋁,它們的特色就是透明感逼真,與自然牙不分軒輊,而且強度超越琺瑯質,美觀又耐用,實是病患之福。

全瓷牙使用二氧化鋯,此材料是乳白色且堅硬無比,連牙科醫師所用的鑽石切削工具都難以破壞,外層再烤上一層瓷,晶瑩透明連牙醫師都無法分辨真假,適合作在後牙。全瓷牙使用三氧化鋁,此材料雖硬度不及二氧化鋯,但色澤透明度更甚,所以美觀性奇佳,適合作在前牙。

<<返回列表